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时间:2014年7月22日13: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张永军
简介: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迎来了“中考”。7月1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增幅为7.4%,中国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22日13: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张永军简介: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迎来了“中考”。7月1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增幅为7.4%,中国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迎来了“中考”。7月1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增幅为7.4%,中国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张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发布的这些主要指标数据中,哪些引起了您的重点关注呢?

    2014-07-22 12:17:33

  • 张永军:

    我觉得上半年经济指标里,其中有一个比较引起关注的指标,我个人当然也比较关注,就是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原来持续下滑的情况停止下来,而且略微有所反弹,使得前期整个经济下滑的势头基本上得到了抑制,这从总的方面来看,应该说外界比较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持续下滑,现在看经济增速出现轻微的反弹,应该说从各方面来看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当然从其他指标来看,这里面我觉得比较引人注目的指标就是收入的指标,我们看到二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是比较高的。总体来讲,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3%,它是超过了7.5%的经济增长速度,在目前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这么高的收入增长速度,应该是很不错的一个成绩。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我们经济转型有积极意义,毕竟我们现在期望从过去比较多的依赖投资和外需,转向更多依赖消费的增长,收入增长当然就为消费增长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收入增长比较快,当然跟就业指标的增长也有关系,我们看到上半年新增就业7000万人,在去年已经是增长比较快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速了。这个可能也是经济转型之后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变化了,这对于就业的拉动看来还是比较强,也是经济增长的质量比较好和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成绩的一个体现。

    2014-07-22 12:17:49

  • 中国网:

    关于就业形势,您怎么看?

    2014-07-22 12:18:01

  • 张永军:

    统计局上半年公布了,新增就业7000万人,外出农民工数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因为这两年外出农民工的数量增长比前几年已经是放缓了,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8%这样一个速度,应该说也是不容易实现的。因此,整个的就业形势现在看,应该还是一个不错的势头。

    当然我们今年看到因为大学生的就业数量还继续创新高,大学生就业还是面临比较困难的一个情况,当然这方面也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可能需要我们经济转型方面取得更明显的成就,比如我们工业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有更大的发展,服务业方面现代服务业也应该有更多的发展之后,这样对于高学历的人才能够有更好的吸纳作用,将来就能更好的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2014-07-22 12:18:26

  • 中国网:

    根据上半年的这些数据和指标,您怎么看待上半年和目前的经济形势呢?

    2014-07-22 12:18:34

  • 张永军:

    从统计局公布的指标来看,一是二季度的增速和一季度相比略微提高0.1个百分点,使得下滑的势头得到了抑制,应该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一个成绩确实是很不容易的。要是从具体的指标来看,因为之前预计到5月份,当时经济主要指标还有一个下滑态势,现在从6月份的指标来看,多数都处于一种反弹的情况。从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的微刺激的措施,到6月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取得效果的过程来看,我觉得还是挺快的。这一点可能多多少少比我们之前的预期,至少从我个人来看,在体现效果的节奏上更快了。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因为很多“微刺激”的措施都是在二季度出台的,现在它是刚刚产生这种效果。我觉得根据现在这样一个态势,可能三季度甚至四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要比一季度的情况更好,可能比二季度也略好一点,这样全年来看实现年初定的7.5%左右的目标应该说是更加有信心了。

    2014-07-22 12:18:43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了我们现在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下行的趋势,那么下行的原因是什么?到底要持续多长时间呢?

    2014-07-22 12:18:50

  • 张永军:

    目前这个阶段中国经济出现下行趋势,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就概括起来看可能有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各方面的要素条件发生变化以后,潜在增长率在下降。我们知道一是从劳动力条件来看,从供给方面的条件来看,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在前两年达到高峰以后,现在已经开始处于下降阶段,这个因素实际上对于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二是从需求方面来看,我们之前国内各方面投资者需求比较旺盛,另外海外我们拓展出口方面,海外市场拓展的也比较快,外需增加也比较快,现在看随着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包括近些年房地产、住宅条件都有明显的改善,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这种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另外,金融危机以后,出口能够取得像今年二季度这样的增长已经是很不错的情况了,因此,出口整个的增长也在放缓。

    整个需求来看它的这种增长有所放慢,因此从供需两方面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都会有所放慢。当然从短期的情况来看,像从2012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经济增长放缓也和短期需求的扩张步伐在放缓有关系,尤其像今年,我们知道投资基本上呈现一个下滑的趋势,这个下滑跟我们刚才讲到的房地产投资整个增速在下滑有关系,当然这里面有我们经过了十年房地产快速扩张以后形成的调整,是一个自然出现的现象,当然也跟金融方面,比如贷款调节收紧有一定的关系。

    其他方面的投资,比如像制造业的投资等等出现下降,也跟我们刚才讲的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之后,在技术没有明显突破的情况下,现在起寻找这种新的投资领域,确实也不像过去那么好找了,因此,投资的增长也有所放缓。这是短期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

    2014-07-22 12:19:01

  • 中国网:

    那么下行的趋势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2014-07-22 12:19:12

  • 张永军:

    其实从去年到今年经济是有下行,去年到今年经济已经基本稳定在7.5%左右这样一个平台上。如果说经济之前是处于持续下行的过程,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可能暂时已经停止了,可能经济增长就保持在7.5%左右的平台,这可能也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新常态,目前的经济增长大概就是这样的水平。

    因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刚才讲到要素条件、需求条件来看,像要素供给的条件,从2008年以后到2010年、2011年的阶段确实处在下行的过程比较明显一点,但是从2013到2015年阶段,像劳动力条件和其他条件大体又进入一个平稳阶段了,因此,我觉得至少最近几年内经济增长保持在7.5%左右这个平台。

    可能到2020年左右,那时候我们的人口结构、储蓄和投资方面的潜力又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到2020年以后经济增速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再稳定在一个新的平台上。

    2014-07-22 12:19:21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了微刺激和稳增长,我们因为微刺激和稳增长的一些政策,经济在6月份有一些回升,其实很多专家学者也认为刺激多了也会刺激疲劳,他们对这个微刺激也会产生一些疑问。比如今年经济增长是否会形成“经济增速一下滑,我们就进行微刺激,之后又小幅回升,之后又回落”的这种怪圈呢?

    2014-07-22 12:19:30

  • 张永军:

    对于这样的担心,可能跟目前出现这个现象有一定的关联,确实经济增速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尤其在一季度的时候,因为经济感觉下行压力比较大,后来陆续出台了一些微刺激的措施。当然我们要稍微放长一点看,比如就像我们刚才讲的从2013-2014年整个经济就在7.5%左右增速附近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因此,我觉得经济不可能总是稳定在某一个增长率上,出现一定的波动实际上是正常的,何况我们现在的波动幅度确实也不大。因为低的时候,像一季度是7.4,高的时候可能去年曾经到7.8、7.9这样的速度。对于我们这个经济增速保持在7到8这样一种区间内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波动只有0.5都不到实际上是挺好的,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情况。

    当然,也会因为经济的这种波动情况,某个时间段确实下行压力大的时候,以后也还会出台一些微刺激的措施。但是我觉得这都是一些正常的现象,因为宏观经济政策就需要随着经济运行的变化去出台这种措施,因此,我觉得从现象来看的话,它好像是有刚才您说的那种情况,但这也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

    2014-07-22 12:19:41

  • 中国网:

    我们也看到了服务业在这两年增长速度的加快,在统计局的半年报当中,服务业增速再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而且占GDP的比重也超过了工业,这意味着什么?这种变化带给中国经济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4-07-22 12:19:56

  • 张永军:

    首先,我想说我们经济结构出现这样的变化是符合中央和国务院所倡导的经济转方式的大方向,因为在转方式里面,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我们的产业结构要从过去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就是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态势。现在来看,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以后,我们从需求来看,社会各方面包括居民对于服务业方面的需求增长比较快,服务业方面的发展,在现在这个阶段它比工业,包括扩展一点说是第二产业的话增长更快,我觉得也是和我们现阶段所处的阶段和各方面条件相适应的。这应该说是对中国经济来讲,它是一个大的趋势,而且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出现这种变化,第一,我们这样一个增长态势更能够体现我们经济发展要实现的目的。因为我们知道,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居民各方面的需求,我们这个阶段居民对于各方面服务的需求本身就增长比较快,服务业更快的发展就有利于满足各方面居民的需求。

    第二,我们刚才其实也讲到了,服务业发展比较快,相应带来一种结果,服务业发展比较快之后,因为在同样增量规模或同样增长速度下,服务业带动的就业要比工业强。因此,目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服务业增长比较快,所以它带动的就业也比较多,因此去年和今年,我们看到新增就业的规模比前几年要明显扩大了。这也是经济转型所带来的一个结果。

    当然这个结果,就业扩大了以后有利于居民收入更快的增长,相应我们需求结构的调整也就具备了更好的基础,这几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2014-07-22 12:20:04

  • 中国网:

    很多人分析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马上会超过五成,您怎么看?

    2014-07-22 12:20:13

  • 张永军:

    我觉得这个心态有点急了一些。因为从结构调整来看,结构调整一般比经济增速的变化相对缓慢一点。我国现在相对其他国家而言,工业占的比重明显高,服务业占的比重相对偏低,这是多年形成的结果,现在你要调整这个结果,我们看到确实这两年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现在这个调整的步伐已经很快了。但我们需要朝着使得服务业在GDP比重中占有更高比重的大方向来调整,但我们不应该把结构调整的过程想得就像提高经济增速一样那么快的一个过程。因为结构调整起来,各方面都需要相互性的一个过程,因此,结构调整的过程,目前这样一个步伐应该说已经不慢了。因此,不要去想能够把结构调整做得很快,这样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因为现在看2013年我们的服务业占比46.1%,如果说期望很快超过一半,我觉得至少两三年内不是太现实的目标。我觉得如果能够在五年内完成这样的目标,已经是挺不错的成绩了。

    2014-07-22 12:20:29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规划了未来的改革发展蓝图,经济改革的思路在上半年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4-07-22 12:20:45

  • 张永军: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制定了未来改革总体思路和总行动指南,今年在改革方面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国务院简政放权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前不久国务院新一轮的简政放权又有50多项取消或者下放了审批权,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400多项审批权下放或取消,应该说这方面的改革激发了市场的活力,靠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增长,今年实际上已经显现出了这种比较积极的效果。一方面我们知道今年以来1到5月份新注册的企业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0%以上,和以前的年份比,这样的增速是非常高的。新注册的企业很多,而且我们知道很多都是小企业或者微型企业,而且这里面大多数都是服务类型的企业,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长比较快,可能和我们采取这种简政放权的措施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更多服务类型的企业成立,对服务业的发展就会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

    另一方面,除了简政放权,刚才说到企业注册比较多之外,另一方面,我们在服务业方面采取了“营改增”的措施,包括提高了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等等。营改增和提高小微企业营业税起征点的措施都有利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小微企业中服务业企业比较多,这些措施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应该说也都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可能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我们看到的效果更为明显。

    2014-07-22 12:20:55

  • 中国网:

    虽然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但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不容忽视的,目前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很多内部和外部的一些风险和压力,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些内外部的风险和压力,包括我们应该怎样应对?

    2014-07-22 12:21:06

  • 张永军:

    从我们下半年面临的这种经济风险来看,一是外部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运行会造成一定影响,这里面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就是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现在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逐步的退出,前不久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讲美国经济展望的时候也提到了这方面的内容。下一步如果美国政策逐步退出,可能会在全球造成资本流动的变化,包括汇率变化等等,这些实际上对于我国多多少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另外像欧盟和日本也进行了一定政策的调整,比如日本从4月份开始提高的消费税,以前两次的日本提高消费税都造成日本经济出现衰退,现在看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很快,这里面也有居民为了逃避二季度比较高的消费税,有一些消费提前就进行了,这样有透支二季度消费的情况存在,因此,现在预测,日本的经济可能二季度会出现环比负增长的情况,这样的一种波动,对于中国经济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欧洲现在的情况总体还不错,但是欧洲实现这种增长,与它整体的调整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过去我们对欧盟整体贸易是呈现顺差的情况,但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欧盟的这种造成的后果就是,它对外从原来的逆差变成了整体的顺差,这样的话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对欧盟的顺差都会减小,甚至有的国家会出现由顺差变为逆差,这样对于我国来讲,从短期来看需求方面可能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这些从外部来看都是造成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不稳定的一些因素。

    从内部来看,我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可能还是金融风险累积和一定程度的释放对经济运行有一定的影响。像今年,已经出现过一些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有的企业倒闭了,有的企业销售情况很不好。另外像之前出现的一些信托产品兑付出现困难等等。这种情况整个来讲对于实体经济,他们的资金供给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如果资金供应,有的企业受类似这种事件的影响,他们的资金供应出现非常紧张的情况,显然对他们整个的生产就会有比较大的不利影响。相应来讲,如果这样的企业比较多的话,对整个经济运行也不太有利。

    2014-07-22 12:21:17

  • 中国网:

    针对企业自身应该怎样应对呢?

    2014-07-22 12:21:26

  • 张永军:

    面对这样的情况,一个企业确实需要做好自身资金的管理。比如,对于资金供给和需求的情况要提前进行分析和判断,如果是需要提前筹措资金的话,早做打算,在资金管理和整个企业的运营方面要做好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企业要更长远来看,你要做好研发,做好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那么在这样一个不太有利的环境下,企业产品能更快地进行更新换代的话,企业发展就能够占到先机,能够站到比较有利的位置上。

    2014-07-22 12:21:35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从2014年的经济形势来看,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在不断下滑,经济增长关键还是要看房地产有没有可能回稳,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长了,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繁荣的话,这是不是和我们的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比较难以权衡?

    2014-07-22 12:21:45

  • 张永军:

    从短期来看,如果说房地产投资出现下滑,销售出现下滑,当然对于整个经济稳定增长短期来看是不利的。但是,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去拓宽一些视角,房地产本身现在出现了这种调整,对于经济可能有不利的影响。但如果房地产本身出现了这种不利调整之后,房地产业本身有提高它的产品质量或档次、进行结构调整的这样一个必要。比如说如果我们讲到的像建设绿色建筑这样一些理念,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个大环境不如以前的情况下,我觉得其实它对于房地产企业提高它的产品质量和档次,有一种倒逼的作用。

    如果我国房地产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以后,对于钢铁、建材等一系列的产品需求也相应会发生变化,它当然会需要更好质量的钢材、更好质量建材的这样一些产品,它的调整从短期来看确实不利于经济增长,但它这种调整过程,如果搞得好的话,其实也有利于促进整个工业产品和相应的一些服务的升级和提高,这样它实际上也有利于我们整个经济的转型和升级。

    2014-07-22 12:21:55

  • 中国网:

    经济的风险最关键还是落脚在房地产上,我想请教您,房地产金融风险哪些方面比较突出呢?

    2014-07-22 12:22:02

  • 张永军:

    一方面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一些房地产直接的风险,就是有些房地产企业前些年对于市场预期有点过高了,过高了之后,比如像当年的一些地王,这些企业可能以比较高的成本获取土地,现在整个市场情况不好了之后,它可能以原来那么高的价格拿到的土地去开发一些房地产楼盘等等,这样肯定它的定价偏高,在目前情况下,要么就是销售不出去,要么就是降价出售,显然这样房地产的一部分企业,它的盈利状况和运营状况都会有所下滑。这种情况下,本身对于房地产业自身的运营带来风险。

    第二,整个房地产运营和经营出现问题以后,因为房地产业是一个资金需求量很大的行业。之前很多房地产企业从银行取得了很大规模的贷款,另外有一些相对小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可能它资金本身从银行贷款,获得的贷款不能满足资金的需求,有一些通过发行信托产品,还有一些甚至通过民间借贷的途径去获取一些贷款。而信托产品,像民间借贷利率都很高,像整个房地产环境出现转折以后,他们的资金成本更大,而盈利状况又不好,这样相应可能对于整个金融系统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到期的贷款可能还不上,或者被迫延期,有一些通过信托和理财获取资金的,在兑付上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这会造成整个来讲金融风险加大。金融风险加大,反过来又会影响到房地产企业下一步运行,这个恐怕是我们需要注意防范的,这对于我们整个经济从内部来看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2014-07-22 12:22:11

  • 中国网:

    您对这些风险有怎样的化解建议呢?

    2014-07-22 12:22:19

  • 张永军:

    我觉得房地产一旦累积风险以后,要想化解它可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只要经济里面出现这种问题以后,从各国经验来看要想化解都是比较难的一个现象。

    应对房地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一是对于不同类型的房地产企业可能还是要进行分类处置,可能有一些房地产企业整个市场环境差一些以后,但它总体上问题不是很大,这时候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该支持的还是要给予一定的支持,短期内资金链条断裂以后造成的影响会更大,对于银行本身也不是太有利,这对于从政策角度、从银行信贷角度,可能对于不同类型的房地产企业分类处置,该扶持的扶持一下,可能对于整个房地产业渡过目前的难关是有利的,这样便于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

    第二,房地产业本身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可能有些大的房地产企业,它的情况比较好,但有一些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情况不好,有的可能都面临破产。我觉得房地产业本身需要进行一些重组并购,这样由大的、信用好的、经营状况比较好的企业并购不太好的中小型企业以后,可能也有利于化解他们带来的这种风险,能够使风险得到一定的消化,避免向社会其他行业扩散。

    2014-07-22 12:22:27

  • 中国网: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您怎么预测?有很多网友关心下半年的物价会不会走高?

    2014-07-22 12:22:38

  • 张永军:

    刚才我们已经讲到了整个经济形势,下半年比上半年略微还会有一些改善,但一般情况来讲,经济增长改善了,是因为需求扩张的步伐有所加快,这种情况下往往价格上涨压力会有所加大。但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因为到目前为止整个价格上涨压力不是很大,现在基本上还是一个略高于2%的涨幅,这对于下半年来讲总体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不是很大,这不是需要去过多担心的一个问题。

    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可能个别产品上价格上涨多一点,但应该说这种产品不会太多,而且我们还看到,我们的工业品价格上半年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尽管6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但是年内如果它能够扭转这种同比下降的情况,应该是不错的情况了。这种情况下,工业品自身出厂价格和生产价格的下降,本身对消费端的消费环境价格上涨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整体价格上涨的情况可能不需要太多的担心。

    我觉得整个来讲,目前经济里面,刚才我们讲的,目前这个阶段更多还是需要防范金融风险如果在经济里面扩散的话,可能对整个经济运行造成不利的影响。另外就业方面,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还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目前还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2014-07-22 12:22:47

  • 中国网:

    有很多网友担心说经济下行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收入?

    2014-07-22 12:22:54

  • 张永军:

    如果说经济下行当然对于居民的收入肯定会有影响的,因为我们知道,从统计来看,我们的GDP最后会转化为不同部门的收入,居民收入当然是里面最大的一块了,如果经济下行了,当然居民收入增长的步伐难免受到影响。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就像我们半年看到的,如果说在收入分配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企业可能对于居民也有一定的让利的话,在经济增速不是太高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实现一个比经济增长速度更高的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这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是有可能在下半年实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比如8%左右的居民收入增长,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2014-07-22 12:23:02

  • 中国网:

    从目前整个表现来看能否实现全年7.5%的经济增幅?

    2014-07-22 12:23:08

  • 张永军:

    今年在年初的时候制定7.5%的增长目标,在一季度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担心,现在因为二季度以后,我觉得这种担心可能就会减轻不少。因为毕竟我们刚才所讲的,采取的这些微刺激的措施,现在有一定程度的见效以后,在二季度已经使得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轻微反弹,我觉得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的情况会比上半年略好一点,这样全年实现7.5%左右的目标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2014-07-22 12:23:19

  • 中国网:

    目前我们的经济属于经济增长换挡期,还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又处在前期政策的消化期,这三个期叠加起来,您刚才说的稳增长还是有动力的,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个动力来自于哪里?信心来自于哪里?

    2014-07-22 12:23:27

  • 张永军:

    尽管说我们现在处于三期叠加的情况,但是我们刚才讲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分析我国各方面要素的条件,还有需求方面的条件,我们目前潜在经济增长率还是有可能保持在接近于8%这样一个速度,实际上我们的稳增长已经提供了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基础条件。

    我们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需要在宏观调控方面把握得更好,对于经济的运行能够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使得整个需求、扩张的步伐不要放得太慢,能够使整个经济运行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我觉得就有可能实现我们经济的稳增长。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是需要一个比较完善的体制条件,我们也知道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方面都在向前推进,这方面改革开放的措施,实际上对于我们下一步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它也是比较有利的。

    2014-07-22 12:23:36

  • 中国网:

    全球经济形势仍然还是不确定,国内面临“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在节目的最后请您对中国未来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献计献策。

    2014-07-22 12:23:45

  • 张永军:

    目前您刚才讲到的中国现在属于“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这样一个阶段,但我觉得所谓的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都是一个结构调整的体现。比如有的是过去需求比较旺盛,现在需求不那么旺盛了,产能相对可能出现过剩了,这种生产能力是需要压缩的。但我们看到随着整个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有一些新的需求,整个经济的发展就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方面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你需要不断满足它的新需求,因此像我们现在在工业方面,高新技术方面的这些产业,我们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短板,这是我们需要加强的。这个短板的加强本身就是我们在中、长期内保持中国经济比较快增长的一个潜力所在。

    比如这两年大家议论比较多的,在我们高新技术产业里,像我们的集成电路,我们去年进口2300亿的集成电路产品,如果进口产品能够国产化,我们自己能生产,这个产值方面就有很大的潜力,那这就是很大的一块。

    类似的像IT里面有很多这种软件,也是需要我们去引进的,如果这方面的软件产品我们自己能开发,当然对于我们软件产业的发展,本身就能够起到这种提振作用,除了它自身的增长之外,它对于改善整体经济的发展质量、效率的提高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还有服务业的这种发展,过去我们服务业有一些短板,我们自身的这种需求、自身的这种生产能力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比如像国内现在养老产业本身就不太适应我们老龄化的趋势,如果不能去更快的提供这方面的服务的话,将来这个短缺会更加严重,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还有其他一些,比如像文化、影视等类似这样的需求,像这方面我们整个生产也有一些不足,像我们每年的服务贸易现在有1000亿左右的逆差,这里面比如著作权、专利权使用等类似的东西,是造成我们整个服务贸易存在很大逆差的原因。既然出现这么大规模的逆差,说明这方面是我们的短板,我们这个短板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的话,那也就是我们生产能力扩大潜力之所在,这样的话可能对于我们保持中长期的这种经济增长就会起到比较好的推动作用。

    2014-07-22 12:23:54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的建议。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为我们解读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以及对下半年的经济进行分析。

    2014-07-22 12:24:07

  • 张永军:

    谢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

    2014-07-22 12:24:17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摄像、后期:刘哲 摄影:董宁)

    2014-07-22 12:24: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22/20147221405992630904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董宁

  • 张永军:大学生就业还面临比较困难的情况,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需要经济转型取得更明显的成就。

    中国网 董宁

  • 张永军:可能三季度甚至四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要比一季度的情况更好,可能比二季度也略好一点。

    中国网 董宁

  • 张永军:在同样增量规模或同样增长速度下,服务业带动的就业要比工业强。

    中国网 董宁

  • 张永军:房地产业本身有提高产品质量或档次,进行结构调整的必要。

    中国网 董宁

  • 张永军:从政策、银行信贷角度,对于不同类型的房地产企业分类处置,该扶持的扶持一下。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