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

    时间:2012年4月6日15:00
    嘉宾: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 楼春豪
    简介:2012年3月28至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这次峰会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求同存异?合作发展前景如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楼春豪将就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的情况做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4月6日15:00 嘉宾: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简介:2012年3月28至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这次峰会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求同存异?合作发展前景如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楼春豪将就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的情况做解读。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金砖四国的概念最早是由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的,那么的现在为止,这个概念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多边合作机制。今年3月28日-3月29日,金砖国家第四次领导人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那么这次峰会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之下,金砖国家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一环境?他们能否求同存异?他们备受关注的合作发展前景,又会否一帆风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到了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楼春豪先生,请他就金砖国家的第四次峰会为我们做一个解读。

    2012-04-06 09:28:27

  • 楼春豪:

    主持人好!

    2012-04-06 09:28:43

  • 主持人:

    楼老师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刚才我们提到了今年三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顺利举行了,这次会晤有一个主题,叫做“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繁荣的伙伴关系”,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制定这样一个主题?

    2012-04-06 09:28:56

  • 楼春豪:

    这个主题的确定,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当前的国际形势可能是不稳定、不安全、不繁荣的;第二方面,反映了金砖国家本身有这种诉求,或者这种向往的目标,就是要为稳定、安全、繁荣的国际形势做出一定的贡献。为什么这么讲?比如我们从第一方面来讲,当前的国际形势确实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在国际经济领域,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欧债危机继续在欧洲肆虐,给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动荡性,所以,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和欧洲,它也是全球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反映了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

    另一方面,比如在政策安全领域,从去年三亚峰会以来,咱们也可以看到,在中东地区,主要是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的骚乱持续至今,包括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巴以矛盾等等,都在持续发酵,还远未解决。所以,在这种环境下,迫切需要有一股力量来为国际秩序的稳定、安全和繁荣做出贡献。这是从它的大背景来看。

    第二方面,为什么说反映了金砖国家的诉求?因为金砖国家作为一种国际体系、国际格局中的新兴力量,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愿望,就是为国际局势的稳定做出贡献,而且从这个主题我们也看到了,它反映了三点,比如我们把这个主题再肢解细化。

    2012-04-06 09:30:07

  • 楼春豪:

    第一是全球,第二是稳定安全与繁荣,第三是伙伴关系。从全球来看,金砖国家从一开始来讲,更多的可能是怎么样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要从这个主题来看,金砖国家越来越认识到,金砖国家本身作为在国际格局里面就非常重要的力量,它是与全球和国际环境息息相关的,所以,它不仅仅要加强内部合作,更需要的是在国际局势中扮演更大的角色,所以第一个层次是“全球”。

    第二,稳定、安全与繁荣,因为从金砖国家本身的概念来讲,它很大程度上最开始是经济概念,但是我们看到,包括去年的三亚峰会,它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而这次峰会,不仅仅是局限在繁荣,而是扩展到稳定、安全与繁荣。这本身来说,金砖国家希望在国际事务中不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更希望拓展到其他层次。

    第三,伙伴关系,这也是首次提到的,金砖国家内部需要加强这种合作协调的诉求,声音也是越来越强,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这个主题的确定,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发出的强劲的信号,要在国际舞台扮演更大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这两方面来看这个主题的确定。

    2012-04-06 09:30:29

  • 主持人:

    可以说这个主题不仅仅是外部大环境的要求,也是金砖国家内部的诉求。在您看来,今年这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2012-04-06 09:30:38

  • 楼春豪:

    今年的峰会最大的亮点,目前来看主要是在金融领域加强了一些比较务实的合作,有几点吧。第一,它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上,发出了比前几届峰会更强有力的声音。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从之前三届峰会的比对来看,虽然说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也是峰会重要的内容,但是在整个联合声明里面,并不是放在非常显要,最前面的位置,而从这次峰会来看,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块,是放在了很前面的位置。

    第二,从措词表达来看,比如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缓慢表示关切等等,用的这些词,所以我觉得这本身就反映了他们内部非常渴望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这是一方面。

    第三,在峰会前期召开的财长会议上,以及在峰会上签署了两个协议,主要是在内部贸易的时候,使用本币,为什么呢?之前一般使用美元,使用美元的话,往往会带来一些汇兑的风险,带来一些贸易成本的增加,如果签署本币贸易结算的话,就有助于降低汇兑风险,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对促进彼此内部的贸易来讲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从金融领域,货币领域带来了一个贸易的实效。

    第四,在金砖峰会结束的次日,也就是3月30日,五国的交易所联盟正式启动了一项合作,就是各个交易所的基准指数的一些衍生产品,可以在彼此的交易所进行买卖交易等等。这个联盟是去年10月份成立的,它不是峰会的一个成果,但是这个合作的项目,在这个峰会结束次日启动,我想这本身也反映了各个国家希望借助这次峰会来推动这项合作,这项合作的意义,主要是它扩大了这些金砖国家之间资金的更好的利用,扩大了融资渠道,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的点。

    第五,大家最为关注的是关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南南银行合作,虽然最后没有最终落实,没有最终达成具体的成果,但是声明也强调了,要责成各国的财政部长及其相关部门,进行可行性和可能性的研究,在下届峰会前提出一个研究报告。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对金砖国家加强一些内部的协调,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协调的意愿和能力都是在加强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这次峰会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在金融领域加强的一些合作。

    2012-04-06 13:25:04

  •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了金融领域包括开发银行的一些情况,这些事情我们待会儿放在后面详细的聊一下,现在在节目的开始,还是想请您先做个小的盘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已经是第四次峰会了,这四次峰会请您给我们简单做一个小总结,它取得的重大的合作成果有哪些?

    2012-04-06 13:26:28

  • 楼春豪:

    金砖首届峰会是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四个春秋,最开始是金砖四国概念,在这四国都已经举办了一次峰会,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第一个成果是成员国的扩大,去年三亚峰会上,南非首次作为成员国参加金砖峰会,所以由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这个峰会也变成了金砖国家峰会。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金砖国家峰会的地域代表性得到扩展,本身赋予这个机制更大的合法性,合法性和代表性更强了。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第二,在合作的机制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最开始一个概念到后来的一个会晤机制,没有很详细的合作内容,到目前更加的机制化,比如说它形成了在农业部长、财长部长、卫生部长,包括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的会晤,最主要是领导人之间的会晤等等,在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日益形成了这么一种比较完善的合作机制。

    第三,从它合作的内容来讲,最开始是集中在经济合作,到目前是经济搭台,外交合作这么一种合作的形式,比如它在去年的峰会上,就利比亚问题发出了一些声音,在今年的峰会上又在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上发出了一些与西方不同的声音,这是第三个成果,合作的内容不断外延,由经济合作变为经济搭台,外交唱戏的结果。

    所以,最主要的三个成果就是成员国的扩大,代表性的增加,合作机制不断的完善,以及合作内容得到了扩展,主要是这三个方面。

    2012-04-06 13:32:34

  • 主持人:

    它一开始也是一个经济概念,后来也是由一个经济平台慢慢组建起来的合作机制,那我们就来谈谈它经济上的一些发展、取得的进步。您觉得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后,它对于金砖国家的成员国,或者咱们再往大了说,它对于整个世界的经济稳定增长上,有没有一个积极的作用?

    2012-04-06 13:41:20

  • 楼春豪:

    我想金砖国家从它这几年来讲,本身就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因为从金砖国家来讲,它这几年,它对全球经济作为一种机制的形成,首先它会促进彼此之间内部的协调合作,促进它内部的一些经济的发展,比如我看到的数据,从21世纪的前十年,就是2001-2010年,年均贸易增长了28%,现在已经达到了将近2300亿美元,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本身它对于促进内部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它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代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对话,所以它在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平,更加正义,更加开明,更加能够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也是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对全球经济、政治安全各方面都是具有好处的。

    第三,它本身的发展速度以及发展的规模,对国际经济起到了很大的一些推动作用,比如说它的增长率非常高,包括在去年2011年全球经济形势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这些金砖国家依然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我看到增速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发达国家的4倍,所以它本身对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

    所以,从这个机制来说,金砖国家加强内部协调和合作,不仅仅有利于金砖国家内部和发展中国家,而且对整个世界经济形势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2-04-06 13:41:31

  • 主持人:

    其实自从2010年开始,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50%以上,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了。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您对于这种说法赞同吗?

    2012-04-06 13:41:45

  • 楼春豪:

    从增速来讲,我是赞同这种看法的,因为从它的贡献率来讲,我看到的一个数据,社科院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由1990年的负0.6%上升到2010年60%,2011年可能会更高,所以从整个增速来讲,其实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起到了一种非常强的引擎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可以说是在近二十、三十年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的情况下,它们对全球经济起到了非常大的引擎和促进作用。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可能在短期内还不会走出现在的一个困境,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可能还会继续保持这种增长态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作用可能还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当然我们也要辩证地来看这个问题,有时候速度不代表质量,增长不代表发展。所以,一方面我们要肯定金砖国家在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金砖国家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本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富裕。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中国和印度,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很快,规模也很大,但是一人均,它的水平就下来了。从这方面来讲,包括它们国内还有很多的社会教育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咱们要更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无疑金砖国家已经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另一方面,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这种增长规模的效果来转化为社会发展的这么一个实效,由增长到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还需要继续努力。

    2012-04-06 13:41:57

  • 主持人: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加上南非应该是金砖五国了,五国之间在很多重大问题上都存在着共识,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金砖国家在它们内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是有分歧的,您觉得目前来说,这种分歧主要集中在哪个方面?

    2012-04-06 13:42:58

  • 楼春豪:

    是的。特别是西方媒体经常炒作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分歧,认为这几个国家的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金砖国家峰会本身没有什么未来等等,这些西方媒体主要是质疑。但是从目前来看,我觉得确实是金砖国家内部有一些分歧,但是这些分歧并不会阻碍它们的一些合作。

    我觉得金砖国家之间的分歧,主要是由于各个国家本身的经济禀赋、发展规模以及政治诉求等各方面的因素造成了的,这是很自然的。比如在双边贸易上,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它内部的贸易是增长是非常迅速的,但是贸易增长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贸易结构的合理不合理。比如说印度国内就曾经有一个声音,说中印贸易增长很快,2011年双边贸易已经达到了734亿美元,但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印度对华的逆差很大,印度对华的逆差将近占整个贸易的三分之一,从这方面来说,对他们就是分歧——因为我们规模扩大了,但是你们中国更受益,我们印度销售给你们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是铁矿石等原材料。我想从巴西、俄罗斯这些比较富藏宽敞的国家来讲也是这种心理,所以从这点来说,双边贸易结构如何更合理,这是一个分歧。

    2012-04-06 13:44:25

  • 楼春豪:

    第二,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各个国家的属性不一样,资源禀赋不一样,像俄罗斯、巴西它们是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对印度和中国来讲,很多资源都要靠进口,所以,他们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肯定俄罗斯、巴西这些国家会受益,但是对中印来讲就会面临比较严重的输入型的通胀,所以这也是一对矛盾。

    第三,在国际体系的改革方面,各个国家都有共识,这个体系需要改革。但是最后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速度,怎样来改革,这个问题各方也是存在着一些分歧。所以,我想这些毫无疑问,各个国家之间是存在着一些分歧的,但是总得看法是这些分歧不会影响,或者是阻碍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的诉求,毕竟合作要大于分歧。

    2012-04-06 13:44:40

  • 主持人:

    听起来这些分歧好像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而且只要是双边贸易存在,只要这些国家仍然是存在独立主权的,就不可能在短时间达成一个共识。那么您觉得金砖国家真的能够求同存异吗?

    2012-04-06 13:44:49

  • 楼春豪:

    我想毫无疑问,刚才讲的这些分歧,还有其他一些分歧都是长期性的、战略性的分歧,正因为它是战略性的,所以咱们更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求同存异的原则。我个人对几个金砖国家今后能够求同存异是表示乐观的,我核心的一个观点:金砖国家,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屁股决定脑袋,你的身份决定你的政治——对于金砖国家来讲,它们最大的身份是什么,对于现在国际体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就我看来,当前国际体系最大的变化就是国际间格局的调整,就是发达国家、既有大国的实力的衰退,以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崛起,这是最大的一个战略环境。在这个环境下,这些国家最大的身份共识,就是它们都是一些新兴力量,它们有共同的诉求,在国际体系改革,在加强合作等等方面,包括提高本国在自己地区的影响力方面,它们这些共识是非常宏观的,能够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所以,我对金砖国家求同存异的前景是表示乐观的。当然,这几个国家必须要正视他们的分歧,努力采取一些切实的行动来实现求同存异,比如说它们需要加强机制本身的更加务实的合作,而不仅仅是会晤。会晤完了以后,就完了。包括现在我看金砖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从这几年进展的情况来看,它们的合作确实是日益机制化,务实化,包括从去年的峰会开始,他们就提出了下一步的一个行动计划,这本身就说明金砖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它们需要加强内部的协调,来展望并且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规划。所以,我觉得可能最后还是要通过合作来化解分歧,巩固共识。

    2012-04-06 13:45:05

  • 主持人:

    在今年的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提为“加强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讲话,并且就金砖国家的合作提出了“四个坚持”,刚才我们也聊到了金砖国家内部分歧还是存在的,您觉得这“四个坚持”能够做到怎样的程度?

    2012-04-06 13:46:42

  • 楼春豪:

    我想这“四个坚持”确实是提纲挈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身胡锦涛主席提出这“四个坚持”,一个大的背景是各个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印度这些国家在内,他们已经认识到了,现在到一个阶段,需要为未来的路怎么走需要提供一个设计的指导原则,胡总书记的这“四个坚持”的原则,我想就是为今后指明了道路。我个人认为,这“四个坚持”在今后加强进展国家的合作方面,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为什么这么讲?这“四个坚持”,本身由于中国在金砖国家内部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无论是经济规模和国际影响力来看,中国应该是金砖国家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国家。所以,中国提出这个政策理念,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金砖国家本身合作的一个理念。所以,我觉得这“四个坚持”也为金砖国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原则性的指导意见,我想从这方面来讲,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仔细看“四个坚持”,其核心思想就是平等合作。这对于求同存异来讲,确实是非常有用的。因为 各个国家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也好,很大程度是由于它不合作,不平等,而平等合作本身来讲就表明了几个国家需要加强合作,而且这个理念符合各个国家各自的意愿,现在由中国来提出,因为中国也是这几个国家中,不管是分歧还是矛盾也好,可能是一个矛盾,从矛盾的焦点提出化解分歧的这么一些指导性的合作原则,我想本身对金砖国家是非常有好处的,对金砖国家峰会今后的发展。

    2012-04-06 13:51:16

  • 主持人:

    欧债危机现在是愈演愈烈了,好像也没有缓解的迹象,而且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是带来了一些经济衰退,您认为这两种危机对金砖国家内部有没有什么经济上的冲击?

    2012-04-06 13:52:56

  • 楼春豪:

    冲击是显然的,金砖国家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金砖国家本身是国际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和外部的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发达国家,欧美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这些金砖国家肯定是会有影响的,比如在贸易领域。贸易领域,我看到的数据,比如像欧美,实际上是中国印度等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印度是世界的办公室,它们很大程度上,它们的出口是依赖于欧美市场,包括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和印度的软件外包产品的出口,包括印度的软件出口欧美是占了85%以上的市场规模。所以在美欧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显然是对金砖国家的对外贸易形势产生一些很大的冲击。

    第二,比如在金融领域,金融领域刚爆发的时候,流动性紧张,这些发达国家就采取了非常宽松的一些货币政策,导致了全球流动性泛滥,最后传导到发展中国家是通胀高企,所以,我觉得从种种方面来讲,就是金融领域。

    还有在加强了这些金砖国家政策制定的难度,它整个国际形势不明朗,对各个国家的政府,它到底在通胀和增长之间,它应该达成什么样的一种平衡,来增加这种难度?所以,它不仅仅是困难,而且是复杂,所以,这也是一个影响。我想,总归而言,金砖国家没有在这次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但是从目前来看,它们确实是比较好的应对了这些危机的冲击,应该说是国际全球经济的亮点,亮点中的亮点。

    2012-04-06 13:54:00

  • 主持人:

    那么它们怎么很好的应对了这个危机呢?给我们具体说一下。

    2012-04-06 14:02:54

  • 楼春豪:

    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国家都采取了很多的应对危机的措施,在各个层面,包括金融危机刚爆发的时候,像中国印度等国家,它就出台了一些财政刺激政策,包括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等等,这主要是经济层面来执行一些反周期政策,来更好应对危机带来的一些出口下滑,贸易下滑的问题。

    第二,更加团结的在国际体系改革上,更加联合自强的来推动体系的改革,包括中国可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也是得到了提高等等应该说利用危机来提高份额,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基础。

    第三,利用这次机会来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这证明在中国是非常明显的,包括配合“十二五”规划。

    2012-04-06 14:03:08

  • 主持人:

    这次两会也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

    2012-04-06 14:04:21

  • 楼春豪:

    对,这实际上是利用了这次危机,倒逼国内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在社会政策上,比如印度在这次危机时出台了一个规划,就是全国农村劳动就业的一个刺激计划,农村地区没有工作的人,政府必须每年提供多少个工作日的就业机会,利用这方面既能够刺激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能够对整个经济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我想各个金砖国家都采取了各自的措施,来各自适应本国国情的一些激励刺激措施。但是核心思想就是转危为机,化危为机,通过危机来实现今后的一些合作和长远的发展。

    2012-04-06 14:07:00

  • 主持人:

    其实在去年三亚峰会的时候,与会各国就同意说要加强各自发展银行之间的金融合作。在今年的峰会中,与会各国好像还签署了一份协议,是一份有关使用金砖国家本币信贷工具进行贸易的这样一份协议。有很多英美媒体就纷纷报道说,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即将开设一个共同的开发银行,您刚才在提亮点的时候,也说到了这一点,您预测一下,开发银行应该会在什么时候设立起来?能否成为现实?

    2012-04-06 14:23:43

  • 楼春豪:

    的确,开发银行这次事是这次金砖峰会最受各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在这次峰会前,印度官员就有向媒体透露,说他们提议成立一家开发银行,取名叫做南南银行。

    2012-04-06 14:27:58

  • 主持人:

    名字都出来了。

    2012-04-06 14:28:05

  • 楼春豪:

    主要是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提供一些以基础建设等领域方面的一些融资的服务,所以也是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当然,最后主要是达成一项协议,就是进一步研究,西方媒体很多是幸灾乐祸的,而对于开发银行本身来讲,它至少是反映了几个问题,第一个它反映了各个国家之间的这种非常强烈的诉求,我们需要来成立这么一个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开发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融资服务,这反映了现在的体系是不合理的,现在的世界银行可能没有很好的落实它们本身的一些责任,所以这反映了金砖国家之间的一个诉求。另一方面反映了金砖国家具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开发银行需要大量的资本,而这几个金砖国家外汇储备现在都非常庞大,他们把庞大的外汇储备更好的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意愿。所以,我想从这个方面来讲,各个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是非常希望推动开发银行的。当然开发银行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取决于很多因素,所以今后能不能实现,或者应该在什么时候实现,这需要提前克服一些困难和矛盾。

    比如说各个金砖国家之间怎么协调,在开发银行之间资金的来源,开发,利用之间怎么协调,比如行长是轮流制,还是怎样的一个搞法,所以,这之间本身有一些分歧,或者没有最终达成共识,或者需要进一步来探讨的这么一些问题。因为现在只是一个想法。

    另外,这个开发银行如何协调与其他开发银行的关系。因为现在在国际层面已经有世界银行,在地区层面有了很多区域性银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等,而这些金砖国家本身有很多是这些地区开发银行之间的成员国,中国和印度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国,巴西是美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国,那么今后南南银行,或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如何协调与这些银行之间的关系,这本身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想现在关于开发银行应该是反映了一种诉求和意愿,但是今后它在什么时候实现,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我想可能各方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次声明中,也是责成各个部门研究成立开发银行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2012-04-06 14:28:16

  • 主持人:

    让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假如说这个共同开发银行成功设立了,它会不会对世界经济格局造成一种改变?

    2012-04-06 14:28:30

  • 楼春豪:

    假如开发银行最终成立的话,显然会对国际经济体系和格局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即使它最终没有成立,但是它筹备的过程中,就会对发达国家造成一种压力。它要改变现在的国际体系。一旦最终成立,显然要增加一个使世界金融中心多元化,金砖国家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形成一个他们更好的服务于自身的发展目标,与西方现存的银行中间有一些功能的重合,功能重合意味着竞争关系,这对国际经济格局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2012-04-06 14:29:16

  • 主持人:

    在金砖国家当中,中印关系一直是受关注度很高的双边关系,加上这次峰会又是在印度的新德里举行,那么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度总理辛格的会晤就变成了一次受关注度很高的会晤,您跟我们分析一下,这次会晤对于推动中印关系和解决中印边界纷争有没有一个积极的作用?

    2012-04-06 14:30:30

  • 楼春豪:

    胡总书记2006年曾经访问过印度,当时提出了推动中印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十项战略,此后跟印度国家领导人,包括辛格总理等等在其他各种场合也有过好几次会晤,这次参加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并且举行了一些双边的会晤,就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这本身从国家领导人层面的互动、互信来讲,它肯定是有非常大的一些作用。因为现在中印关系其实是呈现了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一方面中印关系发展态势非常良好。在政治、经济、经贸各个领域发展非常好。另一方面,中印之间一些固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最大的问题就是刚才您提到的边界问题,边界分歧和边界矛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12-04-06 14:30:41

  • 楼春豪:

    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印两国政府都已经表现出了对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一种良好意愿,这次胡总书记的访问,虽然不会一蹴而就地解决边界分歧,因为边界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它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很难通过一次会晤达成一个协议就解决了,但是至少是反映了一种态势,就是两国领导人都希望维护中印关系的稳定,而要维护中印关系的稳定,必须要理性客观地面对中印边界问题,包括今年年初两国签署了边境事务磋商的合作机制等等。在这种环境下,胡总书记的这次访问,显然是一个巩固合作成果的会晤,和辛格总理之间的会晤,是巩固了既有成果,并且为今后更好的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展示了一个意愿。

    因为对中印关系发展历程来看,其实国家领导人高层之间的会晤互动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次中印达成一些合作,包括互访,很强调的一点就是要增强政治互信,加强高层互访,所以,我想从这个意义来说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

    2012-04-06 14:30:55

  • 主持人:

    我知道印度商务部长阿南德·夏尔马曾经说过,金砖国家要构建一个新的全球架构。很多西方媒体就把他的这个构想解读说,金砖国家唯一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抗衡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而且在评论中,英美媒体是大量使用了所谓金砖国家“欲望、潜在、障碍”等等这样一些负面词语,您给我们评价一下,西方媒体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会有这样一个质疑态度?

    2012-04-06 14:31:13

  • 楼春豪:

    像我刚才提到的,这次金砖峰会,开发银行没有成立,西方媒体是非常幸灾乐祸的,认为这个开发银行注定是要失败的等等。包括对金砖国家本身,西方媒体也是发出了很多的质疑,包括质疑金砖国家内部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像主持人刚才说的,所谓的金钻国家今后能走多远,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等等,所以我觉得西方媒体的心态是非常复杂,这种复杂,这种质疑反映了两种它的内心心态,第一,它不愿意认识到自身实力的衰退。第二,它不愿意看到或者是不敢去面对金砖国家代表着的新兴力量的快速崛起而带来的一些变化。归根结底它的这种质疑是反映了它回避现实的鸵鸟心理,它这是回避现实的一些看法。

    但是对于金砖国家本身来讲,我们一方面是要认识到,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不会以西方国家的质疑来受到挫折也好,受到阻碍也好,另一方面,自己也要加强联合。一方面在这个机制发展的本身,我们面对西方的质疑也要释放两个信号:第一,不对抗,我们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是以对抗现成的国际体系为目标的,我们只是要推动改革,我们需要在现在的国际体系中扮演更大的力量。第二,不分裂。我们金砖国家的内部是有分歧,西方国家的质疑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金砖各个国家推动合作和共赢的诉求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我觉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金砖国家面对西方的质疑应该是以一种比较坦荡的态度,第一,我们不对抗,不与西方对抗,第二,不分裂,我们内部不分裂,这样是更加理性辩证的来对待西方的质疑声音。

    2012-04-06 14:31:32

  • 主持人:

    金砖国家由一个经济概念发展到对话论坛,现在又到了一个国际战略机制,其实关于金砖国家未来的功能定位,包括它的发展目标和组织形式,也是有很多的讨论,您预测一下,金砖国家未来的路应该怎样走?

    2012-04-06 14:31:50

  • 楼春豪:

    金砖国家未来的路,首先是要朝着一个更机制化的合作组织和合作机构来发展,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对任何国际性的组织来讲,其机制本身是非常重要的。像我刚才提到的,金砖国家这几年合作机制是更加完善,更加多元,所以,对于本身来讲夯实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起到了非常大的好处和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目前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这个机制还没有常设的秘书处,所以,我觉得金砖国家今后要在国际舞台扮演更大的角色,首先要加强金砖国家本身的一些内部的机制的建设。第二,我觉得可能它今后的发展,它可能会包容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因为金砖国家由金砖四国到目前金砖五国,今后我想可能还会有金砖六国、金砖七国,只不过不是金砖这个英文字母的简单缩写,金砖本身是代表一种符号,代表什么符号呢?代表新兴经济体的符号。所以,我觉得金砖国家最后可能会发展成为一种以现在的金砖五国为核心的,涵盖更多新兴经济体的这么一种合作机制,这我觉得可能也是今后的一个合作发展方向。还有,它们合作的领域,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显然毫无疑问,在今后会越来越大,不仅仅在国际经济体系,包括在国际政治体系,包括促进一些区域合作,包括更好的扮演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我觉得它的作用会越来越强。我觉得今后金砖国家会朝着这几个方向前进。

    2012-04-06 14:31:59

  • 主持人:

    再次感谢楼老师做客中国访谈。金砖国家从经济学概念发展到如今的多边合作机制,确实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金砖国家到底能否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强、更有力的声音,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次见。

    2012-04-06 14:32:16

  • 主持人:

    (责编/主持:朱烨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高聪 图片:胡迪)

    2012-04-06 14:41: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4-5l_1333616961.mp4

图片大图:

  •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助理研究员楼春豪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的亮点所在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盘点四次峰会以来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表示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平、正义、开明上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谈金砖国家之间的分歧不足以阻碍他们的合作共荣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由1990年的负0.6%上升到2010年60%,但是速度不代表质量,增长不代表发展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中国网 胡迪

  • 楼春豪:金融危机实际上也是机遇,可以倒逼金砖国家成员国内部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