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2.0时代:美国的未来与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时间:2013年1月28日 16: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崔磊
简介:奥巴马1月20日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后,美国正式进入了“奥巴马2.0时代”。那么奥巴马2.0版本,能够使美国翻开新的一页吗?看重外交的奥巴马,又将怎样推动转向亚太的步伐?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中国网采访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为您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奥巴马2.0时代:美国的未来与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28日 16: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崔磊简介:奥巴马1月20日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后,美国正式进入了“奥巴马2.0时代”。那么奥巴马2.0版本,能够使美国翻开新的一页吗?看重外交的奥巴马,又将怎样推动转向亚太的步伐?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中国网采访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为您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奥巴马1月20日履行了法定连任就职程序之后,美国正式进入“奥巴马2.0时代”,“奥巴马2.0版本”能够使美国翻开新的一页吗?看重外交的奥巴马又将怎样推动转向亚太的步伐,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呢?中国网采访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为您解读。

    2013-01-26 16:54:04

  • 中国网:

    崔老师您好,感谢您收看中国网的专访,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在这四年期间可以说岁月催人老,据他的白宫御医说,这四年他实际上老了八岁,可以说他确实很累,压力也很大,您能给我们说一说在过去的四年他都为美国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吗?

    2013-01-26 16:57:50

  • 崔磊:

    他这四年确实做了好多事情,怪不得他会老了八岁,我们可以盘点一下,国内这方面,首先他一上台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一场金融危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可以说花费了他大量的精力,美国经济也是出现了大幅衰退,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十点几。虽然经济目前还不是太理想,只是一个缓慢的增长,1%、2%的低速增长,把美国经济同衰退甚至崩溃的边缘挽救回来,可以说是他在这四年做出最大的贡献。他还推动了医保改革,这是美国历史上比较大的进步,可以说实现了美国全民都被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贡献,这是在国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贡献)。在国家安全、外交事务上他也收获颇丰,一是结束阿富汗战争,宣布2014年从伊拉克撤出美国军队,把美国从长达十年多的战争中拖出来。在“9·11”之后美国一直在进行反恐战争,也因为他采取行动击毙拉登,可以说取得实质性的战果,现在美国可以宣布反恐战争取得了,不能说是最终胜利也是阶段性胜利。和历史上四十几任总统相比,他做的贡献已经是很大了。

    2013-01-26 16:58:07

  • 中国网:

    有人也说,他给美国带来了两个灾难,一个是撕裂了美国社会,第二是制造了美国政治上的分裂和不团结,比如说两党角力,这个您怎么看呢?

    2013-01-26 16:58:21

  • 崔磊:

    说奥巴马造成美国政治的分裂也有一定的道理,自从他2009年上台以来,一开始他和国会在很多政治问题上采取一种强硬、不合作的态度,我行我素,抛开国会来推动,得罪了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可以说目前美国国会中极化的问题,两党僵持不下,互不相让的现状,他确实需要负一定的责任。但也不能完全怪他,因为自从建国以来,美国政治可以说一直处于这种分裂状态,现在的共和党人在历史上他们所保持保守主义的观点一直都有,而民主党所代表的进步主义的力量,进步主义和保守主义的斗争在美国是一直都存在的,只不过这些对抗被这些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社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应对美国财政赤字上,这两种势力南辕北辙的应对方案所不断激化,这两种思潮相互对撞形成目前政治上的激化,也不能完全说由奥巴马本人来负责,他只不过是进步主义思潮的代表人物或具体的执行者,作为进步主义力量的带头人、设计师,和保守主义力量来进行对抗,才形成目前这种状态。

    2013-01-26 16:58:41

  • 中国网:

    奥巴马第二任期已经来临了,现在很多媒体都说,这是奥巴马的2.0时代,在未来四年他的主要挑战会有哪些呢?他的施政重点又将放在哪些方面呢?

    2013-01-26 17:01:53

  • 崔磊:

    未来四年奥巴马政府一个核心的问题还是怎样把经济搞好,目前看经济还是处于低位运行,失业率虽然已经降下来了,但还是在百分之七点几和八点几上下区间徘徊,如果他不解决经济问题的话,也很难在历史上留下美名。

    第一,前面说到政治激化问题,和国会中的共和党人通力合作,解决财政悬崖,马上要面临的债务上限问题,减少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当然这和经济复苏也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他经济一直不复苏的话,这个财政问题也很难解决。

    第二,社保方面,虽然他通过了医保法案,但下一步如何执行还会面临很多问题,在他第一任期间通过金融改革法案也面临实施的问题,面临美国金融利益集团方方面面的阻挠,他第一任期通过的法案怎样实行是面临的一个挑战。

    第三,他在第一任期曾经许诺要搞移民法的改革,他第二任期肯定要推动移民改革,因为民主党的权政基础、票仓主要来自有色人种,而移民改革实际对有色人种是最大的受益者。

    第四,控枪问题,前一阵已经提出一些措施,准备下一步要控枪,也面临国内强大的反对压力,也是很难推动。这是他国内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

    2013-01-26 17:02:04

  • 崔磊:

    在国际上也有一些问题:

    第一,怎样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国际事务当中很紧迫的问题,因为马上伊朗核开发的步伐越来越快,他能否让(伊朗)核开发步伐停下来,这也是奥巴马面临的巨大挑战。

    第二,能不能顺利撤出阿富汗,2014年要撤出,肯定要面临权力真空的问题,如果局势不稳美国应该怎么办?

    第三,怎么样处理和中国的关系,因为他现在要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在亚太地区他的转型难以避免遇到中国的一些猜疑和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避免中美之间出现战略上的竞争甚至对抗,这是他要处理好的问题。

    2013-01-26 17:02:15

  • 崔磊:

    总体来说,未来四年,他在国内外面临的挑战或者精力重心肯定还是会放在国内比较多,因为国内问题是决定他未来是否能成为一个受欢迎总统很关键的地方,他的国际问题实际第一任期已经做了很多,可以说取得了很多成就,反恐战争,结束阿富汗战争。第二任期他能在国际上做的东西可以说只能算作锦上添花,如果没有什么成绩的话,也不能说他能力平平或平庸,所以他肯定会把精力还是全力投入在国内问题上,国内问题更紧迫,比如财政赤字,他现在面临的很大问题是债务上限。他的精力放在国内和整体国家安全战略是相吻合的,2010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面明确提出美国的强大来自于美国本身经济的强大,他的思想就是,如果你不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怎么来解决世界上的问题?

    2013-01-26 17:02:27

  • 中国网:

    的确,不解决自身问题,美国的国际地位也会被撼动了。

    2013-01-26 17:02:42

  • 崔磊:

    对,所以说他认为美国主导地位的关键还是在于经济还是要恢复到像以前那样强大,所以这是为什么他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内政上。

    2013-01-26 17:02:5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奥巴马重返亚太的问题,可以说奥巴马在亚太问题上是非常得重视,现在要叫做亚太战略再平衡,您认为他下一个任期的亚太战略布局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基调、态势,有什么样的必修课题呢?

    2013-01-26 17:03:02

  • 崔磊:

    他的第一任期搞重返亚太或战略再平衡,当然他的用意是把重心从原先在中东、欧洲转向亚太地区,他已经这么做了,但给人感觉还是有些失衡,不是空间、地域上的失衡,而是领域上的失衡,现在外界普遍认为,他这种战略调整精力过多地放在了军事安全上的调整,而在经济领域做的东西太少。这些年大家都能看到,他和传统的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新的合作伙伴新加坡、印尼搞军演、增加武器出售,部署新的武器系统,进一步扩展安全合作领域,做了很多军事和安全上的事情,但在经济上乏善可陈,大家能看到的也就是TPP,和亚太几个小国谈自由贸易区,美国也试图把日本拉进来,因为毕竟日本也是一个大市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果TPP能把日本拉进来的话,他的自由贸易区实力整体经济总量完全可以和亚太地区正在进行的10+1,10+3,10+6自由贸易机制抗衡。

    美国虽然有这种想法但力不从心,或面临着方方面面的阻力,国内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在国外谈判当中很多国家对美国提出这些要求,比如知识产权、国有企业问题,也是存在很多分歧,本来说谈判去年年底谈完的,结果没谈成,接着要谈,也就是说在经济上他做的不是太顺利,相对军事或安全上做的东西比较多。我认为,他的第二任期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和亚太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上,2010年提出的出口倍增计划,差不多到2014年就结束了,五年翻一番,下一步他会加大对亚洲地区的出口,这也是他主攻的一个方向,在重返亚太上,他的精力会更多地瞄准经贸领域。军事方面也还会做,但是不会作为他太大的重点。

    2013-01-26 17:03:12

  • 中国网:

    那他的对华政策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或者是新思路呢?

    2013-01-26 17:03:22

  • 崔磊:

    他在经贸方面做得多的话,对话政策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因为他的第一任期,中国对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一直持怀疑态度,也正是因为美国过多地把精力用在和中国周边国家搞政治安全上的合作比较多,给中国的感觉非常不舒服,有一种被围堵的感觉,如果美国更多地调整他的重返战略,向经贸领域侧重和倾斜,可能和中国这种比较紧张的关系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2013-01-26 17:03:31

  • 中国网:

    目前两国的经贸关系是合作大于竞争,还是竞争大于合作?

    2013-01-26 17:03:42

  • 崔磊:

    我觉得中美经贸关系总体来说合作的一面更多一些,中美之间是存在很多的贸易摩擦,美国人经常会搞一些双反调查,相关机构要调查对中国企业进行贸易补贴,不公平竞争的问题,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提出申诉,中国也经常针锋相对地提出类似的反补贴调查、申诉,好像贸易商双方进行的摩擦很多,如果和双方一年3000、4000亿美元贸易总量来说,这种摩擦还是细枝末节的问题,不是整体关系的主流,所以经贸上合作一面多于竞争一面,双方还是处于一种相互需要的状态。

    2013-01-26 17:03:50

  • 中国网:

    除了在经贸方面,中美两国还在哪些方面存在一些巨大的挑战?

    2013-01-26 17:04:00

  • 崔磊:

    从目前的形势看,中美在一些全球性问题或者涉及中国周边的安全战略领域还是存在一些挑战,双方存在一种战略上的互疑。随着国家整体实力增强,中国在搞军事现代化,军事上也在相应升级,逐渐壮大自己,而美国非常担心这种动向,认为中国在军事领域意图和能力上的不透明,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影响,因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有很多安全利益,包括很多盟国在中国周边,而且他有大量的经济利益也在这里。这两个国家在战略互信上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有时候中方在安全领域很普通的动作,也被美国人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影响,包括经贸领域也是如此,去年中国的三一重工在美国的一个关联企业要建一个风电厂,因为它靠近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不允许这个企业在军事基地建立风电厂,也是担心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这种战略互疑也是阻碍了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2013-01-26 17:04:08

  • 崔磊:

    双方在一些涉及价值观和人权问题上,可能现在相对90年代这个问题被淡化了,90年代中美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曾经进行过激烈的交锋,目前美国方面也是把这个问题淡化了,但实际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完全的消失,它也可以说中美相互存在不信任,根源还是和意识形态上或价值观理解存在差异有很大的关系。

    2013-01-26 17:04:24

  • 崔磊:

    网络安全问题,前两年克林顿国务卿曾经提出网络自由,包括谷歌事件也是引起中美之间关系出现了很多问题,也是对网络自由、价值观的理解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意识形态也是不能完全忽视它对两国关系的破坏作用。目前看可能没什么问题,可能某一个诱发事件会让这个问题凸显出来,当然,现在很难说这个诱发事件会是什么,但这个问题不能完全忽视它的存在。

    2013-01-26 17:04:31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其实希拉里对于中国一直是持强硬的态度,克里上任之后会对中美关系带来哪些转机呢?

    2013-01-26 17:04:39

  • 崔磊:

    这个人以前在做参议院时表现出的一些他的说法或投票行为判断,他对中国的态度还是比较温和。

    2013-01-26 17:04:48

  • 中国网:

    比希拉里温和。

    2013-01-26 17:04:57

  • 崔磊:

    对。他是希望和中国发展一种友好的关系,而且不光是对中国,可以说他的整个国际观、世界观和希拉里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对伊朗核问题上也是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所以他和希拉里很多想法还是存在很大差异。这一点可以说对中美关系来说是比较大的利好消息。

    2013-01-26 17:05:10

  • 中国网:

    从陆续公布的其他内阁人员来看,奥巴马又提名了雅各布卢接替了盖特纳财长一职,加上之前提名的国防部长哈格尔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奥巴马可以说外交团队和经济团队主体已经形成了,那这种内阁的大换血意味着什么呢?这个新的班底有什么看点?

    2013-01-26 17:05:17

  • 崔磊:

    可能一般人认为他这种大换血意味着政策上会出现大的调整,但我不这么认为,希拉里·克林顿是自己不想干了,只能换人;帕内塔不想干了,也只能换了;中情局原来是彼得雷乌斯,结果出了丑闻,自己辞职,所以也只能换掉;盖特纳我印象中也是自己提出辞职,但是有一种考虑,因为盖特纳比较擅长的是金融,而美国最大的问题不是应对金融危机,而是怎么解决预算赤字问题,而卢曾经担任过克林顿时代和奥巴马第一任期都当过白宫预算局局长,他对预算赤字问题更在行,而美国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怎么解决预算赤字问题,让卢来接替盖特纳更有益于下一步开展工作。总体来说,不是奥巴马本人想做出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更多的是一种自然的人员流动。在美国,政府官员收入相对比经商要低,这些人很多人以前都是在商界摸爬滚打过,如果回去干老本行的话收入会相当高,不像现在压力很大,而且还要和家里人分离,美国人比较重视家庭,希望多和家人待在一起,所以,政府官员也不是一个特别有人的工作,很多人主动提出辞职,给他做大的换血其实也是一种比较正常的人事变动,不是下一步要做出政策大调整,和这个关系好像不是很大。

    2013-01-26 17:05:27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奥巴马2.0时代是“新内阁,旧路子、旧政策”?

    2013-01-26 17:05:37

  • 崔磊:

    对,他的政策延续性会远远他的变化,当然大家都觉得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比第一次显得风格感觉更凌厉,进步主义的色彩更明显。他一上来就引用《独立宣言》里那一段,人生来平等,实际就是给他的政策定下一个调子,他的政策是要推动、促进美国社会的平等,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更注重市场的激励机制,弱化减少政府的作用。他的主题是要推动扩大政府的作用,所以,可以说他的这种进步主义色彩表现得更明显一些。

    2013-01-26 17:05:46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奥巴马他的下一个任期会更加得凌厉,而CNN也说,由于没有连任的压力,奥巴马将比第一任期更加得精明、强硬、大胆,您同意这种分析吗?

    2013-01-26 17:05:52

  • 崔磊:

    我也觉得他的政策可能会表现得更加强硬,不是说他要对外动武,而是不会像第一任期中期选举之后表现出的为了连任而对共和党、选民做出很多妥协,有些话说的不像他所代表的进步主义思想所应该说的话,由于第二任期没有连任的压力,所以他可以放心地推动他自己认为正确的政策。在就职演说里他已经说的很明确,那几个他下一步要推动的东西,每一项主题就是推动人人机会均等,这实际是他的执政理念,他的政策就不会有太多的顾忌,不会受选民和国会共和党在背后进行阻挠,会毫不犹豫地推动他的政策。

    2013-01-26 17:06:00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

    2013-01-26 17:06: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8-guojiwenti_13593589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寇莱昂

  • 摄像机中的访谈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崔磊

    中国网 寇莱昂

  • 崔磊:奥巴马和历史上四十几任总统相比,做的贡献已经是很大了。

    中国网 寇莱昂

  • 崔磊:未来四年奥巴马政府一个核心的问题还是怎样把经济搞好。

    中国网 寇莱昂

  • 崔磊谈奥巴马2.0时代急需解决的国内外问题

    中国网 寇莱昂

  • 崔磊谈亚太战略再平衡与美国对话政策

    中国网 寇莱昂

  • 崔磊:奥巴马2.0版本的政策可能会表现得更加强硬。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