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蔡武谈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时间:2013年2月20日16:00
   嘉宾: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蔡武
   简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支持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的建设。那么对于我国经济欠发达但是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该如何做好文化资源的对外传播?文化部部长蔡武通过中国网的镜头向大家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文化部部长蔡武谈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2月20日16:00 嘉宾: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蔡武简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支持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的建设。那么对于我国经济欠发达但是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该如何做好文化资源的对外传播?文化部部长蔡武通过中国网的镜头向大家详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了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是甘肃省继兰州新区之后,又一个国家层面的战略平台。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就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到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王三运书记表示,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意在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转型跨越发展与群众文化需求结合起来。

    发布会后,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对出席发布会的蔡武部长进行专访,就我国文化对外传播的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的探讨。

    2013-02-20 15:19:38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支持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的建设。那么对于我国经济欠发达但是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该如何做好文化资源的对外传播?我们请蔡武部长通过中国网的镜头向大家做详细解读。

    2013-02-20 15:22:49

  • 中国网:

    您认为怎样能够更好的做好这些经济欠发达,但是文化资源丰富省份的文化资源的对外传播?

    2013-02-20 15:23:08

  • 蔡武:

    第一,是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现在世界上关心中国文化的,想了解、感兴趣的人很多,这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二,我们要真正对我们的传统文化,要把握它的最精粹的、最优秀的传统,要经过整理和弘扬去发展起来。

    第三,一定要做好规划。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文化传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也是非常有学问的一件事情,所以一定要做好规划,要突出重点,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真正是自己优势的地方要把它发挥出来,而不是一般性的大路货,大而化之的东西不行。

    2013-02-20 15:25:20

  • 蔡武:

    再就是要持之以恒。

    另外,一定要内外兼修。我们向外传播我们的文化,首先我们自己把我们的先进文化建设要抓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包括硬件,包括软件。现在人们关注硬件建设比较多一点,还要有更大的精力在软件建设方面下一些功夫。比如核心价值观念的提炼。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2013-02-20 15:25:52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记者:郑海滨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摄影:董德)

    2013-02-20 15:26: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2-19-cw_1361342230.mp4

图片大图:

  • 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董德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