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夫拉:跨学科合作是科技创新的重点

    时间:2013年9月17日17:00
    嘉宾: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 苏夫拉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对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夫拉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夫拉:跨学科合作是科技创新的重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7日17:00  嘉宾:苏夫拉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对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夫拉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中国访谈》很荣幸采访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夫拉。

    2013-09-17 14:53:45

  • 中国网:

    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中国如何能更有力地从根本上提高能源领域的创新?政府在鼓励创新能源方面应给予哪些支持?

    2013-09-17 14:55:28

  • 苏夫拉:

    我认为需要就之前会议提过的几方面的能源创新继续与中方深入合作;与科技创新人士和政府高层开展对话,因为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科技只是其中一部分,造福社会才是重点,因此政策的地位不可小觑。中国国土面积广阔,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小部分人口足以在全国乃至全球掀起波澜。中国将科技创新与政策制定有效地进行了结合。中国有不少学术机构在这方面有所涉猎,比如清华大学下设的气候政策研究中心,我前天在那里做过演讲,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2013-09-17 14:55:51

  • 中国网:

    中美两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近几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目前中国要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最需要做什么?

    2013-09-17 14:57:07

  • 苏夫拉:

    中国的基本功很扎实,在科技、工程研究方面的投资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到位,这些都有助于科技创新。还有其他几方面需要时间才能实现,那就是为科技企业准备好基础设施,借此才能在全球范围运转良好。进一步说,就是科学管理原则、学术诚信与伦理原则,旨在联合全球研究人员与投资方的缜密政策以及研究人员的流通性。我之前提过,明年中国科学院即将在北京组织召开会议,这些话题届时会成为会议议题。

    2013-09-17 14:57:24

  • 中国网:

    现今中国经济希望稳定发展,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制度保障与科技创新的关系?

    2013-09-17 14:57:48

  • 苏夫拉:

    结合不同研究领域、不同机构的创新的合作是重中之重。同样不可或缺的是,系统需要为这些机构的顺利互动提供必要机制,并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2013-09-17 14:58:07

  • 中国网:

    现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您怎样看待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潜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未来世界格局有多大的影响?

    2013-09-17 14:58:23

  • 苏夫拉: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国家,至少过去20年如此。中国采取的任何可持续发展措施,我指的是广义的可持续发展,都会立刻在全球产生影响。可持续发展并不局限于能源与环境,也包括与全世界的知识互动,我认为在整个世界格局下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3-09-17 14:58:40

  • 中国网:

    您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

    2013-09-17 14:58:54

  • 苏夫拉:

    年轻人的流动性是很重要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目前有1.2万名学生,其中有1400名学生来自中国。全球范围内对信息、知识、教育的获取方式,会很快改变现有世界经济发展的局面,包括中国在内。

    2013-09-17 14:59:0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

    2013-09-17 14:59:21

  • 苏夫拉:

    不客气,谢谢!

    2013-09-17 14:59: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9-11-knj_1379406010.mp4

图片大图:

  • 苏夫拉•沙瑞西:中国将科技创新与政策制定有效地进行了结合。

    中国网 庞睿

  • 苏夫拉•沙瑞西:科学管理原则、学术诚信与伦理原则在当下中国尤其重要。

    中国网 庞睿

  • 苏夫拉•沙瑞西:全球范围内对信息、知识、教育的获取方式,会很快改变现有世界经济发展的局面,包括中国在内。

    中国网 庞睿

  • 苏夫拉•沙瑞西:结合不同研究领域、不同机构的创新的合作是重中之重。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