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用艺术表达"青春梦"

时间:2014年8月16日15:30
嘉宾:陈维亚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简介: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将于16日晚8点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也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那么我们的开幕式将如何讲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国文化,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呢?就这一问题,中国访谈记者采访了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用艺术表达“青春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16日15:30 嘉宾: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陈维亚  简介: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将于16日晚8点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也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那么我们的开幕式将如何讲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国文化,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呢?就这一问题,中国访谈记者采访了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将于16日晚8点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也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那么我们的开幕式将如何讲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国文化,展现青年人的风采呢?就这一问题,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2014-08-16 14:41:08

  • 中国网:

    陈导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您曾经担任过许多大型文艺演出的总导演,包括您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那您觉得担任青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和奥运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2014-08-16 14:42:06

  • 陈维亚:

    有很大的不同。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当时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在奥运的舞台上面对全世界。这几年下来,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尤其是本届青奥会面对的是全世界的年轻人,所以它的不同点就显现出来了。我们总是说这么一句话,2008年,我们打开一幅绚丽的画卷,让全世界来看我们中国;2014年,我们托起一架浑天仪,支起一架天文望远镜,让青年们看世界,看未来,不一样。

    2014-08-16 14:42:20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青奥会的开幕式可能不仅要传播中国的文化,还有它是青年的,我们需要让青年满意,而且还要体现国际化的特色,这对我们开幕式设计和风格把握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2014-08-16 14:42:45

  • 陈维亚:

    难度很大,刚才你也说了,我们面对的对象就是15—18岁之间的青年。这个时期是这些年轻人最有想象力,最有活力,最敢于探索,最敢于面对未来的这么一个年龄段。所以,你做这个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你里面所有内容都得引领他,激励他,启发他才行,这就是创意的难点。怎么样通过开幕仪式、文艺表演让所有年轻人觉得我们就是当之无愧的年轻人,我们就是勇敢面向未来的年轻人,内容要特别仔细地去选择,要积极的,要向上的,要具有时空距离感的内容才能选择进来。

    2014-08-16 14:42:5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之前好像和开幕式的主创团队曾经到紫金山天文台去寻找灵感,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我们看到开幕式现场有个巨大的天文台望远镜从始至终贯穿整个表演,从您最初的寻找灵感到最后在舞台上的呈现,这中间经历了什么?

    2014-08-16 14:43:13

  • 陈维亚:

    坦率地说,做过奥运会,又刚刚结束亚运会,一接青奥会脑子里真的很乱,就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分享青春,共筑未来”这8个字既明确又宽泛,究竟做什么不知道,于是我们到了南京。因为我是南京人,那时候的南京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在我家的二楼就能看见、遥望到南京紫金山和天文台,当时天文台上一个个银色的穹顶引起我无限的遐思。所以,我想我们主创人员到了南京以后每天在大街上、长江大桥、夫子庙看,忽然想我们为什么不登高望远呢?到儿时喜欢经常攀登的紫金山顶上去看一看,我们甚至到天文台里去转一转,于是我们全组人就上去了。

    上去之前还没有什么具体想法,一到上面,进了天文台以后,心胸一下就豁然开朗了。站在紫金山顶上,背后是穹顶,而且当馆里人员把这穹顶打开一道缝,让我们通过这个缝遥望苍穹。我忽然想到,年轻人不就是面向苍穹,面向宇宙,面向未知的一代吗?当年建这个天文台不就是为了探索未来,探索宇宙吗?这难道不能作为我们整个开幕式、闭幕式所有艺术创意的根本来源吗?当然导演觉得非常好,而且站在山顶上俯瞰南京城,长江环绕,非常漂亮。

    我们当时还有个大胆想法,我们整个开幕式就从紫金山天文台开始。第一个表演内容恐怕就是紫金山天文台穹顶打开,发现一个新行星到了这儿,然后这个表演慢慢延伸,最后延伸到体育场结束。我们甚至都这么想,圣火就在紫金山顶上,接天火点燃,然后传递或者反射到体育场,很多想法。当时觉得创意一发不可收,觉得方向有了,路子也对了,剩下就是怎么样精细地打算,究竟选什么进行表现。当然,经过长期的创意发现,紫金山顶离这个体育场实在是太远,操作起来难度实在是太大,最后放弃了在紫金山顶上开始这个想法。但是在那儿得到的灵感一直坚挺到明天晚上开幕都会出现。

    2014-08-16 14:43:25

  • 中国网:

    我们这个主要是青奥会,就是面向青年或年轻人,主创团队中间青年人占多大的比例?他们为我们的开幕式提供了哪些创意或创新的成果?

    2014-08-16 14:43:43

  • 陈维亚:

    我们在创意过程中特别注重年轻人的想法,年轻人的感受,年轻人的爱好,所以我们在创作过程中,除了本创作团队大量吸收年轻的创意者进来以外,我们还特别注意搜集、聆听甚至挖掘当代青年人的想法。我们在北京组织座谈会,而且数次到南京来,集中南京的大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跟他们交流、漫谈,倾听他们的想法。他们也很踊跃,什么想法都有。我们都听,不断地听,听了很多次,这些对我们都很有帮助,开阔我们整个思路。

    2014-08-16 14:43:5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本身就是南京人,那您小时候的南京肯定和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能不能请您谈一谈您幼时对南京的印象和现在您所感受到的南京的变化,您有没有把您个人的感受和理解融入到这个开幕式当中呢?

    2014-08-16 14:44:09

  • 陈维亚:

    因为我是13、14岁离开南京的,那还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那时候的南京和现在完全是两座城市,无论是它的面积,还有它的质量都不能同日而语。当时的南京我印象中,街道是那么得安静,很少有高楼大厦,也就是新街口到鼓楼这一段,个别有高楼,大部分也是30—50年代留下来的高楼,满街的梧桐树遮天蔽日,夏天很舒服。我就记得我们早上上学,到了学校以后,那条街上中午放学基本没人走了,安安静静。现在不一样,现在是非常繁华,非常热闹,各方面设施比原来发达得多。你现在站在新街口要想看见紫金山是不可能的。那时候我们家住的是两层楼,我家二楼阳台上一眼就能看见紫金山,那种放眼的感觉很好。儿时是一种安静的,很有园林气息的南京都市生活,现在是一种繁华、现代化的大都市。

    2014-08-16 14:44:24

  • 中国网:

    您通过开幕式想展现一个什么样的南京故事呢?

    2014-08-16 14:44:36

  • 陈维亚:

    我们在创意中间忽然发现,你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南京所有值得表现的、优秀的东西都表达的话是不可能的,太多太多了。从古到今,文学、地理、历史等等方方面面,包括影视太多东西了,所以我们最后只能精选再精选,选择一些极具代表性的,具有文化品质的;第二,南京老百姓、全国老百姓,尤其是世界年轻人具有高度的识别力,别说给一个东西别人都看不懂,你得费很长时间解释还不行;第三,还要易于表达的,你说厚厚一本书,说南京的《地理志》你表达不了的。所以,我们选择的无论是天文台、天文望远镜还是浑天仪,无论是郑和下西洋的大船还是云锦表现的锦缎以及南京的城门,辨识度非常高。

    2014-08-16 14:45:22

  • 中国网:

    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梦”也是我们一大特点了,可能每个人对“中国梦”理解不一样,您理解的“中国梦”是什么样?或者您想通过开幕式向世界展示的“中国梦”是什么样子?

    2014-08-16 14:45:34

  • 陈维亚:

    我们的“中国梦”可以说是这样的,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或者国际大型体育盛事的舞台上,通过艺术的方式向全世界表达阐述“中国梦”,我觉得这是第一次。它和理念、文字不一样,你必须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让人们通过表演理解到这就是“中国梦”,究竟什么是“中国梦”,我觉得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心中“中国梦”的想法、憧憬,但最重要一点,“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走到今天一步步地强大,“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能和世界人民和谐相处,共同走向幸福未来,我觉得这是“中国梦”的一大概念。所以,我想在这点上确定以后,我们的表现就好办了。

    比如我们中间有一段郑和下西洋,从我们表现当年郑和的船队,在广场上,那非常恢弘,乘风波浪,向着欧洲和非洲走去,通过大海的波涛变成彩色的丝绸之路。紧接着彩色的丝绸变成了红色的长绸,然后一下空间跳到的现代一群年轻学生,他们在通过特别强烈的舞蹈表达青年人追寻梦想的精神气质。我觉得这个全世界都能看得到,全世界年轻人都有梦想,都有追求梦想的勇气,我们把它外化以后,这就是表达“中国梦”,乃至表达“青春梦”、“世界梦”一个具体的表现。

    2014-08-16 14:45:46

  • 中国网:

    现在距离开幕式已经很短的时间了,在最后的时间里我们主要是做什么工作?

    2014-08-16 14:46:02

  • 陈维亚:

    这两天我们一是在继续地细化表演中间还需要提高的一些内容,同时现在最重要的是保证所有与开幕仪式有关的人员、场地、器材等等的安全度,安全是成功的保证。现在大家注意这一点,大家已经觉得是非常熟的程序不行,还得反复地演练。大家已经觉得这个连接头,这个机械非常保险了,不行,你还要再三检查一遍。

    2014-08-16 14:46:16

  • 中国网:

    感谢陈导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我们的开幕式圆满成功,谢谢您!

    2014-08-16 14:46:28

  • 中国网:

    (记者: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责编:佟静 后期:周珊珊)

    2014-08-16 14:46: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6/20148161408183020064_364.mp4

图片大图:

  •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中国网 董宁

  •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中国访谈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

  •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通过艺术表达“青春梦”

    中国网 董宁

  •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年轻人最有想象力、最有活力

    中国网 董宁

  • 陈维亚:让所有年轻人觉得我们就是当之无愧的年轻人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