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波:守法经营方能规避风险

    时间:2012年12月11日16:00
    嘉宾:南山集团董事长 宋建波
    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南山集团的董事长宋建波先生就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经验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南山集团宋建波:守法经营方能规避风险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11日16:00 嘉宾:南山集团董事长 宋建波简介: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南山集团的董事长宋建波先生就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经验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现在我是在2012美国大使投资论坛的现场,在此次论坛活动当中,除了有中美双方的官员代表参加之外,还有一些中方企业前来分享他们在海外投资的成功经验。就此机会,我们采访到了南山集团的董事长宋建波先生。

    您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投资论坛吗?

    2012-12-11 10:32:24

  • 宋建波:

    第一次。

    2012-12-11 10:32:34

  • 中国网:

    您觉得参加这样的论坛对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有什么样的帮助?

    2012-12-11 10:32:46

  • 宋建波:

    我觉得在沟通上帮助很大,对企业也是一个宣传。最主要还是代表了双方的诚意。

    2012-12-11 10:32:54

  • 中国网:

    南山集团在海外也有一些投资项目,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投资成功的经验?

    2012-12-11 10:33:02

  • 宋建波:

    经验谈不上。就像我在今天论坛的发言,第一,要走出去。走出去是增加企业的国际化,同时也是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像我们在澳大利亚投资,主要是原材料方面,羊毛、铝矿,我们在新加坡也是搞一些投资方面的。目前我也在调研印尼的铝矿,准备在那边也有一些动作。在美国我们也是服务客户,同时也是把美国的管理和技术引入到中国来,我们也聘请了很多美国专家,同时美国的市场特别大,需要我们用心加大力度去经营。总体来说,我们是要走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

    2012-12-11 10:33:11

  • 中国网:

    有一种言论认为,在美国投资时可能会受到一些美国政府方面的政治干预因素,在您投资美国的时候有遇到这种问题吗?

    2012-12-11 10:33:20

  • 宋建波:

    我觉得倒没有,只要不涉及到他们敏感或者美国法律所禁止的问题(就好)。像我们聘请的美国专家,有一些美国的专家他们也在美国从事过军工、保密单位的工作,我们也是向美国商务部备案,同时对他们也有承诺,牵扯到敏感的我们不做。那些专家也有自我保护,谈到一些敏感的问题他们也不做,包括大家聊天他都规避的,这样就没有什么问题。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法律,在中国不行,在美国也是同样的,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太重了。你守法经营,规规矩矩的,它怎么会不要你?

    2012-12-11 10:33:28

  • 中国网:

    像您刚才说到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您觉得中国企业如果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投资的话,怎样才能融入当地的文化,怎样才能让当地人民接受呢?

    2012-12-11 10:33:36

  • 宋建波:

    如果融入不了,你就要适应,想办法融入,不能融入只能去适应。像我们在美国,包括我们的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是美国人,你要派中国人去,和他们文化上有差异,业务上根本就进行不了。同样都是雇人,雇佣美国人,虽然工资稍微贵一点,相对来讲,我觉得美国的效率要比咱们高很多。像刚才大连万达王健林董事长说,在中国批个项目费劲了,在美国只要你符合当地的法律,符合环保的要求,政府承诺的事情,他们很快就兑现了。他们也招商引资,也给你土地的政策,税收的政策,包括员工培训。

    2012-12-11 10:33:45

  • 中国网:

    最后请您对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做一些小小的建议,需要怎样来规避风险,注意哪些事项?

    2012-12-11 10:33:54

  • 宋建波:

    首先,你能不能适应它的市场,究竟你要去做什么,要把一些法律法规研究透,从根源上去规避。就像美国在中国开工厂,也要有一些中国人去管理,不同的文化要差异化去管理,我觉得美国还是值得我们去开发的,毕竟它的市场在那儿,虽然现在金融危机,但一旦它的恢复了,这个市场是特别大的。

    2012-12-11 10:34:0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 摄像/后期 郭天虎)

    2012-12-11 10:34: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12-10nssjv_1355114929.mp4

图片大图:

  • 宋建波认为美国大使投资论坛对中美沟通上帮助很大

    中国网 朱烨

  • 宋建波表示走出去既是增加企业的国际化,同时也是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网 朱烨

  • 宋建波认为投资海外,如果融入不了当地文化,就要适应

    中国网 朱烨

  • 宋建波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影响了美国经济,但一旦恢复,美国市场依然是特别大的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