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侵权或成中国创意产业忧患

    时间:2013年9月18日16:00
    嘉宾: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
          乔治·福斯特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中国访谈》对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福斯特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侵权或成中国创意产业忧患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8日16:00 嘉宾: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福斯特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中国访谈》对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福斯特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中国访谈》对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福斯特进行了专访。

    2013-09-18 14:58:20

  • 中国网:

    您认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如何加速中国的国际化和创新经济的发展?

    2013-09-18 14:58:33

  • 乔治:

    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世界会见识到中国企业家和他们的创新力,我想我们将见证中国企业家正在创造新的商业,而不是简单复制国外企业的商业模版。我认为,中国通过很多不同的渠道已经建立了丰富的文化上的适应性。因此我想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让中国的一些企业家拥有了一个把他们推向更加国际化的舞台。

    2013-09-18 14:58:49

  • 中国网:

    为了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造型人才,您认为中国当下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2013-09-18 15:01:31

  • 乔治:

    我想,中国通过参与多种创新创意领域的交流可以获益很大。如果我们看看好莱坞,我们就会对中国电影有些担忧。电影不仅仅是在电影院的投入,而是涉及到整个数字领域的创新。如果你能够尊重知识产权,就像好莱坞不希望它们的作品是免费的一样。我想当中国的创意产业变得很强大,尊重知识产权领域的政策将会更严格,因为这事关重要利益。我预计在未来五年,中国创意产业的一大忧患是别人抄袭他们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显然是很优秀的。

    2013-09-18 15:01:46

  • 中国网:

    在教育创新领域,您认为中美两方有足够的沟通和合作吗?

    2013-09-18 15:01:51

  • 乔治:

    似乎还不是很理想。对中国来说,很明显现在正处在一个中国文化的发展和传播阶段,很多的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并拿到了美国大学的学位。但是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多的美国学生来中国,会持续那么长的时间。大部分美国学生来中国呆的时间较短,大概一周左右。我想你去一个国家,就需要在那住上一段时间,比如一年,与那个国家的人民充分接触交流,这样建立起来的交流网络才能长久持续下去。

    2013-09-18 15:02:05

  • 中国网:

    如果条件不允许学生在外国长期停留,比如一年或是两年,您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促进教育创新领域上的双边交流与合作?

    2013-09-18 15:02:10

  • 乔治:

    我想在政策上双方应该要放松限制,从而使美国人民可以到中国学习、就业,或者是中国人民到美国学习、就业。这并不是说只要你在留学国家拿到了学位就自然成为该留学国公民。我的意思是给双方交流的时间应该长一点。如果你在留学国家呆了两年的话,你就建立起你自己的人际网络,这个交流将会维持20年。

    2013-09-18 15:02:32

  • 中国网:

    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您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创新领域怎么才能提高诸如集体智慧与创造性的竞争力?

    2013-09-18 15:02:36

  • 乔治:

    要不断探索、开发更好的新技术,尤其要强调在数字化的世界里更需要创新,在课堂上使用一些数码科技产品,从而丰富学生的教育经历,因为学生很大程度上都受到这些高科技产品的驱使,他们并不喜欢传统的教条式的有结构的教育。

    2013-09-18 15:02: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9-12-qz_1379483680.mp4

图片大图:

  • 乔治:中国企业家在创造新商业 不是简单复制外企的商业模版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中国通过多渠道已建立了丰富的文化适应性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夏季达沃斯论坛把中国企业家推向更加国际化的舞台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电影不仅是在电影院的投入,而是整个数字领域的创新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或为未来五年中国创意产业一大忧患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只有较长时间身处海外与人充分接触,建起的交流网才能长久持续

    中国网 庞睿

  • 乔治:在课堂上使用科技产品,丰富学生的教育经历

    中国网 庞睿

  • 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教授乔治·福斯特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