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伟:媒体应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动者

时间:2014年7月1日
嘉宾: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融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在研讨会的现场,采访了会议承办方之一,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丝绸之路经济带 周明伟访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1日嘉宾: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融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在研讨会的现场,采访了会议承办方之一,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融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此次研讨会的现场,采访了会议承办方之一,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2014-07-01 15:31:00

  • 中国网:

    周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您认为此次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对于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建设有怎样的意义呢?

    2014-07-01 15:31:19

  • 周明伟:

    中国新一届的政府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之后,已经获得了各方非常积极的反应。如何更准确地理解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涵,挖掘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容,赢取各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共识,汇聚大家的智慧,在目前阶段非常重要。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会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这次会议请到了一批国内外很有研究的,也很有经验的相关学者、政府官员、媒体的工作人员、智库的工作人员,包括研究机构和教育部门的,以及大学的研究人员。同时,他们都带着问题、见解和经验有备而来的。在一个非常融洽的大的平台上,就两个主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很多意见是非常有建设性的。正是因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注,有些问题看起来声音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恰恰是因为他们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度的关注,才会产生这些问题。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建设性,将引导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它的提出到最后不断实施的过程,将会引发我们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这次会议第二个重要的成果,我觉得是大家都在围绕凝聚共识上面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怎么凝聚大家的共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不仅是与会者要凝聚共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的几十亿的人口和数十个国家如何凝聚共识,很多专家学者也提出了意见,我觉得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将对下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本身,创造一个更好的舆论环境,创造一个更好的国际氛围。我觉得这个研讨会的成就之一,是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这种研讨会本身可能就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当中内容的一部分。

    2014-07-01 15:31:57

  • 中国网:

    已经成为了构建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14-07-01 15:32:12

  • 周明伟:

    对,不断地求同存异,不断地汇聚共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本身的需求,也是它本身的内容之一。因此,如何打造更多的平台,在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理念,不同宗教背景环境下,发挥好各国各自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各种更丰富的形式,抓住更多有实质意义、内容的项目和议题来开办这类的研讨会,也是我们未来可以做得很充分的一个空间。我相信我们也会结合更多的国内外的有识之士,用更多丰富的形式继续研究好这个话题。在凝聚共识,求同存异方面发挥好它的作用。

    2014-07-01 15:32:24

  • 中国网:

    您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中国媒体在对外传播中的着力点和重点在哪里呢?

    2014-07-01 15:32:35

  • 周明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构想之后,应该说国内各方面的反应是非常热烈的。研究也是逐步深入的,媒体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但是,通过这次研讨会,我的一个感觉就是,因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本身是一个国际化的议题、国际化的合作过程。因此,需要我们媒体有更加充分的、准确的国际表达,用国际视角来看这样一个事关数十个国家的国际化议题,使得我们在介绍中国的这一战略构想过程当中,赋予更多的国际眼光,赋予更多的国际表达。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有更多的融通中外的国际表达,让国际上能够更准确地、充分完整地理解这一构想的战略内涵和它的战略意义。我相信媒体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会议也为我们媒体做好这个文章,提供了充实的内容。我们的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应该发挥它的特点作用,能够更充分地传播信息,汇聚更多的观点和智慧。在很长的一个战略发展过程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参与者,也是一个推动者。

    2014-07-01 15:32:47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提到那样。中国媒体在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中国外文局,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对外传播机构,它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4-07-01 15:32:58

  • 周明伟:

    总体来说,我意识到还是一个很重大的挑战。因为这个议题所含盖的内容非常丰富,所含盖的领域非常广泛,所涉及的国别和它的语种也非常多。整个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是文化沟通和跨文化交流的过程。我们能够多大程度地走出去,沟通好这一理念,推进好这一伟大的事业,不仅取决于我们本身推进的内容,很多情况下,也取决于我们推进的语言,取决于我们多大程度上能够有一个融通中外的语言。对我们外文局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很大的挑战,当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业发展的机遇。我相信参与这个过程中,对我们对外传播的事业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会对我们各项工作带来推动和促进。

    2014-07-01 15:33: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1/2014711404203732052_347.mp4

图片大图:

  •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研讨会本身就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的一部分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在我看来非常重要

    中国网 郑亮

  •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新媒体应该更充分地传播信息,汇聚更多观点和智慧。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不断地求同存异、汇聚共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本身的需求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