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谈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新亮点

时间:9月12日9:30
嘉宾: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王正伟
简介: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将通过高峰会议、主题论坛、商品展览、文化体育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在经贸、能源、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在论坛开幕之际,中国网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听听他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如何看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正伟谈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新亮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9月12日9:30 嘉宾: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王正伟简介: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将通过高峰会议、主题论坛、商品展览、文化体育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在经贸、能源、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在论坛开幕之际,中国网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听听他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如何看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2012年中国宁夏投资贸易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论坛于9月12日—16日在宁夏举办,本届大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集高峰会议,主题论坛,商品展览,经济合作,文化体育交流于一体。本届大会在秉承前两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会呈现哪些新的突破和发展?对宁夏的经济发展将带来哪些成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先生作客《中国访谈》节目,请他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2012-09-11 18:55:56

  • 中国网:

    王主席您好!这两年通过举办中阿经贸论坛,给宁夏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成果?您如何看待它的前景?

    2012-09-11 18:56:20

  • 王正伟:

    为进一步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国务院在2010年特批宁夏举办中阿经贸论坛。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宁夏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我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

    目前,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阿经贸论坛,第三届即将召开。过去两届论坛,先后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斐济总统奈拉蒂考等9位中外领导人莅临会议,124位中外部长级官员,5位阿拉伯国家亲王,68位外国驻华使节,14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3000多家国内外企业,20000多参展商参展参会,共签订合同项目354个,投资1732.5亿元,成为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国际影响力最强的盛会,受到中央和阿拉伯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区的好评。宁夏对中东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2009年为3200万美元,2010年为3679万美元,2011年为4513万美元,其中对阿联酋、沙特出口同比增长9倍和4倍。今年1-8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4亿美元,同比增长8%。

    2012-09-11 18:56:33

  • 王正伟:

    在办好论坛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密切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联系交流。在阿联酋、埃及、土耳其、沙特、马来西亚等国设立了6个境外销售中心。今年2月18日-23日,我们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隆重举行2012中国宁夏(沙特)经贸活动,与沙方签订了8个合作项目,总投资46.14亿美元,涉及能源、农业、教育、医疗器械、基础设施建设、穆斯林服饰及用品等多个领域,扩大了中阿经贸论坛在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宣传了宁夏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政策,提升了宁夏在沙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进了双方友谊,深化了经贸合作。

    目前,宁夏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尽管还存在一些难题需要突破,但从国际国内大环境看,双方的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宁夏煤炭资源丰富,特色农业优势明显,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基础设施完备,投资环境良好,和阿拉伯国家自然环境有着相似性,宗教信仰相同,能源和旅游资源有着互补性,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投资经验、广泛的客户资源,这些有利条件为宁夏和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今后的合作空间将会更加广阔、前景会更加光明。

    2012-09-11 18:56:52

  • 中国网:

    本届中阿经贸论坛从参会、参展的国家、层次、范围和规模都超过前两届,有哪些新的特点和亮点?首次实行的“主宾国”机制将为论坛带来哪些新的活力?

    2012-09-11 18:57:08

  • 王正伟:

    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相比前两届又有了新的变化。一个是从前两届以经贸交流为重向经贸、能源、文化、体育、人才、教育等多个领域共同交流合作转变,大会更具特色、更具魅力、更具活力;另一个是参会嘉宾从过去的主动邀请向现在的主动参加转变,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友人和客商主动参与其中。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大会内容更加丰富。本届大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集高峰会议、主题论坛、商品展览、经济合作、文化体育交流于一体。主要活动有:论坛高峰会议、中国-穆斯林国家商协会研讨会、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理事会工作会议等11个重要活动;大会同期举办的会议有:第七届宁台经贸合作洽谈会、第五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2012中国(银川)国际穆斯林企业家峰会、2012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人才合作洽谈会、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经贸推介会等11个重要会议。二是大会“主宾国”机制启动。从今年开始,大会将逐步实现由阿盟成员国参与的“主宾国”机制。阿联酋成为今年大会的“主宾国”,使得中阿经贸论坛的“共办共赢”机制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三是中阿机制性活动更多。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的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中阿友好大会两项机制性活动将在银川召开;中国—阿拉伯国家联合商会理事会工作会议、中国—穆斯林国家商会研讨会等中阿机制性活动也将届期举行。这些中阿经贸常态化、机制性活动的落户宁夏,必将极大地提升论坛在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中阿在多方面的务实合作,使其更具特色、更具魅力、更具活力。

    2012-09-11 18:57:23

  • 王正伟:

    “主宾国”机制是当今国际性博览会实现“共办共赢”的先进经验。随着两届中阿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论坛在国际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已成为中阿间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平台。我们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友人和客商主动参与其中。顺应这一趋势,今年我们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的大力支持和有效沟通下,顺利邀请到阿联酋作为“主宾国”来宁参会。目前,阿联酋代表团已确认113人来宁参会。其中,阿联酋政府代表团78人,阿联酋女足代表团35人。此次将举行阿联酋国家馆开馆仪式、中国—阿联酋商务投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阿联酋时装秀、中国—阿联酋国家女子足球友谊赛等系列文化活动。

    “主宾国”机制的启动,将对提升大会层次和推动中阿经贸务实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带动其他阿拉伯国家踊跃参会参展,推动中阿经贸论坛走向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今后每年我们都会确定一个阿拉伯国家担任大会“主宾国”,逐步实现机制化、常态化,形成共办共赢的新机制,凸显中阿特色。对于所有参加中阿经贸论坛的国家,我们都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各方嘉宾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2012-09-11 18:57:44

  • 中国网:

    随着中阿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宁夏,了解宁夏,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宁夏,您对宁夏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2012-09-11 18:57:57

  • 王正伟:

    宁夏地处中国西部,国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36万,其中回族人口占36%。辖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在地理上有三大特征:一是不东不西,位于中国版图的中轴线,1500公里内辐射所有省会城市;二是不高不低,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非常适宜人居;三是不冷不热,年平均气温8℃左右,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非常适宜农作物生长。在地形上分为三大板块:北部引黄灌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素有“塞上江南·黄河金岸”的美誉,是全国十大新天府之一;中部干旱带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土地贫瘠,生存条件较差;南部山区丘陵沟壑林立,部分地域阴湿高寒,是国家级贫困地区之一。在资源上有三大比较优势:一是农业优势。土地资源丰富,引黄灌溉便利,光热条件充足,昼夜温差大,有两千多年的农耕史,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人均耕地占有量居全国第3位,是全国4大自流灌溉区、10大优良牧场和12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务院确定的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80%的农产品属于绿色有机食品。二是能源优势。已探明矿产50多种,煤炭探明储量全国第6,人均产煤全国第3,人均发电量全国第1。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全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 风能资源蕴藏量2253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规模约1750万千瓦,属风电、太阳能发电开发适宜区,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三是旅游优势。有著名的“两山一河”(贺兰山、六盘山、黄河)、“两沙一陵”(沙湖、沙坡头、西夏王陵)、“两堡一城”(将台堡、镇北堡、古长城)、“两文一景”(西夏文化、回族伊斯兰文化、塞上江南景观),是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2-09-11 18:58:11

  • 王正伟:

    刚刚胜利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壮丽蓝图。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着力建设“五个区”,全面提升“五个竞争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着力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区,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实施新型工业“三大千亿”计划,大力发展“一优三高”现代农业,加快完善现代服务业“四大体系”,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二是着力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坚持把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统筹抓好沿黄经济区和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暨大县城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良性互动、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推动山川城乡协调发展。三是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全面提升环境竞争力。坚持生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建设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省区和防沙治沙示范省区,打造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良好人居创业环境。四是着力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全面提升开放竞争力。注重战略合作,加大“引进来”力度;注重向西开放,加快“走出去”步伐,充分发挥中阿合作“宁夏通道”的作用,全面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五是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区,全面提升形象竞争力。在加快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小康生活,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宁夏大地。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宁夏一定会与全国同步跨入全面小康,和谐富裕新宁夏的形象必将成为国内外熟知的靓丽名片,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在宁夏的人都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2012-09-11 18:58: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wangzhengwei_1347409870.mp4

图片大图:

  •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张琳

  • 主持人 裴希婷

    中国网 张琳

  • 从今年开始,大会将逐步实现由阿盟成员国参与的“主宾国”机制。

    中国网 张琳

  • 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在宁夏的人都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