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强谈香港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时间:2014年10月7日13:00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教授
简介: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9月28日凌晨,一部分对香港普选决定有不同看法的人采取极端方式,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传统,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影响香港民众生活。如何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正常轨道,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为我们解析香港的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殷强谈香港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0月7日13:00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教授简介: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9月28日凌晨,一部分对香港普选决定有不同看法的人采取极端方式,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传统,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影响香港民众生活。如何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正常轨道,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人大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殷强教授,请他为我们解析香港的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9月28日凌晨,一部分对香港普选决定有不同看法的人采取极端方式,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传统,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影响香港民众生活。如何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正常轨道,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天的《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人大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殷强教授,请他为我们解析香港的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2014-10-07 14:03:41

  • 中国网:

    殷教授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访谈。

    2014-10-07 14:05:21

  • 殷强:

    您好!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2014-10-07 14:05:44

  • 中国网:

    近几天香港发生了“占领中环”的活动,您觉得这个活动因何而起呢?我们知道8月31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香港政改的方案,您觉得这个方案和香港的“占领中环”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

    2014-10-07 14:06:00

  • 殷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个政改方案以后确实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特别是这次“占中”问题的出现,我想给香港社会、给国家都带来一个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那就是下一步香港社会的政改该如何更好地推进。

    2014-10-07 14:06:23

  • 中国网:

    您怎么看基本法确定的普选方式?您认为它对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有哪方面的贡献和帮助?

    2014-10-07 14:06:36

  • 殷强:

    香港回归到目前已经走过了十七年的不凡历程,这十七年来香港社会经历了风风雨雨,特别是在回归以后,面对国际金融风波在金融、经济方方面面香港都经受住了考验。香港社会发展到今天,应该说特区政府在香港市民和内地两方面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保持了今天社会稳定和繁荣的非常好的局面,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批准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产生的2014年香港政改方案的时候,充分考虑了香港社会在未来发展特别是完善政治制度发展中需要推进的目标和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是为香港社会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政改方案,考虑了香港的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的实施,特别是依照基本法来设计的这个政改方案,应该说它得到了全国人民,也得到了香港人民的根本拥护和支持。

    2014-10-07 14:06:4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从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香港被迫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到1997年香港回归,期间150年时间,香港28任港督都是由英国政府来任命的,所以香港实际上连形式上的民主都没有享受过,我们看到普选可以说是香港民主的一个进步,为什么还会有人抗议?

    2014-10-07 14:06:58

  • 殷强:

    香港在这157年的历史中并没有经历过您刚才提到的普选,几代香港人也没有经历过选举这样一个政治制度的实践。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的政改方案是为了推进香港社会的民主,对香港和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举措,是进一步实现民主化的一个很好的政治制度实践。

    香港社会和香港市民需要了解并适应什么是选举,什么是社会真正的民主。香港历史上,香港市民还没有经历过特首选举的民主政治程序,那么这次大家在对待这一问题上,我想香港社会不同的阶层、不同的方面也会有自己不同的考虑。总之,我们在支持特区政府推进香港政改的时候确实需要考虑到香港社会的实际。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教授曾指出,香港政改问题不仅仅是香港本地的地域性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主权和发展,“中国梦”的实现的重大问题。

    2014-10-07 14:07:07

  • 中国网:

    您觉得香港社会和香港民众如何认识“占中”的问题,您认为“占中”是否能够代表香港普遍的民众对于普选的态度?另外,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2014-10-07 14:07:37

  • 殷强:

    香港社会是一个具有很好法制化环境的社会,香港市民的守法意识让我本人、让所有到过香港的国内外朋友们都有亲身感受,从社会一般规则的服从到法律的自觉遵守,是香港市民长时间以来形成的良好自身素质。“占中”这个问题本身,已经超越了社会基本的规则,如果在推进香港的社会民主化进程中以“占中”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极少部分人的诉求的话,我想得不到香港更多市民的支持。大家已经注意到了,到今天为止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开始撤出了“占中”的区域,这是值得肯定的。从香港市民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可以看出“占中”的代价非常大,它给香港社会带来了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不仅仅在损失的旅游收益方面,“占中”得不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其意义也是很消极的。

    2014-10-07 14:07:57

  • 中国网:

    您认为目前在香港特区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表达民众不同的意见是比较合理有效的?我们想知道合法的途径是什么?

    2014-10-07 14:08:15

  • 殷强:

    香港是多元化的社会,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是相对成熟的,香港的舆论平台又是相当发达的,我本人非常关注香港的传媒业发展,因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教,和香港媒体界同仁们有很多的交流,我觉得通过传媒的信息途径来表达个人诉求,对香港社会、对民主化进程,对选举等话题的讨论有利于大家更广泛地了解和参与,特别是当下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来表达个人的观点,其实是文明社会很重要的有效途径。

    2014-10-07 14:08:26

  • 中国网:

    请您再给我们谈一谈,此次香港媒体对于“占中”问题采取了什么样的态度?

    2014-10-07 14:08:42

  • 殷强:

    “占中”发生以来,我们非常关注香港各方面媒体的反应,从报纸和香港本港的电视来看,大家对“占中”都有很客观的报道,而且香港的同行们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很鲜明的社会责任感,透过媒体努力想把问题尽快地解决,引导作用发挥的还是比较好的,绝大多数香港媒体都呼吁这些“占中”者能够尽快地撤离,能够尽快的还香港社会和谐稳定。

    在香港的街头表达政治诉求这不是第一次,回归以后,有几次不同的人群走上街头的事件,如2003年7月1日香港回归六周年纪念日突然爆发的香港街头游行以及2005年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召开,以韩国农民为主、多国WTO反对者们参与的街头抗议,每次香港媒体都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和多角度的追踪报道,但这次很多当地媒体是和香港市民一起从配合社会的角度,来耐心地对这些以学生为主的“占中”者进行了教育劝导,媒体确实在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它的社会教育传播功能,我想这一点也是值得关注的。

    2014-10-07 14:08:52

  • 中国网:

    台湾媒体是如何评价这次“占中”活动的?

    2014-10-07 14:09:07

  • 殷强:

    这次香港的“占中”事件发生以后,港澳台地区的媒体对“占中”事件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台湾的电视和报纸都在重要的时段或最主要的媒体板块上及时报道了香港“占中”的问题,而且很多媒体都以较为冷静的态度,对问题有可能带来的社会损失和影响进行报道,对这个事件进行化解方向的引导,多数的媒体还是发挥了很好的社会责任与教育功能,媒介这样的角度和角色是很重要的。

    2014-10-07 14:09:19

  • 中国网:

    您觉得在整个侨界对香港“占中”问题的关注度如何?

    2014-10-07 14:09:30

  • 殷强:

    海外华人华侨对香港“占中”事件出现抱以很多的关注,世界多地的侨刊和网站进行了转载,网络上有大量跟帖,大家给予高度的关切,华人华侨社会对香港出现这样的状况忧心忡忡,旅居各地的华侨华人中有很多人原籍港澳,他们爱国爱港,希望“占中”产生的负面影响能够尽早的消解,很多侨媒还提出若干建议,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尽快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及时、果断地处理好、解决好。

    2014-10-07 14:09:4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占中”发生以来已经严重扰乱了香港的正常社会秩序,从长远看,您觉得还会给香港带来哪些经济上的损失或者社会上的负面影响?

    2014-10-07 14:09:59

  • 殷强:

    香港出租车同业组织的负责人已经在媒体上很痛心地向社会表达了,仅这几天以来车业受阻严重,“黄金周”又是香港接待内地游客最重要的一个时刻,仅(对)出租车这一项已经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失,况且在那个区域里还有很多的商业和中小学,中小学的学生不能上学,很多家长在这段时间内也忧心忡忡地,因照料停课在家的孩子而误工,还要考虑他们其他的学习方式。交通的阻滞还涉及到这个区域的很多家庭,他们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其实这个损失估量起来是非常大的。

    香港是著名的世界城市,它的旅游环境是受到国内外游客认可的,这些年内地的游客来港观光购物的人数越来越多,大家喜欢香港,香港市民也逐渐地和内地游客形成很好的默契,通过彼此磨合逐渐发展成为依托内地的旅游市场,这次“占中”对“黄金周”期间的旅游业无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2014-10-07 14:10:12

  • 中国网:

    我们从这次“占中”活动观察到有很多香港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中学生、大学生,在您看来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这样的政治活动中,是不是与他们受到的教育有关系?

    2014-10-07 14:10:24

  • 殷强: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探讨。首先,香港回归17年多一点的时间,这次主要的“占中”参与人是以大学生和中学生为主的人群,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它确实是香港社会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参与“占中”的这些人的年龄都是在回归前后出生的年轻一代,他们对香港社会的了解,特别是对香港的历史、对祖国历史的了解是他们以后很需要补上的一课。香港回归以后,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快速发展,继续成为中国南部很重要的一颗“明珠”。

    香港的大学生、中学生确实需要了解自己民族优秀的传统,了解祖国几千年重要的文化,香港社会这些年的发展在经济方面确实是一个值得内地认真研究借鉴的成功模型,但在文化,特别是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通过这次“占中”,很多人都会思考,应该给香港的中学生和大学的学生多一些传统文化方面的资讯和学习内容,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民族,从对国家和民族的整体认识中了解自己生活的香港的今与昔。

    另一方面,参与香港民主政治的最基本条件,是爱国爱港。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你生活在内地还是在港澳、台湾,遵守当地的法律是一个公民最主要、最基本的底线,在守法的基础上再来推动社会文化政治的发展,再来推动民主化的发展,我想在任何制度下离开了遵守法律的基础,在这个时代恐怕都很难做成一件事情。

    2014-10-07 14:10:34

  • 中国网:

    我们用什么更好的方法或途径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并且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2014-10-07 14:10:49

  • 殷强:

    香港社会回归前的教育体制、包括教材的选定、围绕这样一个教育结构,更多的是受西方特别是英国教育的影响。这里需要肯定的是很多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思想对于香港人才的培养有它鲜明的特点,但另一方面,回归以后香港的学校和内地学校交流还是蛮多的,中国人民大学每年都有从香港来的一些同学在我们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里学习,我想对他们了解内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是有好处的,但这仅仅是很少数的一部分香港青年,更多的香港青年,是在本港接受教育,一少部分是离开香港到其他的地区接受教育,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传承、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可能会略显不足,补上这一课对他们的成长,对未来香港社会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2014-10-07 14:11:00

  • 中国网: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爱国教育,您觉得内地的爱国教育与香港的爱国教育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相似点和不同点?

    2014-10-07 14:11:11

  • 殷强: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在幼儿园阶段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和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而且在内容、在教材、在师资各方面都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体系,这个体系我觉得应该逐渐的对港澳台特别是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子弟都能产生一定的教育传播效果。现在互联网很发达,有些教育资源不一定教师亲自面授,可以通过网络,引导培养他们对这方面的内容建立学习的兴趣,香港青少年的礼貌教育是很成功的,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很重视,一些学校的学生都有在上学走进校门时对孔子像行礼的规矩。其他国家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不同,但培养国民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和敬爱目的是一致的。一国两制尊重香港的教育体制,爱国爱港是作为一个香港市民的基本政治条件,同时也应该包括所有的中国人。

    2014-10-07 14:11:21

  • 中国网:

    在回归以后,香港政府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推进香港的民主进程方面,您认为香港政府在推动香港的民主化上都做出了哪些贡献?

    2014-10-07 14:11:32

  • 殷强:

    特区政府这些年其实做了很多工作,几任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公务员、香港市民共同在香港基本法和中国宪法的法律框架内,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很好的生活环境。大家注意到香港立法会成员覆盖面还是很广泛的,兼顾到了香港社会的各个阶层和行业,各阶层不同的诉求、主张也通过这些渠道反馈给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在特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时候,能够把香港社会不同阶层的诉求反映到执政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上,其透明度保障了市民参与监督,从这一点来看可知,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

    2014-10-07 14:11:40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为了推进内地和香港更好的融合,我们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4-10-07 14:11:53

  • 殷强:

    我想通过“占中”这个事情,首先让大家思考更多的是应该进一步来推动加强内地和港澳地区的交流,特别是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其实香港的青年学生是很可爱的,17年前我本人还在从事媒体工作的时候,有幸作为香港和之后澳门回归祖国两个重要回归活动的目击者见证了这两次历史事件,特别是香港回归过程中,很多香港的青年学生自发地走上了街头,有些人做志愿者,协助内地和各国来港采访记者的工作,我由此和很多香港当时的大学生结下了很深的友谊。从当时他们那种欢快情绪,那样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声中,我能感受到当时的香港大学生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态度,我希望今天的香港大学生也应该更好地了解香港社会的历史,了解祖国的历史,首先做一个爱党、爱国的香港青年。

    香港大学生利用假期,这些年到内地旅游学习的人数不在少数,我想能不能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更多地和内地同龄的大学生之间多一些交流。

    内地的大学生在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不用说,是我们大学课程体系中很重要的环节,而我们尊重香港地区的情况,《基本法》保持香港地区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作为中央政府一直在坚定地执行着。在香港的学校课程教育之外,更多的时候社会、媒体包括学生家长也应该承担起对下一代教育的职责,让更多的香港青年了解未来作为一个香港市民所肩负的关荣使命。香港将近600万人口,其中青年人占的比例四分之一左右,这一部分人将来要成为香港社会的主要力量,他们肩负着社会的发展重任,如果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海内外中国人共同多一些关怀给他们,对他们在学业和爱港爱国这两个方面能有更好的进步,我想对他们的成长、对未来香港社会的长治久安是非常重要的。

    2014-10-07 14:12:04

  • 中国网:

    您认为内地和香港在文化交流方面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2014-10-07 14:12:17

  • 殷强:

    这些年内地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迅猛的,我们看到特别是在影视界有大量的港澳台演艺界人士进入到内地参演内地的电影和其他的一些表演、展示等等,有些电影主要的演出阵容几乎都是香港的演艺界人士来担纲,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回归以后两地的文化交流向前迈了一步。但如果未来能有更好更多的内地的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提供给香港社会,特别是香港的青少年学生,通过这些文化作品、艺术形式的交流来进一步开拓他们对内地的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的话,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可待进一步挖掘和推动的空间。

    2014-10-07 14:12:34

  • 中国网:

    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不平衡,香港输出到内地的文化远多于内地输出到香港的文化?

    2014-10-07 14:12:46

  • 殷强:

    我想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一定是相互的学习和借鉴的过程,这项工作还是要逐步地开展起来,当然香港社会在绝对人数上和内地相比较比例不同,香港市民有很好的文化修养与文化需求,内地又有很好很优秀的文化产品,这两者从交流的角度来说应该形成一个平衡的互补关系。

    2014-10-07 14:12:54

  • 中国网:

    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来促进这种平衡和交流?

    2014-10-07 14:13:02

  • 殷强:

    香港与内地始终经贸往来紧密,十几年来内地民众赴港澳观光旅游的人数逐年上升,对推动港澳同胞接触、了解内地情况与内地人民进一步融合感情、融洽关系、共同发展、共同受益有积极意义,对港澳本地旅游经济也产生了很重要贡献。

    内地的一些剧目、电影有机会在香港公映的话对香港市民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再如出版领域的交流,虽然内地是简体字,香港是港版繁体字,但在阅读上不会有大的障碍,这些年两地的出版文化交流在逐渐加强,如果能有更多的一些介绍中国各个领域优秀内容的图书,能够提供给香港读者的话,从青年学生读书这样一个角度来讲,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我担任过指导香港来内地学习新闻的研究生的导师,这些研究生毕业获得学位后,在香港的文化、媒体、出版行业工作,从一些毕业学生在香港的媒体作品内容中就可以感受到与内地的文化连接,但对香港读者来讲,这些则是很重要的一种文化传达。

    2014-10-07 14:13:12

  • 中国网:

    再次感谢中国人民大学殷强教授做客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10-07 14:13:25

  • 殷强:

    谢谢大家。

    (结束)

    2014-10-07 14:13:3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寇莱昂 摄像:李双江 摄影:杨丹 导播/后期:李哲)

    2014-10-07 14:13:50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42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殷强谈香港民主未来与“占中”非法集会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教授

    中国网 杨丹

  • 殷强:“占中”代价非常大,它给香港社会带来了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

    中国网 杨丹

  • 殷强:“占中”得不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其意义也是很消极的。

    中国网 杨丹

  • 殷强:对于“占中”多数媒体发挥了很好的社会责任与教育功能。

    中国网 杨丹

  • 殷强:“占中”对“黄金周”期间的旅游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殷强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