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城镇化质量重于数字

  时间:2013年1月28日16:00
  嘉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
  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于1月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在年会现场,中国网就大家非常关心的城镇化问题,特别采访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锡文:城镇化质量重于数字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28日16:00 嘉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于1月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在年会现场,中国网就大家非常关心的城镇化问题,特别采访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在今天的年会当中,就大家非常关心的城镇化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陈主任您好,发展城镇化建设会不会以牺牲农民的土地为代价呢?

    2013-01-28 15:15:35

  • 陈锡文:

    只要依法依规,依法就是法律有一系列规定,依规就是土地利用规划,建设规划,如果严格按照这个规划来办,按照法律来办,可能从土地的实物形态农民会有所损失,但从其他方面,比如从经济补偿、生活改善、住房、社保等等,可以改善当前生活,保障长远生计,这可以做得到。

    2013-01-28 15:15:59

  • 中国网:

    有专家预测,说到2020年的时候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您认同这个观点吗?衡量城镇化率的一个主要指标是什么呢?

    2013-01-28 15:16:11

  • 陈锡文:

    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城镇化率你采用什么口径你统计出来就是什么样子,有人讲现在我们的城镇化率只有35%,是对的,如果按户籍来算它就是这个,如果按常住人口来算,去年是52.57%,这也是对的。从这个角度去看,城镇化向前发展到底达到多少水平,就看你用什么口径。如果60%是户籍口径我认为十年做不到,如果是常住人口口径,现在平均每年1.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还有8年,8年以后就可以超过10个百分点,去年就是52.57%,加10个百分点,就是62%—63%。关键就是看你是什么口径,口径就是质量,不要弄一个“虚胖”的口径,那没有质量。十八大提出,城镇化要提高质量,我想应该更多地去注重质量,而不要过多地关注这个口径。全世界统计城镇化的口径五花八门,根本没有办法比较,所以你不要自己以为我提高了多少,我就洋洋自得,其实跟人家一比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所以要注重城镇化的质量。

    2013-01-28 15:16:20

  • 中国网:

    什么叫城镇化的质量呢?

    2013-01-28 15:16:28

  • 陈锡文:

    第一,城镇可以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很多东西,比如农业发展,农产品供给,没有供给怎么能够城镇发展呢?所以要处理好和农业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和区域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产业布局,因为产业关系到就业,就业关系到人口分布,关系到一系列的,相互之间必须协调好的关系处理,这是它提高质量的一个内在的东西。再者,城镇一定要有包容性,对外地人,对农民,对来自世界各个方面,没有包容性的城市怎么发展?所以,一个协调,一个包容,一个可持续,这是它的质量。

    2013-01-28 15:16:37

  • 中国网:

    十六大的时候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十八大的时候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两种提法有什么不同吗?

    2013-01-28 15:16:46

  • 陈锡文:

    我想更进了一步吧,“统筹城乡发展”更多的是从统筹规划角度进行研究;“推进一体化”是个实质的过程,要看得到的,统筹资源分配,各个方面的协调更多体现在这方面,而一体化是看得见的一种东西。

    2013-01-28 15:16:55

  • 中国网:

    谢谢陈主任!

    2013-01-28 15:17:03

  • 中国网:

    (责编/主持:朱烨 摄像:李双江 图片:寇来昂 后期:李哲)

    2013-01-28 15:17: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1-28chenxiwen_1359350586.mp4

图片大图:

  • 陈锡文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上发言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就城镇化问题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寇莱昂

  •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发展从土地的实物形态上来看农民会有所损失,但从其他方面会予以补偿

    中国网 寇莱昂

  • 陈锡文:口径不同统计出来的城镇化率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网 寇莱昂

  • 陈锡文:城镇化质量重于数字,不要“虚胖”的口径

    中国网 寇莱昂

  • 陈锡文:一个协调,一个包容,一个可持续,这就是城镇化的质量

    中国网 寇莱昂

  • 陈锡文:十八大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个实质的过程,是看得到的

    中国网 寇莱昂

  • 记者争相就热点问题城镇化提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