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投资海外不应抱抄底心态

    时间:2012年12月7日15:00
    嘉宾: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活动当中,除了有中美双方官员代表参加之外,还有一些中方企业前来分享他们在海外投资的成功经验。就此机会,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健林:投资海外不应抱抄底心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7日15:00 嘉宾: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活动当中,除了有中美双方官员代表参加之外,还有一些中方企业前来分享他们在海外投资的成功经验。就此机会,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在此次论坛活动当中,除了有中美双方官员代表参加之外,还有一些中方企业前来分享他们在海外投资的成功经验。就此机会,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

    王总您好!我们知道万达集团是一个在海外投资上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请您给我们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万达集团最近做得比较成功的海外投资案例。

    2012-12-07 13:41:42

  • 王健林:

    万达成功的一例可能就是AMC的收购了,AMC的收购价格是26亿美金,再加上我们后期承诺给他5亿资金的投入,31亿美金这个规模在中国-美国企业并购当中是最大的,在世界文化产业并购也是最大的。比较理想的是我们收购的当年就实现了盈利,从连续三年亏损实现盈利,因此还比较幸运吧。

    2012-12-07 13:42:0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天这个论坛是“美国大使投资论坛”,说明万达集团在美国也有一定的投资,请您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会选择在美国投资?美国的市场和中国的市场相比,最大的差别或优势在哪里?

    2012-12-07 13:42:26

  • 王健林:

    因为我们第一单并购选的是文化产业并购,文化大的公司都在美国,要想在文化产业行业做大,只能在美国寻找机会,所以我们第一选择去了美国。美国和中国两个之间的差距给我感觉,差距最大的就是政府的作用,在美国是小政府、大社会,美国政府对一个并购项目的主导或发挥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而中国大部分的确定权在政府手里面,除了这一点区别以外,比较大的区别是在法律上的思考,美国做什么事情都是中介的作用非常大,要花很多的中介费用,律师、会计师来达成一些协议,达成合作,在中国因为可能很多情况下是熟人经济。我和你认识,也许就很简单了,朋友谈一谈,这事就OK了,这点区别很大。

    2012-12-07 13:42:37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谈到了,中国方面政府的功能比较大一点,在美国会有这样一种说法,有些人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不够透明化,有一些媒体甚至发出中国政府在背后操纵等等一系列这样的言论,您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后,尤其是赴美投资,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工作,才有利于攻破不实言论?

    2012-12-07 13:42:48

  • 王健林:

    我觉得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就像我们这个企业走出去,很多人还怀疑我们去并购文化产业是不是受中央某个部门的指使,或者是中国政府的安排,其实完全是误解。就是我们自己电影院线要做大,要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我只能并购美国的院线。接下来我们还在考虑,在欧洲和大洋洲的电影院线的谈判和并购。

    我的目标就是2020年之前,我一个公司占有世界电影市场20%的份额,按这个目标走一定要加大并购,这个并购当中完全是我们出于商业的考量来做的事情,和政府可以说没有任何汇报和联系。随着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我相信这种误解会逐渐地消除。

    2012-12-07 13:42:59

  • 中国网:

    其实中国企业也是想达到一种双赢的局面?

    2012-12-07 13:43:08

  • 王健林:

    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是双赢甚至是多赢,并购的企业和中国投资的企业获得好处,而且有利于加深两国的经贸关系。两个国家的经贸关系靠什么呢?主要还是要靠企业,所以企业发展得好,对两个国家的经贸,对两个国家政治的影响都会产生良好的作用。

    2012-12-07 13:43:19

  • 中国网: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领导人换届选举,美国的奥巴马总统也是在选举过后获得连任,您觉得新的领导人当选,会对之后中美之间的企业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一个怎样的影响?

    2012-12-07 13:43:33

  • 王健林:

    我觉得会产生非常良好的影响,首先习总书记在美国有非常好的人缘,而且我在美国访问期间了解到,美国人是比较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因为他在美国有访问和考察的经历,而且在做总书记的时候又回访了他原来去的地方,在美国人当中比较认同。第二,奥巴马和中国比较熟,他的连任我相信对两个国家都是很好的结果。

    2012-12-07 13:43:43

  • 中国网:

    最后想请您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做一些小的建议。

    2012-12-07 13:43:53

  • 王健林:

    我觉得要走出去,首先要有足够的准备,就是心理准备、资金准备、文化准备,千万不要抱着到国外去抄底的心态,到国外是没法抄底的,国外已经很发达,市场很健全了,不可能有大便宜让你捡的,去了就是要做艰苦,长期的坚持、准备,才可能盈利。第二,我希望不要参与政治,因为国外都是多党政治,过多倾向于某一个政治派别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企业。

    2012-12-07 13:44:03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 摄像/后期 郭天虎)

    2012-12-07 13:44: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12-10-wjl_1355114960.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网采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网 朱烨

  • 王健林表示2020年之前,万达将力争占有世界电影市场20%的份额

    中国网 朱烨

  • 王健林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足够的准备,绝不能抱有抄底心态

    中国网 朱烨

  • 王健林认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尽量不要参与国外政治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