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经济降速不影响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3年6月30日17:00
    嘉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魏建国
    简介:2013年6月28号-29号,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做客中国访谈,看他如何看待智库峰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魏建国:中国经济降速不影响可持续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6月30日17: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魏建国简介:2013年6月28号-29号,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做客中国访谈,看他如何看待智库峰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6月28号-29号,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何看待本届全球智库峰会的。

    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届智库峰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呢?

    2013-06-30 16:44:18

  • 魏建国:

    这次峰会我们已经是第三次了,比起前两次它的亮点是三句话:

    一是人心比较齐。我们没有想到发出邀请以后来这么多家,我们这次接近有76家,这是很难得的。而且方方面面的智库,大大小小的智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智库都接到通知以后立即报名,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题目好。所以,我觉得人心齐是在这儿。

    二是目标明确。当前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大家都说还是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到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展是好还是快是一个大问号。然后又说美国经济一会儿复苏,一会儿又倒退,失业率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来,美国到底怎么了?奥巴马实行的实体经济回归,出口翻番,能不能做到?还有现在的贸易战那么厉害,到底是硝烟四起,还是大家都在提倡投资的便利化和贸易的自由化?这些赶快到智库来,大家在谈。所以,这次主论坛谈的都是这个问题,包括我们WTO总干事拉米也在谈,包括上午李克强总理见外宾的时候,我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还有欧洲研究所所长都在说,甚至提出中国和欧洲能不能先FTI,这些我觉得大家目标明确,要提建议、找方法。

    三是,引起了中国广泛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次到我们这里来报名参加主、副论坛的已经超过了差不多800多名,但因为我们场地的问题,因为来不及,还不包括260多名记者,这说明了智库是很重要的,也是这次十八大特别提出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大力发展思想库。

    我觉得智库这个新的探索就是思想库,要通过思想库来发挥我们这种资讯、外脑以及提建议的作用,这些我觉得通过这次全球智库峰会,不仅政府有这种感觉,老百姓有这种感觉,企业也有这种感觉。所以,我觉得智库的作用不是解读政策,而是引导政府的政策,怎么引导呢?我认为关键是三句话、六个字:“出招”,必要的时候还要出一些高招,还要有一个“解惑”,对一些问题,可能国内的群众、也可能国外的群众不了解,我们通过解惑让他们了解。更重要的是“植入”,智库的植入不要空谈,这个项目行不行,那个开发区能不能做,我这个清洁能源是好还是坏,实实在在智库帮我想。时间我可以给你,但是我有一个路线图,企业高兴了。所以,我们出招,必要的时候出绝招,包括现在FTI、包括TPP,我们应对这些,来解惑、植入。

    2013-06-30 16:45:10

  • 中国网:

    本届智库峰会有五个分论坛,可以说每个分论坛都特别有针对性,分论坛的议题是如何设定的?

    2013-06-30 16:46:22

  • 魏建国:

    我们特地仔细地研究了这五个分论坛怎么做。

    第一,实体经济,企业怎么发挥作用?到底中国的实体经济是强还是不强,我们跟德国经济部长和国务部长、外交部长聊过,他说中国和德国是一样,现在两个国家的相同点实体经济强,出口多,外汇储备多,现在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承担着世界上很多的责任,这就是对的。但是现在国内还有一部分希望发展西域经济,所以,企业到底如何能拿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拿到实实在在的发展自己企业本身的金融贷款、担保,以及走出去这些,这个我们把它做了一个设计。

    第二,我们设计了一个IT产业和机械制造这块。

    第三,我们还设计了智库在这里面发挥什么作用。

    第四,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什么地方?有人说是城镇化,有人说是劳动力红利减少了,应该说还要进一步的推动中国的改革等等,这些我们都把它考虑到。

    那么通过这几个分论坛的设计,最终的目的,智库能够对当前的经济发展、能够对各级政府、各国政府、能够对各种类型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我国的民营企业、央企提出什么样好的建议,所以,这些是大家这次参加全球智库峰会最终抱的一个目的,听一听,最后能有所收获。

    2013-06-30 16:50:51

  • 中国网:

    在本届智库峰会上我们看到了“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这样的提法。共享人类智慧的重点是“共享”这个词,全球各国也在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您是如何理解共享和竞争之间的关系呢?

    2013-06-30 17:01:23

  • 魏建国:

    这个不矛盾。应该说作为智库来讲是为一个集团、一个企业、一个政府、一个政党服务的,它不会说为了当前这个情况,我要和竞争对手坐在一块,想一想不可能。但仔细想一想也有可能。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污染、气候变化、老龄化适应问题、还有经济的衰退和复苏怎么发展,这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些共同的问题把不同背景的智库放在一块,因此可以说在竞争上有了一个合作的基础。所以,我们讲共享人类智慧,就是把各国的智慧都放在一块,我们一块来干什么呢?谋全球发展,让各个国家都能得益。而不是一个零和的关系,我发展了你输了,这样就不是一个全球智库的平台。

    2013-06-30 17:01:48

  • 中国网:

    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经济增速也一直保持一个相对很快的速度。同时,中国也在进行着结构调整,您是如何理解经济增速与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呢?

    2013-06-30 17:01:59

  • 魏建国:

    我认为前段时期经济的高速发展,是那个时期的特色。中国的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是到了一个比较协调的发展,也就是说像一部汽车一样,如果把这个汽车的四个轮子,我们分别当做出口、投资、消费,再加上我们的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社会平衡,四个轮子包括生态都能够装得速度一样的话,这个车子的速度就会非常快,而且方向是直的。如果说出口很快,但是消费不行,或者投资很快,生态又不太行,这样这个车子跑起来是一颠一簸的,甚至有时候它开得倒过头来。所以,下一步怎样才能保证呢,那就是轮子快的需要降一点,轮子转速慢的这块需要加速一些,生态不足这块给它补起来,投资如果太大了把它减弱,根据中国特色,这样一个轮子平衡了以后,相应的来说速度肯定下来了,但是这个速度的下来,不影响汽车稳定、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它是一个很稳的,不担心的发展。不然那个车子颠颠跳跳,左转右不转,或者左转快右转不快,这些现象都发生,最后会导致这个车子会翻车的。

    2013-06-30 17:02:10

  • 中国网:

    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06-30 17:02: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6.28weijianguo_1372585052.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接受中国访谈采访

    中国网 朱烨

  • 智库这个新的探索就是思想库,要通过思想库来发挥我们这种资讯、外脑以及提建议的作用

    中国网 朱烨

  • 魏建国:共享和竞争不矛盾

    中国网 朱烨

  • 魏建国:中国的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应是比较协调的发展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