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环保局副局长:多举措兑现“绿色青奥”承诺

时间:2014年8月27日 11:00
嘉宾: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钱锋
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在此期间,南京也让市民和国内外的来客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质量和美丽的城市环境。那么,为了改善环境,履行绿色青奥的承诺,南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南京环保局副局长:多举措兑现“绿色青奥”承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7日 11:00 嘉宾: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钱峰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在此期间,南京也让市民和国内外的来客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质量和美丽的城市环境。那么,为了改善环境,履行绿色青奥的承诺,南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在此期间,南京也让市民和国内外的来客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质量和美丽的城市环境。那么,为了改善环境,履行绿色青奥的承诺,南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

    钱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4-08-26 16:43:57

  • 钱锋:

    你好!非常感谢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4-08-26 16:44:19

  • 中国网:

    2010年,南京市正式成为了第二届青奥会的举办城市,我们为了兑现绿色青奥的承诺,改善南京环境,都部署了什么样的规划呢?

    2014-08-26 16:44:39

  • 钱锋:

    2010年我们南京市成功申请到了青奥举办城市,从那个时候起,应该讲从宏观层面上我们有两个规划,一是“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二是南京市的生态保护规划。这两个规划应该讲都强调了生态为基、环保优先的方针,强调了率先实现现代化和把南京建设成为国际化、人文绿都这样一个架构,能够把青奥会作为这两个规划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和重要的时点任务。在这两个宏观规划的指导之下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生态区域的空间保护,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推进,“蓝天工程”、“清水工程”的不断实施,包括生态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不断地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这一系列的工程。这一系列的工程都保证了绿色青奥在我们规划的引领下能够逐步地实施。这是从宏观层面来讲。

    从微观层面来讲,或者从政策保障来讲,我们有“1+2+10”(政策)。1,就是我们有个意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为基,强化生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2是两个重要的决定,一是深化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二是深化生态保护工作的决定。为了这1+2纲领性的文件能够贯彻落实,出台了10个行动计划,包括蓝天行动计划,清水行动计划,节能行动计划和减排行动计划,我们主城区工业布局调整行动计划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行动计划,农村环境保护计划,绿色企业的行动计划,落后产能行动调整计划等等。这一系列的配套行动计划当中,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蓝天行动计划和清水行动计划。这个规划的引领对绿色青奥的保障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也是在规划的引领之下逐步去实施、完善,能够达到我们绿色青奥的目标。

    2014-08-26 16:44:58

  • 中国网:

    我们是从哪些方面来履行绿色青奥的承诺呢?

    2014-08-26 16:45:16

  • 钱锋:

    刚才说了规划,如何履行绿色青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几个方面能体现我们南京在青奥期间是何如履行绿色青奥承诺的:

    第一,绿色场馆。这次青奥会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实行极简的原则,所有的场馆,现在35个重要场馆大部分都是我们已有的,没有太多的新建,能不建的就不建,能租的就租,能借的就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建。绿色场馆还体现在我们所有的场馆都在南京市主要的绿色空间之中,比如玄武湖,中山陵、紫金山、金牛湖、老山森林公园这些,这都是我们绿色活动场馆的所在地,包括河西的绿廊。最重要的是绿色场馆,当然绿色场馆建设里也有很多的,比如雨水收集系统,有新型建筑材料,这些使用都体现绿色青奥的理念。

    第二,绿色出行。青奥期间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班车制度,合作乘车的理念,不能浪费我们所有的公共资源,大家一起共同来做,这是一个重要的理念;二是南京市已经建成了青奥线,建成了180公里的地铁和轻轨,这完全改变了我们城市的交通格局,很多人现在都不开车上班了,都坐公共交通,地铁的使用非常方便快捷。我们青奥城附近的绿色新型能源、清洁能源的公共交通系统大巴、出租车全部是我们建的清洁能源的,非常的有力。在河西有个公共自行车系统,在青奥附近有556个这样的站点,投放了公共自行车有1.59万辆,每天有4万人来应用这个系统还不开汽车,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2014-08-26 16:45:49

  • 钱锋:

    第三,绿色长廊。对南京这样的生态系统非常丰富的城市来说,我们城市森林绿色覆盖率30%,在青奥会之前建成了720公里的生态长廊或绿廊,最著名的有河西的滨江生态绿廊,明城墙的生态绿廊,沿交通干线的生态绿廊以及沿地铁生态绿廊。这些绿廊都是我们城市生态系统的一个框架,它为我们城市生态系统来提供它的基础支撑。

    第四,绿色城市。我们这个绿色城市好不好,它最重要的就是空气、水和噪声,这些指标能不能达到国际赛事要求这非常重要。我们空气能够达到国际赛事标准,我们采取了很多临时管控措施,主要是:

    1、控煤,一定要把我们的燃煤量控下来,我们采用低油煤脱硫技术等等。

    2、控污,把工业企业的污染控制下来。

    3、控尘,把道路扬尘控制下来,其实控尘最根本性的措施就是停工。

    4、控车,限行,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新能源汽车使用。

    这些措施加上我们临时管控措施,它使得我们绿色城市的概念能得以实现,能达到国际赛事的标准。

    最后一个是最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绿色的理念。青奥期间大部分南京市民是拥护的、支持的,但也有很多吐槽的,反对的,但不管是拥护的还是吐槽的,他都在关注我们的空气,我们的水,通过绿色青奥会的举办,我们全南京市民从领导到部门,到市民,到媒体,环境意识空前提高,这将是我们绿色青奥最重要的一条,能够使南京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2014-08-26 16:46:12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改善空气质量的问题,我们想就这个问题再深入了解一下,现在雾霾其实是困扰很多大城市的一个问题了,南京在解决雾霾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呢?

    2014-08-26 16:46:21

  • 钱锋:

    雾霾其实是从2013年开始,我们申奥是2010年,2010年之后我们逐步推进蓝天行动计划,这个蓝天行动计划在江苏省南京市是第一个做的,但雾霾的形成现在讲它是一个区域性的,累积性的,复合性的污染。我们在雾霾治理上确实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雾霾的形成机理非常复杂,真正要把雾霾去掉,不敢讲我们现在有什么样的经验,因为雾霾到目前为止都将是南京,中国的一个难题,还没破解。但是我们从几个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这方面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两个一把手,担当组长的绿色都市建设领导小组。另外一个,成立了蓝天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由我们一把手市长来担当,因为领导层面的重视对推动蓝天行动计划的实施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2、强化了法律支撑。法律支撑上我们做了这么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以及《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这些从工业控制、机动车的控制到扬尘的控制,把这三个方面重要的大气污染源的空气都从法律层面上加以固化来推动。

    3、我们大气污染的领导有政策的保障,刚才我讲的“1+2+10”政策方面的保障。

    2014-08-26 16:47:52

  • 钱锋:

    第二,坚持节能减排。我们节能减排里把工业污染防治作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有的燃煤锅炉的烟气,脱硫脱硝,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对工业尾气VOC,就是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治理。

    第三,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方面进行调整,严格执行我们环保的准入门槛。

    1、你那个产业不符合我们产业定位的不能在我们南京立项,你的重污染、高污染的行业也不能在我们南京生存,所以把环保准入这一关把好,应该讲这几年我们通过环保准入否定的项目大概有几百亿,这些项目我们都不要。

    2、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把一些小的火电,小的水利,小的钢铁,小的化工统统淘汰掉。

    3、关闭落后产能,这几年来一共关闭了小化工、小水利,特别是小化工500多家,应该讲这对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变有巨大的好处。

    我们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南京是全国第二个施行油品升级国五的城市,除了北京就是南京,所以油品升级成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汽车污染治理的(措施),只有油品升级了,我们汽车尾气的排放才会大大地削减。我们限行区,高污染车辆在主城550平方公里是限行的,不允许进入主城。我们机动车常年的年检、检测还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到汽车检测,都非常得好。

    2014-08-26 16:50:27

  • 钱锋:

    (关于)扬尘的污染控制,我们出台了扬尘污染管理办法,我们对全市3000多个工地开展集中整治,实行了日检查、周考评、月奖评这样的制度,这个制度的实施对工地的管理非常有效。

    我们和有关的部门进行联合的执法,环保、住建、城管来共同对工地的污染进行控制,比如要求企业进行围档,他的场地内部进行硬化,没有硬化的部分必须用三盖,渣土车必须冲洗干净上路,这一系列措施使得工地扬尘这块得到了极大的控制。

    我们对达标区,对主城区进行燃煤区的改造,不允许主城区里使用散煤,所有的小锅炉都要进行清洁化的改造,使用无污染的能源或清洁能源等。

    这一系列方面的措施工作都说明了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有一条,这么多工作做完之后,我们的空气质量是不是有所好转?从目前来看我们这么多的工作还不足以使我们的环境质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青奥会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试验的机会,绿色青奥,我们要保证青奥会期间达到国际赛事的要求,空气环境质量,涉赛水体的水质,区域环境噪声都要达到国际赛事标准的话,那么要求我们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才能保证。

    所以,为了保证青奥达到我们对国际社会、国际奥委会庄严的承诺,我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青奥期间的临时管控措施,这个临时管控措施就是从7月15日开始,我们部分工地停产;8月1日—8月31日期间,所有的工地全部停工,重点的工业企业和污染比较重的工业企业限产20%,一些中小企业停产。这个力度是非常之大。

    而恰恰从停产和限产的过程当中,现在返过来看,恰恰是我们的环境承载能力,我们工业污染排放和工地扬尘的污染排放,不包括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已经超出了城市的承载能力,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把污染空气进行治理。这么一个绿色青奥的举办,恰恰为我们争取了这么一个机会,来验证或者来佐证到底我们现在环境容量还剩多少,我们还要削减多少污染才能使我们的空气环境质量不下降,使我们的空气环境质量变好,能够达到国际赛事要求。现在看来,至少工业污染的排放要下降20%、30%甚至40%,而所有的工地就像欧洲一样没有工地了,城市建设基本结束,这样的状况下才能达到我们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良好或优秀的标准。

    2014-08-26 16:50:53

  • 中国网:

    您刚才一直在提关于工地和企业的限产或停工,在青奥会结束之后,对于这些企业复工我们有没有什么标准或措施之类的?

    2014-08-26 16:51:14

  • 钱锋:

    青奥会的临时管控措施它就是个临时的,青奥会结束坦率地说这些措施肯定会逐步地取消,而且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取消。随着临时管控措施取消之后,我们的工地要恢复开工生产,继续它的施工,停产了要恢复生产,限产了要达产。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工业企业的排放,实际上回到了原来那个状况,但我们不能够简单地回到那样的状况,要有一定的标准或一定的措施,借着这个机会能够把我们的污染负荷降下来。这其中我们主要考虑的,最近这几年我们全南京市的环保系统和有关部委办局就在指定青奥之后环境企业复工的管理标准和要求,就在8月底出来。简单来说是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工地恢复开工以后,工地怎么能够保证达到管理要求,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工地一开工之后,几千个工地全部开工了,那么不可否认它的扬尘必然会再次(起来),如何把它控制好,我们最重要的是,在现有管控基础上做到泥土不上路,工地上所有的渣土车它的泥土不能上路,工程车、混凝土搅拌车不能在公路上跑冒滴漏。这就要求我们对企业、工地采取强硬的管理手段,达不到手段的决不允许复工,就是你可以施工,但施工必须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必须达到绿色文明工地的要求,达不到这个要求你就不能施工。这是对我们工地扬尘(的管理要求)。

    2014-08-26 16:51:28

  • 钱锋:

    第二,对工业企业我们除了要按照最低的要求达标排放,要提高空气标准,提标升级。对现在南京市主要工业企业污染的钢铁、化工、水泥、电力提标升级,要求他们把二氧化硫排放要求,氮氧化物的排放要求和尘的排放要求提高,让他们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当然,这还是有一个过程,标准提高之后,企业要适应你的标准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尽量把它缩减到最短,要求企业在半年内能够按照我们提标升级要求来做。

    另外,我们还是觉得我们国家企业排放污染物的成本很低,而治理污染的成本非常高。怎么办?我们现在要采取解决的手段,最近我们一把手市长要求我们向北京、天津学习,要大幅度地提高排污费收取的力度,不是要收这个钱,而是要通过经济杠杆使企业觉得我与其交这个排污费,不如提高我的污染治理水平,来促进企业加强污染治理。提高他的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污染负荷。

    我们更重要的是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调整,如果我们还只是靠末端治理,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话,我们是不可能改变目前污染很重的状况,所以,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特别是南京市电力行业的限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市政府有个最重要的指标,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燃煤总量要削减10%,在2015年要控制在3240万吨的水平,以后还要不断地下降。

    2014-08-26 16:52:10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问题,我们现在是进展到哪一步了呢?

    2014-08-26 16:52:54

  • 钱锋:

    污染排污费是国家的一个税费,长远来看国家的改革是要把污染排放的排污费变成环境税,这是属于大的国家改革当中要做的一件事情,在没有变成税之前我们要如何利用这个杠杆?现在我们排放1吨二氧化硫可能要交1元,非常低,如果要他交10元他就会考虑这个成本很高,我一算一年要排放多少万吨,一算这个钱是不是污染治理更划得来,那也可以通过经济杠杆使得他加快污染治理的步伐,提升污染治理的水平,减少污染排放总量。

    2014-08-26 16:53: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青奥会面向的群体主要是青年、青少年,我们在让青少年感知绿色青奥,培养他们可持续发展意识上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2014-08-26 16:53:23

  • 钱锋:

    我们在青少年培养的过程当中,在这次青奥会当中有一个绿动空间环保小屋的环节,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把南京市的本土生物多样性做了一个展馆,让大家知道我们南京本土的生物多样性是哪一些,让青少年知道。另外,我们还做了环保小屋,在里面有低碳生活的很多试验,大家在里面能够实验,可能你们也去采访了,还是相当有意思的。最重要的是通过青奥我们在各个小学和幼儿园做了一个环境优美设计的手工制作节目,能够把我们所有手工制作的优秀作品放到小屋当中,让青少年儿童觉得他亲身参与了绿色青奥活动的体验,而且从绿色青奥小屋当中展示了南京市生态建设的成果、方法、手段,让大家受到这种熏陶,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2014-08-26 16:53:36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4-08-26 16:53:49

  • 钱锋:

    不客气,我希望中国网对于我们青奥的采访应该成为我们环保很重要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通过你们对我们的采访,我们会明确在绿色青奥实践过程当中做了什么,还有什么不足,今后工作中或今后环境保护当中还要加强哪些方面,能够保证南京市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实现南京市绿都的目标。

    2014-08-26 16:54:03

  • 中国网:

    (记者:孙婉露 责编:熊颖 摄像:郭天虎 后期:周姗姗)

    2014-08-26 16:59: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6/20148261409037206341_364.mp4

图片大图:

  • 钱锋: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而不是仅仅末端治理

    中国网 熊颖

  • 钱锋: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严格的临时管控措施以保证青奥期间环境标准

    中国网 熊颖

  • 钱锋:通过青奥的举办,市民环境意识空前提高

    中国网 熊颖

  •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