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应有更多的声音

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嘉宾:徐浩良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简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治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在全球经济金融系统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联合国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论坛的现场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徐浩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应有更多的声音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0月27日嘉宾:徐浩良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简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治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在全球经济金融系统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联合国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论坛的现场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治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前进还是后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全球经济金融系统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联合国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论坛的现场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2014-10-27 09:30:04

  • 中国网:

    那么您认为在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更好的参与进来呢?

    2014-10-27 09:30:28

  • 徐浩良:

    我觉得今后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因为我和其他同事有时候也谈到,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完全靠外部的援助发展起来的,主要是靠自己内部的资源和决心。所以,今后这一段时间里,在我们结束“千年发展计划”的目标, 2015年开始决定2015年后的发展规划,而且发展中国家经济实体的增长也越来越快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会要求在全球治理中有更多的声音。

    我们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和有关的专家、政府官员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怎么样能够让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更有效地传递出来,怎么能够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更有效地合作,使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对立关系而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这个会主要是谈这些问题。

    2014-10-27 09:30:41

  • 中国网:

    在刚才的讨论中,我们听到了很多人也谈到当今的国际金融话语体系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来制定的,这其中肯定会存在一些利益不均衡的现象。那么您认为在未来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当中,应该如何突破这些障碍,更好的实现利益的均衡化?

    2014-10-27 09:31:08

  • 徐浩良:

    大家在讨论中都谈到了2010年IMF改革的事情,它的改革方案没有被美国国会批准等等。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现实,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个现实,但是不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日程不能向前推进,我们就不做其他改革方案的考虑,那不是的。所以,这个会也是看看,在这种现实的情况下怎么讨论其他的可能性。

    今天讨论中有一个观点,如果发达国家不注重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的话,那么可能发展中国家会采取自己的措施往前走,就是大家现在都在议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包括中国要和亚洲国家一起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这样的举动。大家认为这就是因为在全球治理过程中遇到一些障碍,在这些障碍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就采取自己的一些措施。 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发展的需求非常巨大,把现有的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全部总和起来,也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对资金的需求。所以,如果有新兴的金融机构能够建立起来,他们的关系和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关系不应该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应该互相合作,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他们对于发展的资金需求,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4-10-27 09:31:21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新兴的金融机构和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非常重要,那么您认为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中,联合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该怎样发挥它的作用?

    2014-10-27 09:31:32

  • 徐浩良:

    联合国还是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组织。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有一票的投票权,所以,它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它这个特点使得很多国家愿意注重联合国的发展,利用联合国这个平台来探讨国际治理的一些问题。

    有些国际组织因为它本身工作目标的关系,它的政策决定不是一个国家投一票,要根据份额,以不同的比例来投票,大家对联合国这个特点是非常注重的。我觉得联合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组织,在国际问题的解决方法上,我觉得它会起很大的作用。但今天一些到会代表也谈到了,大家认识到国际组织的一些缺陷,因为国际组织是成员国组成的政治组织,它的运作的有效性、能够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和这个成员国对这个国际组织的态度有直接的关系,它有它的优势,但也受到国际政治的影响。所以,大家对于国际组织的态度和预期也要有比较现实的考量,不能认为联合国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联合国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它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但完全依靠联合国这样一个多边组织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太现实。

    2014-10-27 09:31:46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中国未来如何更好的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当中来?中国应该如何体现大国责任,把握机遇和迎接挑战?

    2014-10-27 09:31:58

  • 徐浩良: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现在已经在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金融体制的改革方面,在国际发展参与的过程中,中国已经起到很大的作用。今年7月份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对外援助的白皮书第二版,其中就谈到中国现在平均每年提供大概50亿美元资金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搞发展。这个数目在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总援助额中只占2-3%,比例不大,这也正常,因为中国不是发达国家,把它定位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包括南南合作,它基于这样一个框架来进行对外援助。

    但这个影响也很大,尽管是50亿美元,再把其他新兴国家,比如说印度、巴西这些新兴国家提供的发展援助加进来,这个数目也是非常可观的。所以,对这些新兴国家参与国际对话,对将来国际发展的筹资和政策目标的决定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

    2014-10-27 09:32:1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佟静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4-10-27 09:32: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0/27/201410271414372807627_35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

    中国网 王一辰

  • 徐浩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应该有更多的声音

    中国网 佟静

  • 联合国助理徐浩良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