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继海:做好市场资源配置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

时间:2014年8月29日15:00
嘉宾: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
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请他就绿色工业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邓继海:做好市场资源配置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9日15:00 嘉宾: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请他就绿色工业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请他就绿色工业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发表观点。

    2014-08-29 19:22:37

  • 中国网:

    说到大气污染,有些专家认为环境污染还是因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合理,监管不到位。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您认为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4-08-29 19:23:15

  • 邓继海:

    大气污染防治,我们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从去年12月底开始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产业解决方案和城市的对接。我认为这个观点很正确,根本的内容是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和转型,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用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我们最近已经组织了跟五个城市的对接,河北的邯郸,河北的保定,在后天25号我们还会再去石家庄,组织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解决方案,专门诊断那个地区引起雾霾的成因以及产业改造上的方案,做一些务实的推动工作。通过这些实践,我们发觉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确实是需要从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兴产业的注入来转型,来推动这些内容,这样才是可以真正解决的。

    2014-08-29 19:23:52

  • 中国网:

    有些专家认为大气污染最终解决方案还是要靠科技创新,您的观点是什么,您认为除了科技创新还需要什么?

    2014-08-29 19:24:25

  • 邓继海:

    对于雾霾的治理,包括目前环保部更加重视的,也将出台研究的土壤修复,还有水生态修复这些领域都一样,科技创新是解决问题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了,真正去解决这些问题,除了科技创新以外,更加重要的是所有的绿色技术和新型的产业技术在市场上的应用和配置,尤其对于传统的产业结构如何破除原来的市场壁垒,去改变原来的市场原有传统状态下的平衡,建立起新兴产业的产业化应用的市场格局。这样的话从市场资源配置角度,去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是最为根本的。

    2014-08-29 19:25:14

  • 中国网:

    您觉得目前我国在解决环境问题中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

    2014-08-29 19:25:32

  • 邓继海:

    最薄弱环节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目前我们看到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政府加大了体制建设的力度,出台了最严格的环保法等一系列的内容。这只是一个开始,真正要解决,最难的焦点还是市场资源的配置,如何使一些真正有利于解决污染源头的产业技术,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顺利地过度和转型,形成一种新型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市场资源的配置是最大的焦点,因为我们前段时期一直在推动一项工程,高压钠灯的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在科技创新角度上没有问题,节能率50%,应用EMC市场合作机制,市场体系也没有问题,但是最终遇到的焦点难题是,会有一部分人失业,所以会形成阻力,比如说路灯管理所等等,会在市场资源配置方面还没有完善的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所以光技术的解决方案还不够,所以市场资源配置的体系,是目前最大的焦点。

    2014-08-29 19:25:49

  • 中国网: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因为钢铁的需求量很低,而且产能过剩,信贷紧缩,而且现在环保成本是非常高的,您认为如何解决钢铁的产能过剩问题?

    2014-08-29 19:26:01

  • 邓继海:

    今年上半年,我们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做了两个调研,这两个调研,都代表了钢铁产能的发展现实和未来的趋势。第一个就是我们在广东潮汕地区汕头的揭阳,这个城市他们原有的大部分都是金属制品产业,原来在一个城市,金属制品产业有四千多家企业,电镀污水和双烯表面处理的污水非常严重,而且这些都是钢制品,最后他们开始了跟德国合作的金属生态城的规划,力争于把一些原有的污染的金属制品企业集中在一个生态园,把污水处理放在同样地区,共同竞标,由水处理企业共同来解决原来金属制品产业所带来的水源污染和土质污染。这个产业本身是对钢材消耗的产业,可以消化产能的那一端,介于污染非常严重,规模又比较小,所以这种产业整合的方式促进消耗钢材的产业是非常有利于拉动钢铁产业的发展。在河北的邯郸,我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跟河北邯郸市政府做了紧密的对接和交流,那个地方同样,他们的产业定位是围绕邯郸钢铁大力打造一些钢铁制造下游的产业链,消耗钢铁产能的一些产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解决好技术处理,技术应用和环境的保护,以及绿色发展的一些问题,这是从长远来看,钢铁产能的消化端用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把它建立起更好的产业,是相对稳健的长久之计。

    2014-08-29 19:26:13

  • 中国网:

    由于钢铁的产能过剩,我们从本质上讲,如何去减产,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如何把减产做得好一些,还能让这些钢铁产业存活下来?

    2014-08-29 19:26:29

  • 邓继海:

    这个问题比较敏感,由于钢铁产能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是产能过剩的代表,在中国政府各个部委,在这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多一吨产能都不行,所以这首先是政策的倒逼机制,所以就有了你刚才所讲的在减产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使钢铁产业转型和发展。我觉得依然是钢铁产能源头产品的先进化的创新,比如说我们这次论坛原计划要来沟通的太原钢铁太钢,它以不锈钢制品为终端产品做钢铁产能,所以在整体过程中,其实真正拉动钢铁产能减产和发展的,还是转换钢铁最终的终端产品,这是根本的道路,因为减产本身不仅仅是区域产能过剩的原由,最重要是有污染、能耗等一系列的问题。

    2014-08-29 19:27:11

  • 中国网:

    减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能是关掉一些工厂,降低它的经济效益,然后减少一些就业,您认为作为一个城市来讲,如何实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与稳定就业的并行不悖,我们需要哪些政策、措施、监管来平衡这些要素呢?

    2014-08-29 19:27:24

  • 邓继海:

    这确实是非常复合的系统,从企业的关停来讲,需要每一个地方政府在工业的区域范围内,需要出一些产业联通,产业工人转制和发展的过程,这个很重要。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产业结构的布置问题。对于更高层次的政策而言,应该去建立像大气污染防治还有最新搞的秸秆禁烧等一系列比较好的倒逼机制和疏导机制,来使传统的钢铁产能的减产顺利地过渡,如果只是专门的一味地政策的限制,而没有政策的疏导口,那么这个可能还有问题。

    2014-08-29 19:27:41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大气污染防治,今年的全国人大环资委将督促国务院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工作,您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应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2014-08-29 19:27:57

  • 邓继海:

    去年国务院推出大气十条,是一个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其实到今天来看,已经掀起了很高的热潮,因为它跟民生相关,尤其是几乎每个月,每周都在密集发布的大气污染指数,使每个企业、产业以及公民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都有了很快接受和适应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在未来过程中,将会比以往各种法规,环保类法规的修订都要容易得多,顺畅得多,因为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具备了平民和市场基础。在接下来还需要哪些细化呢?因为我们详细学习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十条,十个条款,三十五项举措,在我们具体工作当中,我们协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产业性的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又把它细化成一百个小类,去真正的解决一些雾霾治理源头的产业发展问题,所以我认为新型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最终的修订,我希望能有一些细化,尤其是关于在比如提到了热电炼厂的改造等等,这些法度实施当中,再增加一些实施的路径和替代的产业发展的支持,这样是我所期望的,而且我也认为这将是有效的。

    2014-08-29 19:28:09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结束)

    2014-08-29 19:28:21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摄像:刘哲 摄影:苏娜 后期制作:刘哲)

    2014-08-29 19:28: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9/20148291409290730789_347.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048/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邓继海:做好市场资源配置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

    中国网 苏娜

  • 邓继海:真正拉动钢铁产能减产和发展的,还是转换钢铁的终端产品。

    中国网 苏娜

  • 邓继海:好的倒逼机制和疏导机制可使减产顺利过渡。

    中国网 苏娜

  • 邓继海:《大气污染防治法》具备平民和市场基础,修订会比较顺畅。

    中国网 苏娜

  • 邓继海:《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多一些细化会更有效。

    中国网 苏娜

  •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

    中国网 苏娜

  •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苏娜

  •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邓继海先生

    中国网 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