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小光:人的管理是绿色建筑实现的关键

时间:2014年8月29日15:00
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 辛小光
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先生,请他就大气污染防治与建筑节能产业发展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辛小光:人的管理是绿色建筑实现的关键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9日15:00 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 辛小光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先生,请他就大气污染防治与建筑节能产业发展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先生,请他就大气污染防治与建筑节能产业发展问题发表观点。

    2014-08-29 17:09:43

  • 中国网:

    辛主任您好,欢迎接受中国网的采访。说到大气污染,有些专家认为造成环境污染就是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结构不合理,以及监管的不到位,您怎么看这种观点,您认为根源在哪儿?

    2014-08-29 17:12:12

  • 辛小光:

    现在大气污染防治,一个要社会的共同参与,另外也是技术深层次的问题。我们要根治,要从源头上,怎样来防治PM2.5。我举个例子,绿色建筑问题,现在有资料表明,温室气体排放建筑大概占四成,所以我们现在搞节能减排,我们搞绿色建筑,应该从节能环保一体化,节能减排的系统来考虑,不能单独为了节能而节能,而是要在节能过程中,对减排进行系统的策划,这样才能达到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作用。所以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就是普遍存在的一个技术问题,我们企业,现在在技术层面上,可能要有很深的理解和提高,要不然,就是最后是投入不少,但产出的效果不好,所以一定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把高新技术怎样给它集成起来来做大气污染防治,这才是现在要达到的目的。

    2014-08-29 17:12:46

  • 中国网:

    有专家认为,最终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还是要靠减排的科技创新,您怎么看这种观点,您认为除了科技创新,我们还要靠什么?

    2014-08-29 17:13:17

  • 辛小光:

    科技创新是一方面,关键的是从调整结构上讲,我们从源头上控制住了,减少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在质的方面可能要轻松了很多,所以要从能源的结构上,要下大力气,要减少石化能源的使用。现在新能源异军突起,而且现在“十二五”比例占比是11.4几,到2020年,大概能占到30%,这样的话,我们大气污染防治会有一个很好的提高。

    2014-08-29 17:13:47

  • 中国网:

    您觉得我们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过程中,现在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014-08-29 17:14:04

  • 辛小光:

    最薄弱的环节,可能还是在技术上,因为现在我们的资金投入很大,不差钱。如果在技术上,吸纳全球现在先进的技术,因为像在欧洲,在英国,治理大气污染几十年,他们的现代技术和做法,我们都可以借鉴、参考,所以技术上,应该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2014-08-29 17:14:16

  • 中国网:

    很多节能工程由于投资太大,而且时间很长,回报相对少,有些企业没有资金实力来完成节能工程,您觉得政府应该给予什么政策上的支持呢?

    2014-08-29 17:14:30

  • 辛小光:

    现在治理大气污染,要强调费效比,投入和产出。不是说投入越大,我们的力度就越大,我们需要一种技术的集成,不是单打一的,不是单打独斗的方式,应该是只有把普遍的技术,给它集成起来,才能够根本解决问题,而且还不需要很大的投入,所以这不是一家企业、两家企业,而且是一个多种跨行业,跨公司的集合,这样的话,才能降低我们的防治成本。

    2014-08-29 17:14:50

  • 中国网:

    今年全国人大环资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工作,您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工作,应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2014-08-29 17:15:05

  • 辛小光:

    大气污染防治我们出了防治大气污染十条,在十条当中,已经规定得很细了,所以如果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系统地这样做下去,可能有一个很好的效果。我们不仅应该是一个修修补补的概念,而且应该是一个坚持的概念,我们大气污染十条出台以后,到现在无论从政策的角度,从社会参与的角度,都已经很好了,但是我们需要坚持做细,做下去,这个成功就是一个坚持。

    2014-08-29 17:15:27

  • 中国网:

    有些专家观点认为,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不断地从西方社会吸取那些非常好的环保立法经验,来完善和建立中国的环境法,所以说中国不缺法,缺的是法律的执行力。您觉得在法律执行力方面或者说政府的监管方面,我们还有哪些要做的工作?

    2014-08-29 17:15:39

  • 辛小光:

    从法律的方面,从执行力方面,一定要与时俱进,利用现在的科技手段,在线地监测,我们才能够把好的政策和好的执行的制度落实到位,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2014-08-29 17:16:02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中国环保立法够完善吗,相比于西方的发达国家?

    2014-08-29 17:16:17

  • 辛小光:

    从目前出台的大气十条看,应该是很严厉的,尤其是现在新的环保法修订以后,包括处罚力度,也是历史上最严的。

    2014-08-29 17:16:26

  • 中国网:

    您觉得我们国家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与这些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哪些差距?

    2014-08-29 17:16:38

  • 辛小光:

    这个差距应该有一个科学系统地规划和完善,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在做的大部分是好的,个别还是有在一个症状的缓解。从管理角度来讲,就是个别还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症状缓解,而不是系统的,从根部上治标治本来讲,可能还需要再科学一点。

    2014-08-29 17:16:51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我国的建筑节能产业,现在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还相对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您觉得我们现在还差在哪,如何提高我们的建筑节能产业的水平?

    2014-08-29 17:17:04

  • 辛小光:

    现在建筑节能来讲,国家的建设力度已经很大了,但是缺乏人才,因为事和人加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所以我们下一步可能要抓紧培养一些懂专业的人,懂得建筑节能的人,来管建筑节能的事,可能这个应该是以后的趋势和方向,要不然这个事做不了深入,也做不完善。

    2014-08-29 17:17:16

  • 中国网:

    在我们的建筑设计还有设施里,有很多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很多不够人性化的地方,所以就造成了很多浪费,对于我国来讲,您认为这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2014-08-29 17:17:25

  • 辛小光:

    因为现在从它的销路上,从使用方讲,可能是希望价格越低廉越好,但是绿色建筑它可能从应用能源等等,节能方面,可能有很大的投入,所以从设计角度,设计是一流的,但是在施工,在最后运行过程中,没有达到最初衷的目的,为什么呢?也可能是和我们人员的管理过程有关系,设计中有,为什么没有做到?可能在中间环节,有人为的因素,可能有市场的因素,所以为了保证我们一条龙的“绿建”或者建筑节能的效果,还是一个“人”的问题,靠人来管。

    2014-08-29 17:17:38

  • 中国网:

    谢谢辛主任,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结束)

    2014-08-29 17:17:55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摄像:刘哲 摄影:苏娜 后期制作:刘哲)

    2014-08-29 17:18: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9/20148291409290654867_347.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04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辛小光:人的管理是绿色建筑实现的关键。

    中国网 苏娜

  • 辛小光:绿色建筑应从节能环保一体化考虑。

    中国网 苏娜

  • 辛小光:大气污染防治要集成高新技术,跨越中等技术陷阱。

    中国网 苏娜

  • 辛小光:目前出台的“大气十条”处罚力度是史上最严的。

    中国网 苏娜

  • 辛小光:治理环境污染应有科学系统规划和完善。

    中国网 苏娜

  • 辛小光:国家在建筑节能产业建设力度很大,但缺乏人才。

    中国网 苏娜

  • 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

    中国网 苏娜

  • 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办原副主任辛小光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