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坚书记谈安顺全面发展新起点

时间:2012年11月11日15:00
嘉宾:十八大代表 贵州省安顺市市委书记 陈坚
简介:贵州省安顺市发挥旅游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黄果树旅游为龙头,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绩。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贵州省安徽市市委书记陈坚,请他就安顺市的党建工作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做详细的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陈坚书记谈安顺全面发展新起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11日15:00 嘉宾:十八大代表 贵州省安顺市市委书记 陈坚简介:贵州省安顺市发挥旅游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黄果树旅游为龙头,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绩。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贵州省安徽市市委书记陈坚,请他就安顺市的党建工作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做详细的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们节目实时互动。

    贵州省安顺市发挥旅游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黄果树旅游为龙头,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绩。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贵州省安顺市市委书记陈坚,请他就安顺市的党建工作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做详细的介绍。

    陈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声招呼!

    2012-11-13 14:52:33

  • 陈坚: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2012-11-13 15:19:35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是想问您在听取了十八大报告以后,您具体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2012-11-13 16:44:53

  • 陈坚: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的十八大报告,让我们感到这个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不可多得的政治财富。感觉到对我们党和人民所创造的历史伟业感到自豪,对我们所要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倍加清醒。整个报告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而且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所以,这个报告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报告。

    报告有几个闪光点,“以人为本”在这个报告中有很多的体现;还有报告非常鲜明地提出“五位一体”,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布局。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十年所做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而且是有目共睹,举世瞩目。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加明确,对于我们发展的路径,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实现这个目标也都更加明确了。所以,这个报告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是一个指导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回去要好好学习,要认真地贯彻执行,在我们具体工作中加以实施。最后也要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2-11-13 16:45:59

  • 中国网:

    近几年安顺市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在2011年,安顺市以明察暗访“机关病”等活动,直击懒、散、松、拖等“机关病”,有效改善了全市机关作风。对此,您曾经表示,安顺要加快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必须要有一支作风良好、务实敬业的干部队伍。机关作风的好坏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也关系着推进发展的进程和速度。关于安顺市的党建工作,您能否给我们做一个具体的介绍吗?

    2012-11-13 16:46:43

  • 陈坚:

    安顺市党的建设工作在省委的领导下,我们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围绕着我们经济建设的大目标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对于一些后进党支部,我们选了基层的100个后进党支部,重点进行帮扶。另外,对于工作中效率不高,“松”、“懒”、“散”的表现;一些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干事,不担责任的现象,进行了整顿。经过整顿,我们的工作效率比以往有很大的提高。

    安顺经济总量相对小,发展速度相对慢,在今后的发展中,党员干部带好头,同时,我们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建设,提高效率,招商引资各个方面会取得好的成绩。

    2012-11-13 16:47:34

  • 中国网:

    在贵州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非常关注和重视安顺市发展,安顺市也提出了要建设实力安顺、宜居安顺、开放安顺、平安安顺的目标。这个目标的确立过程是怎样的?目前进展情况是怎样的?

    2012-11-13 17:18:31

  • 陈坚:

    安顺在贵州省九个市州里经济总量最小,它靠近贵阳,从某种意义上贵阳的吸附力还是非常强的。安顺要进行建设,就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大力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首先我们要把经济总量做大,经济总量不大,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也都上不来,要想做的事也解决不了。所以,要把经济总量做大。那么经济总量做大,就要把速度提起来,为此,提出“三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这么一个基础上,根据安顺的实际情况,我们还提出了旅游产业化,因为我们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些发展都是让安顺的实力提高,让我们的经济总量做大。所以,实力是非常重要的。

    2012-11-14 13:30:52

  • 陈坚:

    安顺又是一个气候特别宜人的地方,一年有八个月的舒适期,即使到冬季最低温度也都是0度左右,时间也不是很长。安顺这个地方山青水秀,交通又便利,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是非常宜居宜业的地方,所以我们提出宜居安顺。

    安顺提出的第三个目标,就是开放安顺。开放安顺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一种开放的胸襟来接纳整个世界。让更多的人才在安顺能够扎下来,在这个地方能够发展。开放对于我们的胸怀来讲是要进一步扩大,这一方面也是需要解放思想的。开放从某种意义上讲,比改革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因为现在实际上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更多的只要拿来主义就行了。开放是能不能让投资商到这里来,我们给它更好的政策让它在这里发展,能不能让人才在这里发展,这是很重要的。平安是一种基础,如果没有一个社会的平安,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我们其他事情都不能谈。现在也是各方面的矛盾比较多,所以我们要在打造经济发展的时候,我们也要把我们的平安建设这项工作做好。

    这四个目标,相辅相成,也是我们要追求的一个目标。

    2012-11-14 13:58:02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安顺市的地理位置和贵阳非常近,我们下面关注的问题也和安顺市的地理位置有关。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黔中经济区的发展规划的批复,要建设黔中经济区,安顺正好是位于黔中经济区中间位置,如何把握好黔中经济区的发展机遇呢?

    2012-11-14 13:58:13

  • 陈坚:

    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个黔中经济区的规划,今年国务院下发了一个二号文件,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两个里面都把黔中经济区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后贵州省经济总量将近有80%要在黔中经济区,而且在黔中经济区里还有一个贵安新区,就是贵阳和安顺一体化的区域,这就是贵安新区,这都是今后贵州省发展的发动机或者是发展的热点,更是安顺发展的一个热点。有了黔中经济区的发展和贵安新区的发展,安顺要起飞就是指日可待的。

    2012-11-14 13:58:26

  • 陈坚:

    黔中新区、贵阳新区、贵阳安顺都是属于核心区。为什么要把安顺作为一个核心区摆在里面?按理说省会城市就行了吗?现在由于贵州这个地方是山多地少,在省会城市边上能够支撑今后大发展的土地,进行工业化,进行城镇化建设的土地资源是很少了。只有往西走,往安顺方向走,这是一大片土地,一大片平的土地。所以,贵安新区现在初步有1560万平方公里,基本上大量都是在安顺地区。这个区域中交通方便,有高速公路、铁路、高铁,另外有机场,像贵阳有机场,安顺也有一个4C级机场。另外水也很丰富,电也很丰富。所以,这个区域能够支撑未来黔中经济区的发展,还有贵安新区的发展。这个区域里面今后是大有发展前景的。

    2012-11-14 13:58:37

  • 中国网:

    提到安顺很多人会想到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就是黄果树瀑布。这样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必将带动一个城市和一个地区的发展,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安顺市是如何依托这一先天资源,来推动自身旅游业发展的呢?

    2012-11-14 14:09:40

  • 陈坚:

    黄果树瀑布是亚洲最大的一个瀑布群,在黄果树周边还有很多景区,其中有一个5A级景区龙宫离黄果树也不远,还有其他的一些景区,像坝陵河景区、龙宫景区,天星桥景区,花江大峡谷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像这些区域都和黄果树在一片,我们提出了打造黄果树国家公园概念,还有一个提法是“大黄果树圈”概念。就是要把黄果树打造成不仅仅是可以看的一个瀑布群,而且黄果树这个地方还可以养生,还可以养心,真正是一个休闲的、健身的地方。我们提出走进黄果树,健康自然来,实际上我们也要提升黄果树的品位。

    2012-11-14 14:09:50

  • 陈坚:

    黄果树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因为离贵阳近,原来黄果树我戏称为贵阳的黄果树。别人来了以后,看了一下景区,看了一下瀑布就返回到贵阳住去了,但是我们现在打造它要能够在安顺住下来,因为安顺的气候更好。贵阳号称是爽爽的贵阳,我们西边有一个城市是六盘水,叫做凉都,我们正好加在中间,我们属于凉爽爽。到了冬天,安顺这边都有温泉,黄果树这边我已经打出了两口温泉,一口温泉打了300米就出温泉了,所以我们还要打造温泉小镇。冬季夏季,这个地方都是非常舒适的。所以,黄果树发展,我们不仅仅让人家看,让要更多的人在这里住下,觉得是回到家的感觉。在这里养生,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你像坝陵河大桥就在黄果树边上,五分钟车程就到了,那么近。今年我们就搞了一个国际低空跳伞,今后可以搞蹦极、速降、滑翔,在这个区域里可以打造一个体育运动天堂。再加上和龙宫之间的连接,所以我们这个区域里要让旅游资源更丰富起来,让路网更加丰富起来,让接待能力更加丰富起来,使得游客在这里把它当成目的地。

    2012-11-14 14:10:07

  • 陈坚:

    我们现在的机场,原来对大城市我们自信心不够,因为觉得酒店不是太多,现在我们安顺光五星级酒店就有六、七个在建,明年五星级酒店就可以用了,以前还没有,包括黄果树,以前的接待能力不够,现在能够在黄果树吃喝玩乐,可以在安顺吃喝玩乐。所以,要把这个景区做大,把它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让人更舒适地在这里享受,这样的话才能够发挥我们这个旅游资源的作用。

    2012-11-14 14:10:19

  • 中国网:

    我们发布了您要接受采访的信息以后,很多网友给您留言,希望您详细的介绍一些安顺旅游的情况。很多网友的问题也非常细致,比如有的网友问到了,什么季节去最合适?在安顺旅游要制定几天的行程?当地的小吃或者传统的手工艺品有哪些?这些细致的问题您能不能给网友做一个细致的推荐或者是重点介绍呢?

    2012-11-14 14:10:28

  • 陈坚:

    行。黄果树实际上一年四季都能去,因为我要更正一个信息,不少人见到我就问,黄果树还有水吗?因为在前年特旱的时候,当时黄果树的水看着就很少了,很多人就问我,黄果树有水吗?我可以告诉他,黄果树一年四季都有水。即使到了冬季,水少一些,我有一个将近一亿方的水库是可以为黄果树供水的,一天保证它5、6个立方米/秒的流量是完全够的,所以水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这里我想更正这一点。

    2012-11-14 14:10:41

  • 陈坚:

    第二,真正水大的时候,就是比较壮观的时候,这个期间大概是在5月份到11月份期间。

    2012-11-14 14:10:53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

    2012-11-14 14:11:02

  • 陈坚:

    对,甚至四月份都可以,因为四月份我们是油菜花节,油菜花开了,在这个季节去的话是比较舒适的。

    在目前冬季期间是可以打折的,景区门票还有各方面的服务都打折,而且有了温泉以后,去泡温泉又是另外一个感受,所以网民要去的话大概是这么一个时间。

    2012-11-14 14:11:12

  • 陈坚:

    另外,除了黄果树之外还有龙宫景区,这也是5A级景区。另外要说的是和文化有关的旅游,因为安顺是比贵阳还要早建三十年的城市,600多年前的时候,朱元璋派了30万大军到贵州打云南的小梁王,后来就在那里屯兵,这个也是一个旅游的景点,很多村寨都带有南京那边来的文化,它一直是先进文化,所以它一直传承下来了,很多东西在安徽找不到,在凤阳找不到,在南京找不到,但是可以在安顺找得到。你像600年前的服饰,凤阳服,现在安徽凤阳已经没有人穿了。但是我们安顺屯堡的妇女就穿凤阳服。像地戏演了600多年,当然现在还继续传承着,那是600多年前的人欣赏的戏,在南京看不到了,但是在安顺看得到。

    2012-11-14 14:11:23

  • 陈坚:

    我们还有一些小吃,这些小吃都是和南京有关系的。像南京人喜欢吃的旺鸡蛋,在安顺也吃,像油炸粑稀饭这些都和南京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这都是大家可以去旅游的地方。包括我们还有历史街区,王若飞故居。还有国民党三中委,就是古正伦、古正刚、古正鼎这三个中委是很有名的。宋家有三姐妹,古家有三中委,一家出三个国民党中委的是不得了的,它就在我们历史街区。宗教文化也很丰富,像天主教、基督教还有佛教等等,都很丰富。所以,这些都是可以好好看的地方。

    2012-11-14 14:11:31

  • 陈坚:

    另外安顺还有东方第一染——蜡染,蜡染也是一种文化,是用蜡画了以后进行染色的。如果你要进行彩色的染色,就要进行多次染,多次用蜡画,他用蜡来保护布这块的颜料不进去,通过这样差异性的,把蜡一化掉,颜色就出来了,所以蜡染也是我们这边特色的东西。

    小吃还有一些像羊肉粉,牛肉粉,肠旺面,我们这里还有关岭牛,关岭牛是中国五大名牛,肉质特别好。还有紫云花猪,吃那个肥肉就像吃豆腐一样,特别好吃。还有平坝的灰鹅,这些都是特别好吃的东西。

    所以,在安顺,你既可以享受生态的、自然的东西,也可以品位人文的东西,另外你也可以有舌尖上的享受。

    2012-11-14 14:11:52

  • 中国网:

    很全面,听了陈书记的介绍,我想很多网友们现在肯定按捺不住这种激动的心情,想马上前去安顺旅游了。那么我也注意到了刚才陈书记介绍到了最佳旅游时间是在5月份到11月份,这其中包含了两个黄金周,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我想现在安顺基础建设也能够满足黄金周接待的条件了。

    2012-11-14 14:12:03

  • 陈坚:

    今年的黄金周我们可以说是承受了最大的压力,黄果树一天的游客达到了3万多人,我想今后高铁一通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但是安顺有足够多的景区能够容纳,所以我们现在要把景区做多,而且每一个景点相互之间都有不同的内容,让人流连忘返,每一个景点大家都觉得很值得,这样不会觉得黄果树拥挤了。以后到黄果树不用下楼梯,在上面就可以观光,哪怕你坐着轮椅也能进行观光,这些都完全可以做到。我们再把周边的一些景区打造出来,叫做各寻其乐,年轻人搞攀岩、搞蹦极、搞体育,年纪大的可以泡温泉,可以看瀑布,可以欣赏历史文化。所以,每一个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自己的玩法,有自己所追求的东西。我想这个景区做完整以后,就是集约化的。贵州省现在的风景名胜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2%,全国标准是1%,但是在安顺我们的旅游经典风景名胜的景点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2%,还有很多东西,像格凸河好些都没有去,现在格凸河已经成为国际攀岩基地了,每年有几百个外国人到这里来攀岩,他们现在已经找了两百多条线路进行攀岩。我也问那些外国人,为什么喜欢在这里攀岩呢?他们说有山,有水,气候也好,感觉特别舒适。今后我们还要搞徒步游,背包族的徒步游,还有洞穴探险,我们每年还搞半程国际马拉松比赛,还有棋赛、桥牌赛都适合在这里举行,所以这个地方是很适合休闲的地方。

    2012-11-14 14:12:18

  • 中国网:

    充满了魅力。刚才您在介绍安顺旅游资源的时候也说了一些文化方面的知识和资源,很多喜欢都市的网友都会了解到一本书,那就是由贵州著名的文化人戴明贤老先生写的一本书——《一个人的安顺》,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为此书专门作序。文化加旅游是近年来推动很多城市发展的路线和方式,请问一下,安顺市如何看待这个优势,打算如何进一步利用这一优势呢?

    2012-11-14 14:12:34

  • 陈坚:

    戴明贤老师是安顺人,他是安顺的名人,安顺的名人很多,但他这个名人是有不少作品的,他既是作协,又是书画家协会的主席。戴明贤老师写的《一个人的安顺》记述了上个世纪抗日战争时期,也就是他小时候的经历。

    他写的比较多的是两个年代的经历,一个是安顺的历史,因为安顺像一个石头城,这个地方是用石头垒出来的城市,是用石头和木头构建的城市,原来他的书名和这个有关系,后来改名《一个人的安顺》。因为写一个城市的人很多,但是戴明贤老师写的都是短篇,我都记忆犹新,他写了很多。比如说有美国大兵,当时美国大兵来了以后,他们消费的那些东西,美国的那些东西,对于安顺人来说是很稀奇的。还有讲到了以前安顺的历史,安顺文庙、武庙这些古建筑,这两个时代是戴明贤老师写的。

    2012-11-14 14:12:53

  • 陈坚:

    我觉得还有一个年代需要人写,那就是三线建设,因为三线建设给安顺带来了现代化的东西,我们的工业化的基础,包括贵州省的工业基础,安顺的航空工业的基础都是三线建设时期兴起的。而且由于三线建设从当时的发达地区来了不少青年人到安顺投身建设,使得我们有了现代化的东西,像当时的铁路,当时的航空工业,还有包括我们的电力,包括以前像纺织,这些现代的东西都是属于三线建设带起来的。所以,《一个人的安顺》写了两个时代,谁如果再把这个续写一下就很丰富了。

    2012-11-14 14:13:07

  • 中国网:

    最后我们再回到十八大,您作为中共十八大代表,觉得这次十八大的召开,对于安顺市今后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指导意义?

    2012-11-14 14:13:19

  • 陈坚:

    这次十八大的召开,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因为十八大强调要继续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而且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对于我们的理论更加自信,在这方面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2020年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安顺也一样,安顺有一个很大的机遇,就是国发二号文件的机遇,另外贵州省还专门给安顺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黔党发15号文件,也就是支持安顺加快发展的文件,安顺将会是贵州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块热土,也是投资的热点。我们也希望全国的企业家能够到安顺来投资,可以搞工业化,可以搞城镇化,可以搞旅游产业化,可以搞农业现代化,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这片土地上,在贵安新区这块土地上,按照我们的老书记栗战书书记提出的,把贵安新区建成山城、水城、林城、花城,要把它建成最好的新区,在这个区域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不远的将来把贵安新区建设好,把黔中经济区发展起来,使得贵州和安顺跟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2-11-14 14:13:32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安顺市能够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再次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2012-11-14 14:13: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14-anshun_1352869894.mp4

图片大图:

  • 陈坚书记在中国网留念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介绍安顺第一染——蜡染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书记介绍黄果树瀑布国家公园

    中国网 赵娜

  • 贵安新区是贵州发展的热点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平安是安顺发展的基础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安顺宜居宜业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安顺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中国网 赵娜

  • 陈坚谈安顺市的党建工作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