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军:全球治理对保障世界和平发展非常重要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嘉宾:赵进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简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前进还是后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全球治理系统如何进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碍?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赵进军:全球治理对保障世界和平发展非常重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0月30日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简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前进还是后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全球治理系统如何进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碍?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前进还是后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全球治理系统如何进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碍?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2014-10-29 16:24:51

  • 中国网:

    赵理事长您好,首先想请您评价一下当今全球经济治理的形式和格局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

    2014-10-29 16:25:08

  • 赵进军:

    全球治理对于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非常重要。今天世界形势和格局的最大变化是,近些年来新兴经济体或者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得到了较快和较大的发展,也有人用“南升北降”来形容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这一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是,在过去的世界结构中,包括在全球治理的机制中,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很低,发言权很小。因此,在很多涉及全球治理的政策、方针和方向等问题上,不能够准确、完整地反映今天新形势下南北关系的变化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期盼。

    2014-10-29 16:25:23

  • 中国网:

    当下的全球治理体系都是由发达国家制定的,可能在利益分配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确有不公。您认为在未来的改革当中会存在哪些障碍呢?

    2014-10-29 16:25:38

  • 赵进军:

    很清楚,任何改革都是不容易的。在全球治理改革中,利益既得者是处在高端、或者说是处于掌权的地位,他们容易更多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居高临下地看待改革问题,较少思考分权和体制革新等问题。有的国家很难、甚至不能设身处地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出发去考虑变革。所以,这一问题如果不解决,未来全球治理就会遇到很多阻力和困难,甚至是方向性的难题。

    2014-10-29 16:25:51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新兴经济体,他们在未来的新格局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2014-10-29 16:26:03

  • 赵进军:

    我想,中国及新兴经济体将会在当下和今后的世界事务中扮演较前更加重要的角色,这是不可避免的。世界上的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商量着来决定,这是合理的。总不能老是一个或少数富有国家来决定世界的事务。遗憾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总是习惯于以领导者、指导者的身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而在关乎发展中国家自身所遇到的问题,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济、金融和文化领域中都有这方面的表现。

    说起来,有些事情并不是所谓的文明冲突,而是不同利益的冲突。因此,重要的是,发达国家能不能从世界、全球和整个人类的角度,真正有效地赞成改进全球治理,切实帮助经济发展困难的第三世界国家。我在刚才发言中提到,应努力推动发达国家勇于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或最贫困的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融资,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而这一切取决于新兴国家能不能团结起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2014-10-29 16:26:15

  • 中国网:

    APEC会议下个月就要召开了,刚才您在发言中也提到现在区域一体化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么在未来区域一体化发展当中,您认为中国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4-10-29 16:26:28

  • 赵进军:

    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世界很大,各国的差异更大。在全球一体化或者全球化进程中,区域一体化应该是必要准备和前提。所以,中国支持加强区域合作,主张推进区域一体化。为此,中国提出了很多相关倡议,如主张与东盟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再比如,中国积极推动与许多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最近,中国又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和构想,这都是中国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合作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也是中国积极履行自己国际责任的体现。

    2014-10-29 16:26:43

  • 中国网: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参与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挑战?

    2014-10-29 16:26:53

  • 赵进军:

    中国最大的挑战就是人口众多。也可以说,今天中国面临的一切难题、困扰和忧患,都或多或少与此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进步很大。但人均GDP只有不到7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人均四万多美元,欧洲某些国家人均七、八万美元,显然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因此要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路还很长很长。对中国来讲,坚持和平发展,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准,建设好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这是头等重要的。毫无疑问,这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时代使命,也是世界上最宏伟的民族复兴大业。时不我待,需要我们全体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一心一意、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2014-10-29 16:27:04

  • 中国网:

    关于刚刚发布的国内第三季度经济情况运行数据,上季度GDP又继续下行,下降到7.3%,您对这个数据怎么看?

    2014-10-29 16:27:21

  • 赵进军:

    中国第三季度的增速为7.3%,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所谓下行或增速减缓,只是相对于前几年超高速增长而言的。从世界角度看,中国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而且这种较前的下行是预期的现象,是合理调整经济结构、淘汰劣产、技术升级的必然反映,因而是健康合理发展的必然表现。中国今年预定增长7.5%左右的目标将会实现,我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4-10-29 16:27:3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佟静 后期\摄像:王一辰)

    2014-10-29 16:27: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0/30/201410301414636561789_35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中国网 佟静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佟静

  • 赵进军:全球治理对于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