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中国泳装产业需要理念和人才

时间:2014年8月20日 17:00
嘉宾: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 冯德虎
简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已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访谈》在本届泳博会上邀请到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先生,请他为我们谈谈如何提高中国泳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中国泳装产业需要理念和人才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0日 17:00
    嘉宾: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 冯德虎
    简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以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访谈》在本届泳博会上邀请到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先生,请他为我们谈谈如何提高中国泳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已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泳博会于6月23日—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

    《中国访谈》邀请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先生,请他为我们谈谈如何提高中国泳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冯会长您好!今年已经是第四届由中国服装协会和葫芦岛市市政府主办的泳博会了,您看今年有哪些亮点?

    2014-08-20 16:00:37

  • 冯德虎:

    泳博会算是一个很大的活动,有上百个项目的活动。我们作为中国服装协会在这里面专注一些专业活动,比如今天的国际泳装展,泳装展今年是第三届,所以可能大家也都清楚,前两届我们都搭棚的,今年进馆了,说明从形式上,这几年从政府到行业都得到了提升,尤其我们公共(服务)平台也都提升了,所以,今天能看到这么好的一个展馆已经“横空出世”了,我们也进来比基尼广场这么一个专业的展馆里举行(活动),这也就说明我们这四届泳博会,第三届泳装展也得到了各界的广泛支持。

    所以,我刚才说了,十大品牌前几届确实来了不多,主要葫芦岛自己玩为主。但今年情况来看,基本上国际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都入驻了这次展会,所以,不光一方面展示我们中国服装业泳装这块的集聚,同时也会为葫芦岛兴城带来一些启迪,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就叫“集聚·提升”,把所有的资源都集聚到这儿,不光是品牌的集聚,可能各项相关资源的给予,包括面辅料,装备,中介机构、咨询机构、银行都来了。所以,我们叫聚合提升,大家都聚合在这里,共同产生火花,为我们明天的提升奠定基础。

    2014-08-20 16:01:03

  • 中国网:

    您提到了这么多的品牌,大家共同聚集到这里,尤其很多国际品牌的入驻,您觉得今年总体的商机如何?

    2014-08-20 16:02:25

  • 冯德虎:

    品牌的展示可能给大家带来一种凝聚。我们这次还带来了一百多个VIP商家,包括各种集团,包括市场,我们是把市场,包括辽宁五爱市场、西柳市场这些泳装户可能都来了,同时还有电商的买手,包括专业的泳装买手,这次都集聚在这儿,为我们泳装集群下单,共同研发,共同创造,我们就奠定一个基础了。

    2014-08-20 16:02:50

  • 中国网:

    国内的泳装品牌通过这次泳博会向国际泳装品牌学到了哪些经验,我们还有哪些差距?

    2014-08-20 16:03:08

  • 冯德虎:

    学到哪些经验你等会儿去问品牌,他们领悟、感悟了多少,能够回去提升了多少(他们自己最有发言权),但关键一点,至少我们作为协会来说,是搭平台的,在这个平台里面,你得到了多少,你用了多少心,你得到了多少,这可能每个品牌都有不同自己的收获。

    2014-08-20 16:03:26

  • 中国网:

    通过中国服装协会和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共同搭建这个平台,您觉得对提高我国泳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有哪些意义?

    2014-08-20 16:03:41

  • 冯德虎:

    从概念上来说,我们把这个影响力打出去了,这四年可能我们区域品牌已经出去了,泳装在兴城,在葫芦岛,这可能不管是国内、国际,这块区域品牌已经出去,在这个区域品牌里我们如何再打造个体的品牌,所以,今天这十个品牌里面有三个是兴城和葫芦岛的,他们也是中国的驰名商标。通过这些的结合来学习国际牌子怎么运营,包括他们的展出,他们的研发。同时国内一些很好的牌子如何加进我们兴城泳装产业里面来,我们如何向他们学习。实际这个平台是学习、交流、交朋友的好平台。所以,通过这两年,应该说整个葫芦岛兴城泳装产业,从我们最早来不到50亿(规模),现在已经过130亿了,经过这四年的发展,尤其在现在经济下行环境下面它还在往上跑,这可能就是我们要的结果吧。

    2014-08-20 16:03:54

  • 中国网:

    您觉得中国的泳装品牌在国际的竞争力现在发展得怎么样,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什么阶段?

    2014-08-20 16:25:56

  • 冯德虎:

    我们现在国内的发展,基本上还是在民间的,可能大部分领域还处于在百姓的游泳、训练上面,我们跟专业还有距离,对新技术、新材料,对泳装这个竞技、运动的研究,包括对人体工学的研究水平要求可能会更高了,所以像一些大牌,包括今年阿瑞娜这些他们会研究很多,我们还是仅仅围绕着我什么时候能够卖出去,能够赚钱。因为毕竟泳装从概念上来说是个竞技类的项目,在这个竞技类里你研究了多少,可能这块是我们距离还会很大。比如海边去游泳,去玩,去泡温泉我们现在基本能满足了,但从竞技类的,它那也是小众,但它代表着一种高度。所以,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交流,包括一些科研机构、院校的交流,在这一块里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会奠定很好的基础。

    2014-08-20 16:26:21

  • 中国网:

    这十大品牌里有几个是中国品牌?

    2014-08-20 16:26:41

  • 冯德虎:

    8个,有一个法国,有一个美国,其他几个是中国的。

    2014-08-20 16:26:52

  • 中国网:

    您觉得我们在泳装产业创新和设计方面或者技术,我们还有所欠缺,是哪一块没做好,是欠缺资金还是这个理念没有扭过来?

    2014-08-20 16:27:03

  • 冯德虎:

    关键还是理念,现在应该说理念加人才。明天下午我们会在这儿搞设计大赛,我们设计大赛也搞了四年了。那天我们开新闻发布会,有一个王帅留在这儿,他就是第一届设计大赛的冠军。人才的凝聚能够在我们这个产业集聚地来,这可能是个关键。另外就是你这个理念,你老板想干什么,你干到哪个程度?你想到什么,你没想到什么,所谓你没想到就是我们的差距。

    2014-08-20 16:27:14

  • 中国网:

    您对今后的泳博会有什么展望?

    2014-08-20 16:27:24

  • 冯德虎:

    我觉得泳博会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现在做得可能还比较中低端的概念,可能今后在这里,今天我们的十大(品牌)是我们自己博览会的声音,哪一天能代表国际泳装的水平,那就是我们想达到的水平。

    2014-08-20 16:27:34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文字:熊颖 摄像:董超 杨掬 摄影:石晶 后期制作:杨掬)

    2014-08-21 13:37: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0/20148201408517726236_36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石晶

  • 冯德虎:国内泳装产业发展跟专业还有距离

    中国网 石晶

  • 冯德虎:葫芦岛兴城泳装产业在往上走

    中国网 石晶

  •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冯德虎

    中国网 石晶

  • 冯德虎:葫芦岛的区域品牌已经打出去了

    中国网 石晶

  • 冯德虎:我们作为协会起到大平台的作用

    中国网 石晶

  • 冯德虎:大家的聚合为明天的提升奠定基础

    中国网 石晶

  • 国际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都入驻了这次展会

    中国网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