冯小宁委员:好电影并非只在贺岁档

    时间:2011年3月7日10: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视导演 冯小宁 
    简介:冯小宁委员希望全社会,不光是政府一家,包括观众、业内、业外,所有人都自觉提升产权意识,尊重知识的意识,来共同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冯小宁委员:好电影并非只在贺岁档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7日10: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视导演 冯小宁  简介:冯小宁委员希望全社会,不光是政府一家,包括观众、业内、业外,所有人都自觉提升产权意识,尊重知识的意识,来共同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两会访谈”。冯小宁委员您好,您今年会关注哪些方面的话题?

    2011-03-07 09:24:54

  • 冯小宁:

    作为文艺界的委员,作为电影导演,我们要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一些关注。大家知道六个电影界的委员已经联名提出对中国电影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措施,因为中国电影的商业化在最近这些年发展非常快,但是由于中国对影视作品的盗版现象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电影的正常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全社会,不光是政府一家,包括观众、业内、业外,所有人都自觉提升产权意识,尊重知识的意识,来共同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2011-03-07 09:25:07

  • 冯小宁:

    另外,作为中国环境大使,我在提案中提出一个北京市现在面对的新污染,就是中国首都北边的郊区区县出现了大量的转卸煤炭的场所,都是用一些农田、村庄空地。因为运煤车辆不允许进入六环,他们就在六环外利用金钱收买一些地域,这样造成当地大量的空气、土壤、农田、水源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北京的环境质量。尤其是在春天大风以后,北京市就会受到黑煤粉尘的污染,这是今年新出现的现象,希望北京市和国家迅速注意,进行一定的治理。

    2011-03-07 09:27:56

  • 中国网:

    刚才你也说到影视版权的保护方面,因为现在网络对于影视作品的盗版很严重,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1-03-07 09:28:03

  • 冯小宁:

    中国网络盗版是对中国电影最大伤害的一种盗版,它甚至比盗版光碟都更加严重。我觉得这件事还是需要国家出面,因为它涉及到法律,已经是明目张胆的违法。而且大家曾经看到过通过一些法律手段解决,但是这些法律手续又非常漫长,能够把人拖死,所以这件事还是需要国家出面,依法整治。

    2011-03-07 09:28:11

  • 中国网:

    您是中国电影业的领军人物,您对现在中国电影的整体有什么样的感觉?尤其是今年的黄金档,国产贺岁片其实很多,国产贺岁片和国外贺岁片相比,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国产片。您觉得这是什么样的原因?

    2011-03-07 09:28:18

  • 冯小宁:

    中国电影在最近的五六年非常侧重了商业机制的探索。在这个探索中,可以说是全世界都震惊的效果。在短短五六年之中,中国商业运作的模式、掌握和经验积累迅速成熟,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如果不肯定这一点,就不知道中国电影在面临着美国大片的严重挤压下,差点就像西方很多电影大国一样全军覆没。就在这五六年中,通过国家的政策倾斜和业内人的拼搏,发挥中国人的特殊才能和智慧,再加上全国老百姓的捧场,这三个因素合力成为中国电影的一次新的崛起。

    2011-03-07 09:29:05

  • 冯小宁:

    但是中国电影在这种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偏差,在主要商业大片中缺乏思想和艺术层面的需求。很多影片拍出之后会让大家觉得虽然火爆,但是很空洞,缺乏精神层面的回味和文化层面的欣赏。所以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因为中国电影在短短几年中不可能全面迅速提升,它现在还偏于商业运作,这是正常的商业规律。也就是说,刚刚开始首先要挣钱才能生存,有钱之后,有了机制之后,就在全国观众的压力下和媒体的批评、监督下,再加上影业人的自觉,就自然会在后来的一批作品中提升文化素质和精神层面的东西。

    2011-03-07 09:33:53

  • 中国网:

    对于刚刚过去的贺岁档的几部影片,有没有您特别喜欢的?

    2011-03-07 09:34:01

  • 冯小宁:

    我一直认为作为档期或者贺岁类型片是商业电影运作的一些方式和方法,但是不要以为只有这些贺岁档才是好电影出生的时间。

    比如美国电影运作成熟了,它就可以在任何一个档期出好的电影。所谓档期只是一个商业的营销期概念,它并不能作为电影的质量或者好片与差片的衡量标准。我个人觉得慢慢的大家应该冷静下来,把整个电影业的水准提高,而不是只盯在几个档期上。

    2011-03-07 09:34:09

  • 中国网:

    那么近期您有没有什么计划?

    2011-03-07 09:34:23

  • 冯小宁:

    大家在网上可以看到我正在拍摄《甲午大海战》这一重大的历史题材,肯定是一部运用非常现代的电影手法,非常感动人的电影。

    2011-03-07 09:34:31

  • 中国网:

    好的,我们一定会关注。谢谢您。

    2011-03-07 09:34: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306fxn_1299408944.mp4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视导演 冯小宁接受中国网访问

    中国网 杨佳

  • 对影视作品的盗版现象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电影的正常发展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商业运作的模式、掌握和经验积累迅速成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