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米•沃特曼:我们需要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

时间:2014年7月30日14:00
嘉宾: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 杰米·沃特曼
简介:近日,中美前高官和工商业领袖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中美下一步经贸合作和双边投资等重大问题。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上,中国访谈采访到了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杰米沃特曼先生,请他就中美双向投资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杰米•沃特曼:我们需要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30日14:00
    嘉宾: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 杰米·沃特曼
    简介:近日,中美前高官和工商业领袖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中美下一步经贸合作和双边投资等重大问题。在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与前高官对话上,中国访谈采访到了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杰米沃特曼先生,请他就中美双向投资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熊颖。中美前高官和工商领袖齐聚北京,讨论未来双边合作和双向投资事宜。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杰米·沃特曼(王杰),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的执行理事。

    您好沃特曼先生!我的第一个问题,对于当前的中美经贸关系,您作何评价?

    2014-07-30 15:46:24

  • 杰米·沃特曼:

    当前的中美关系对于两国来说都非常关键。事实上,世界上没有比中美经济关系更重要的经济关系了。在两国的商业往来方面,单贸易往来一项,双向贸易额就接近5600亿美元了,所以说两国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关系。但这些还没有算双向投资额,有迹象表明能达到1000亿美元,所以我们两国正在向庞大的“一万亿经济关系”迈进,因此对于两国都至关重要。

    未来的巨大机遇也会巩固两国关系,为双方工商界创造机会,也会带来一些挑战,让双方都有些担心。当然美国工商界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担心,他们想要更多的投资中国;他们希望一个更加可预测并透明的商业环境,即使这点已经取得了进展,但他们想看到持续的进展;那些优惠中国本土企业多于优惠外国企业的政策,他们希望能减少或换不同的方法实施。最后,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在最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两国工商界都受益,我们愿同中国政府和工商界一起努力。

    2014-07-30 15:49:55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两国政府应该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两国企业在对方市场开展贸易、投资合作?

    2014-07-30 15:50:35

  • 杰米·沃特曼: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月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双方政府同意加快协商步伐,推进重大谈判进行。第十三轮投资协定谈判已经举行,很快就会有第十四轮。经谈判,两国政府同意争取在2014年就BIT文本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在明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我们认为负面清单的长短至关重要,如果中国能提供一个短小精悍的负面清单,将会加速谈判进程,给美国工商界更多能量,继续推进中美双边贸易发展。当然,在美国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在一些谈判中我们已经提供了负面清单,我们的负面清单很短,我们需要确保它继续保持这么短小精悍。

    2014-07-30 15:50:46

  • 中国网:

    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扮演什么角色?

    2014-07-30 15:50:58

  • 杰米·沃特曼:

    中国企业正在美国市场中发展壮大,美国全国商会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不夸张地说,过去几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已经井喷。从2007年开始,根据中国的战略以及商务部的指示,同比每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都比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多,我们不认为这是坏事,这事实上是好事。我们的确希望更多美国企业投资中国,更自由地投资,但我们也认为更多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好事,这可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驱动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美国全国商会长久致力于帮助外国企业投资美国,当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二轨对话”的一个原则就是通过我们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持续合作,让中国投资者看清赴美投资机遇。

    2014-07-30 15:51:12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对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4-07-30 15:51:26

  • 杰米·沃特曼:

    用功!用功!再用功!这非常重要。花时间去了解美国市场非常重要,它竞争异常激烈;了解在美投资如何为中国企业的全球运作做出贡献是非常重要的,要对投资目的非常清楚。中国赴美投资的投资者需要雇用最好的律师、金融专家和其他顾问,帮助并指导投资者通过美国的监管程序,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美国全国商会为了我们的会员、美国企业和全球其他外国企业的利益,帮助他们了解美国的投资监管程序,但我们也花很多时间尝试向一些监管程序施压。这些监管程序的存在并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当然也不是针对中国的,但是它们有的很难通过,对于我们的会员来说,想要通过经常非常困难。对于新的投资者来说,想要通过监管程序不易,对于那些来自于没有海外投资传统的国家的投资者来说,就更难了,这时,好的律师和顾问就会非常有用,在美国正走向成功的外国企业都知道这点,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知道这点,对于增加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这点是很有用的。

    2014-07-30 15:51:49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后期:齐锐 图片:杨佳)

    2014-07-30 15:52: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31/20147311406766889614_364.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870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 杰米·沃特曼

    中国网 杨佳

  • 当前的中美关系对于两国来说都非常关键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网 杨佳

  • 在美国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

    中国网 杨佳

  • 过去几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已经井喷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