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美经贸关系正遇到史上最好机遇

时间:2014年7月30日11: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简介:近日,中美前高官和工商业领袖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中美下一步经贸合作和双边投资等重大问题。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上,中国访谈采访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请他就中美经贸关系现状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魏建国:中美经贸关系正遇到史上最好机遇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30日11: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简介:近日,中美前高官和工商业领袖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中美下一步经贸合作和双边投资等重大问题。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上,中国访谈采访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请他就中美经贸关系现状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是主持人熊颖。我现在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与高官对话现场,采访到了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请他就中美经贸关系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魏部长您好!首先想请您谈一谈中美经贸关系在现阶段呈现怎样的新特点呢?

    2014-07-28 17:07:31

  • 魏建国:

    应该说中美经贸关系遇到了历史上难得的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市场很大,特别是中国正在按照三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的深化改革,这对美国的企业家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具有巨大潜力和吸引力的市场,而美国当前又是需要在基础设施、能源、水资源改造上面大批投资的时候。据我们了解,它可能在2013年到2030年需要30万亿。这种情况下双方优势互补,又把各自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战略伙伴,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我们希望两国政府能够加速这块的谈判,这样对两国企业家都能有最好的、最公平的、最透明的投资机遇。

    2014-07-28 17:09:13

  • 中国网:

    您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前景有何展望?

    2014-07-28 17:10:01

  • 魏建国:

    我始终对这个协定的签订抱有乐观的(态度),因为中国差不多和100多个国家签订了投资贸易保护协定,但投资贸易保护协定和投资协定是不一样的,投资协定是鼓励投资的,投资贸易保护协定是到那个地方投资以后,我们进行保护。可以说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中国第一个投资协定,对于中国来讲意义非常重大。中美达成这个以后,这两个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双边贸易上已经达成5000亿每年的贸易额,但是在投资上面,我们的存量才1000亿。我估计只要我们能够加速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尽快在明年年底谈成,那么对中美两国的投资将会起到一个重大的推动,也是今后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经济的基石。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可以开辟中美经贸合作的新纪元。

    2014-07-28 17:10:20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两国政府应该采取哪些进一步的措施去支持两国企业在对方市场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呢?

    2014-07-28 17:10:34

  • 魏建国:

    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透明,美国政府对在中国哪些地方投资遭到了一些拒绝要清楚;美国到底有哪些障碍,不利于中国企业到那儿投资,这个美国一定要公开,不能因为一个情况,就以国家安全中止了中国的投资,而且这个损失是由中国来承担,这是没道理和不公平的。你开始不告诉我,我进行了一半,然后说不行,终止了,这个损失还要由中国企业来承担,我觉得这个很不公平。所以我想这块,美国到中国来投资,我们是欢迎的,而且一直呈欢迎的态度。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是趋于增长的,但是中国到美国投资的增长速度没有美国到中国增长速度快。我们应该大力推,美国也是需要的,而且要尽量改变这种联邦政府不如地方政府、美国的企业界商会要比美国的政府强这种情况。

    第二,双方像我们的二轨要积极推动和促进,做实际的工作,从现在开始就把一些像美国商会目录,介绍项目怎么做,我觉得这是做得非常好的一步,非常关键的。

    2014-07-28 17:10:45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和资本进入美国市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2014-07-28 17:10:58

  • 魏建国:

    首先需要了解美国的产业发展,了解美国当地的一些法律,同时需要中国企业十分了解中国审批的进程,以便在每个进程都扎扎实实有法律的依据,同时选择一个好的伙伴,一定会成功。

    2014-07-28 17:11:12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后期:齐锐 图片:杨佳)

    2014-07-28 17:11: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vdl.china.com.cn/news/140728/weijianguo.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866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中国网 杨佳

  • 中美经贸关系遇到了历史上难得的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网 杨佳

  • 这个时候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