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朗:文化产业需要创意

    时间:2013年1月11日14:00
    嘉宾: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简介: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进行了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叶朗:文化产业需要创意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11日14:00嘉宾: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简介: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在本次论坛上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进行了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在本次论坛上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部分嘉宾进行了采访。

    2013-01-11 13:12:25

  • 中国网:

    叶院长您好!欢迎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一条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发展的道路,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您觉得这个转变意味着什么呢?

    2013-01-11 13:12:47

  • 叶朗:

    文化大国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说,比如我们人多,这个不用多说了。强国是什么意思?强国,一定是中国的文化要在整个国际上产生更强大的影响。我同意有些国外学者的看法,他们说,那种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在经济层面的看法已经有点过时了。我相信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最深刻的或者最深远的是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影响。所以,我们所谓建设文化强国,我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对世界的影响、在文化方面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在精神层面还有科技层面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实际上从中国历史上来讲,我们中国的文化对世界曾经发生过很大的影响,中国的科技、中国的文化,确实从精神层面上对世界的影响曾经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大唐盛世,那时候我们对全世界的影响很大,正如孔子讲的“近者悦,远者来”,我们的近邻对我们都非常欢迎,远处的人都仰慕我们,都到这里来。

    2013-01-11 13:13:03

  • 叶朗:

    季羡林先生曾经介绍过一本书,那是一位伊朗出生的法国学者写的一本《丝绸之路》,讲中国的科技怎么通过伊朗传向世界的,有很多内容我们都不知道,很多东西都是从中国过去的,这个影响非常大。那么,我相信二十一世纪这种大唐盛世和盛唐气象会再现,当然这个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因为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高科技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是在高科技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全球化的时代重现我们的大唐盛世。我们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当然经济上会有影响,同时也是文化的影响,精神层面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我们要为此而奋斗,我想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

    2013-01-11 13:13:26

  • 中国网:

    可能之前有很多地方政府注重物质文化的保护和宣传,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很多的地方政府也重视这种非物质文化的发展,包括最近非常火热的《舌尖上的中国》,包括饮食文化和一些民俗。您觉得在新时代要求下,我国文化要实现走出去的话,要注重哪些方面的细节?

    2013-01-11 13:13:40

  • 叶朗:

    我想还是要注重精神层面。刚才你讲到物质文化,其实我们物质遗产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物,而在于它的精神。比如,敦煌很多遗产,它里面体现中国人的这种精神追求、审美的追求,而且我们现在对中国古代艺术品和中国古代文物的研究也很多。艺术界、学术界很多人注重于从物的层面去研究,而比较忽略从精神的层面、从艺术的层面去研究,这个,我觉得是一个缺陷。北大的一位老教授曾经讲过,中国的艺术是世界上最心灵化的艺术,中国的艺术是一个灵的空间,中国的艺术品是一个灵的空间,所以你把精神层面抽掉了,等于把它的灵魂抽掉了,这不是物的,而是精神。物质遗产我们也要注重它的精神层面,当然非物质遗产不用说了,像昆曲什么的当然要注重它的精神层面。所以,我觉得将来我们中国文化的建设,还有中国文化对外的传播,都要注重精神的层面,因为它是灵魂。因为有些物的东西很难讲有太大的不同,当然也有不同的,它是一个载体,而灵魂是精神。

    2013-01-11 13:13:52

  • 中国网:

    现在中国许多城市都在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北京中关村也有,您觉得在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方面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2013-01-11 13:14:06

  • 叶朗:

    这与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有关系了,我们要强调创意。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又是头脑产业,我们有些地方做文化产业园区或者创意园区,他们的眼光受习惯影响,还比较关注物的层面,比如我要一块地,很多人说我要盖文化产业园区,后来你看他的规划是盖很多五星级宾馆,这和房地产差不多,这好像不是文化产业园区。他们就关注物的层面,物也需要,没有物也不行,物是一个基础,但是灵魂是创意。所以,你要关注创意。

    现在很多文化园区有很多房子,但是没有创意。有多少创意产品、创意企业呢?没有。这不符合我们文化发展的要求,所以要有创意。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创意的时代,所以,关注创意,或者关注头脑,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头脑产业。我们现在很多人不注重头脑,比如我们引进投资,当然投资也要了,但是它不关注引进头脑,头脑是主要的,你有钱没有头脑没有用,而有一个创意,很可能就让你的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像《哈利波特》,一本小说形成一个产业链,不得了。你到美国去,它那个搞成各种乐园,像迪斯尼乐园,整个一个产业链,要从经济来讲它的收入也很大了。所以,这是创意。怎么创意呢?我们都说现在我们进入一个创意的时代,到底什么是创意呢?很多人没有想清楚,就像刚才讲的,有地有房子还不是创意,创意的关键就是艺术和高科技的融合。这不是我讲的,是钱学森先生晚年一再讲的。他说培养基础人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他就提一条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苹果的乔布斯,大家纪念他,讨论他的经验,第一条是高科技和艺术的嫁接融合,这是最值得注意的。那么我认为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战略指导,是我们人才培养、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一个战略性指导,同时也是我们创意时代的灵魂。要抓住这个,所以我们这次会议就是抓住这个东西,大家来探讨和推动一下。

    2013-01-11 13:14:19

  • 中国网:

    说到创意,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现在专利的申请,我国目前专利申请在世界上数量排名很靠前,但也有一种声音说我国目前专业申请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您对此怎么看?

    2013-01-11 13:14:54

  • 叶朗:

    从线下来看,一个是技术含量有的不高,另外一个很多创意有一个转化,有一个产业转化,这个转化有很多环节。比如我们大学里许多老师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他停留在头脑里或者停留在纸面上,要转化为产业,需要有很多环节,需要在这方面加强。实际上我刚才提到,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来讲,历史上中国人的技术创新是非常好的,在很长时间占领先地位,很多技术性的东西都是中国发明的,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去,所以,当时在波斯流传着一句谚语,说希腊人是一只眼睛,中国人才有两只眼睛,因为希腊人只有理论没有技术,很多艺术和技术是中国人发明的。这是当时流传的一句话,波斯一个国王都对人家讲这句谚语:中国人两只眼睛。中国人不光是有理论而且还有技术,很多技术的东西是中国人发明的。所以,我们这一方面也有一个继承传统、发扬传统,也有传统在二十一世纪怎么来复兴的问题,把我们的传统发扬广大,这也是需要我们研究的。

    2013-01-11 13:15:21

  • 中国网:

    从今天的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可以看到,今天论坛所讨论的主题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了,这是否也证明了我国文化产业得到了更加飞速的发展呢?

    2013-01-11 13:15:35

  • 叶朗: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工作是三个方面:一是做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就是给党和政府提供一些咨询。这是当年李长春同志提出的要求。二是人才培养。我们自己通过各种形式培养了很多人,有各种班在招生,从本科一直到博士生;我们也有各种研讨班、培训班,一直不断地在做,培养了几千人。三是我们和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来帮他们做一些调查研究、规划设计等等。

    从我们这三个方面你可以看出,它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必须要紧密契合我国文化产业实践的发展。文化产业里提出新的问题,我们要随时抓住它来研讨。我一再讲中国的文化产业,照我的看法,总体上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还没有成熟。我们和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特别在内容创意上比较贫乏,不如美国和日本。这方面要下功夫。所以,我们要关注国内文化产业的现状、实践和它提出的问题,我们要紧跟这些问题来讨论。创意也是这样子,我们是从实践里提出的问题来讨论,希望我们这个会议能够对我国的文化产业有所推动。

    2013-01-11 13:15:47

  • 中国网:

    好的。再次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3-01-11 13:16:00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2013-01-11 13:16: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111yl_1357866254.mp4

图片大图:

  • 叶朗:中国的文化要在整个国际上产生更强大的影响。

    中国网 齐凯

  • 叶朗:中国的艺术是世界上最心灵化的艺术。

    中国网 齐凯

  • 叶朗:文化产业需要创意。

    中国网 齐凯

  •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