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依靠市场

  时间:2013年1月28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贺铿
  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于1月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在年会现场,中国网就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贺铿: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依靠市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28日15:00 嘉宾: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贺铿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于1月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在年会现场,中国网就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特别采访到了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在今天的年会当中,我们就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特别荣幸地采访到了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

    贺老师您好,现在整个亚洲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十八大报告也提出了,我们中国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深化重要领域的体制改革,在您看来不知道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呢?

    2013-01-28 14:03:26

  • 中国网:

    市场和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应该占到什么样的比例?它和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怎样的?

    2013-01-28 14:03:53

  • 贺铿:

    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已经调整了好多年了,没有充分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也是个问题,因为通过政府和人员想象去调整,它与市场的要求不一致,所以要真正搞好经济结构的调整要通过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是用政策来引导,不要用一些行政命令的办法,这个要砍一点,那个要加一点,这个要发展,那个不发展。因为市场的情况常常和政府的主观意愿是相悖的,不仅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想发展的东西现在并没有形成很大的气候,但是智能产业现在发展得很快也是他没有想到的。大家真正的需求表现在市场上,需要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所以我们的结构调整应该很好地总结过去,为什么成效不大,要怎么样发挥市场的作用,怎么样调整,国家用什么样的政策来引导,这方面要多下力气。

    2013-01-28 14:03:53

  • 贺铿:

    市场是基础性的作用,政府是引导,比如说哪一些东西我觉得污染环境,能源消耗太高,政府可以说:你不把能源消耗降低下来就发展不了,不把污染环境一些不好的东西改善了就发展不了,只能用这样的办法来阻止,而不能硬性地让这个企业不能发展。

    2013-01-28 14:04:39

  • 中国网:

    现在达沃斯论坛也在瑞士召开,全世界都比较关注中国的GDP降速,降速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全世界还会不会起到带动作用呢?

    2013-01-28 14:04:50

  • 贺铿:

    现在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一些问题,但我们还有7.8%,这在世界上还是挺高的增速。让速度降下来,结构调整,什么东西需要,什么东西不要,有个变化(过程),这应该说是个好事情。至于对世界的影响,因为我们块头大,基本的影响它减弱不了,中国毕竟有13亿多人口,经济总量比较大,我们的外贸我也主张要进一步发展,和国际经济交流应该进一步密切,经济全球化这个趋势还是改变不了的,所以它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很乐观的。

    2013-01-28 14:05:0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也不明显,在整体世界经济都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今年提出来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这一政策,您觉得对于应能够应对国际形势的恶化吗?

    2013-01-28 14:05:11

  • 贺铿:

    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我认为,中国经济要想发展得好,内需和外需都要重视,中国内需不足,主要是过去这些年执行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凯恩斯政策,我认为执行过头了,使得我们的收入分配发生了扭曲,劳动力报酬比例不断地下降,这是我们内需不足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一直主张要改革收入分配的结构,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把这个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方面,而且可以作为各项改革的突破点,老百姓可以拥护,可以把许多社会问题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得到缓解、化解。

    世界贸易方面,过去总有一些人,认为我们的外贸靠出口好像依赖程度太大了,我觉得不算很大,外贸还是要发展,因为我们还是较穷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较大的外贸,产品质量也很难提高,国家也很难得到富裕,这是所有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是通过发展外贸而富强起来的,所以,内需和外需它并不矛盾。

    2013-01-28 14:05:20

  • 中国网:

    节目的最后,想请您展望一下2013年中国的经济形势?

    2013-01-28 14:05:34

  • 贺铿:

    2013年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世界经济问题,比如欧债、美国财政悬崖,在一两个月前我就讲,这两个问题政治炒作的成份大,欧债问题没有那么可怕,他们自己会慢慢地解决,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也没有说的那么严重,他们自己两党虽然有矛盾,都要争取人心,但最后他们是要相互妥协的,也要解决,所以世界经济复苏的总趋势,我一直认为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它不会很快,有许多原因,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可能展开。

    中国的经济尽管有许多困难,但是现在总的来看,2013年我相信比2012年要好一些。

    2013-01-28 14:05:45

  • 中国网:

    感谢贺老师!

    2013-01-28 14:05:58

  • 中国网:

    (责编/主持:朱烨 摄像:李双江 图片:寇来昂 后期:李哲)

    2013-01-28 14:06: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1-28hekeng_1359350552.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依靠市场,市场是基础性的作用,政府只是引导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GDP虽然降速了,但我们毕竟还有7.8%,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应该说还是很大的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这些年执行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执行过了头,扭曲了收入分配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我们还是较穷的发展中国家,外贸还是要加大发展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欧债、美国财政悬崖,政治炒作的成分更大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总趋势持乐观态度,但认为不会太快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与中国网记者交流采访问题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