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宾:中印两国应继续提高经贸开放程度

时间:2015年2月28日15:30
嘉宾: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 郑嘉宾
简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于2月11日至12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此次研讨会将推动各国在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印度具有怎样的优势,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郑嘉宾:中印两国应继续提高经贸开放程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2月28日15:30 嘉宾: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 郑嘉宾简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于2月11日至12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此次研讨会将推动

    各国在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印度具有怎样的优势,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郑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对于印度和中国双方来说是个历史性的机遇,那么您认为中印双方应该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共谋发展呢?

    2015-02-28 14:46:36

  • 郑嘉宾:

    我认为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的两个国家,在经贸以及人文方面的交流,对两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一二百年里,至少在印度,将大多数注意力都放在了西方,像丝绸之路这样的创举,找回了历史上中印之间曾经共同拥有的经济贸易以及人文交流,因此这一创举对中印双方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2015-02-28 14:46:51

  • 中国网:

    您在论文中提出中印两国经济关系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中印两国经贸的不平衡,那么您认为中印两国在未来应该如何在经贸方面开展工作呢?

    2015-02-28 14:47:07

  • 郑嘉宾:

    我认为印度对华的贸易逆差确实是印度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不应该以保守的方式,真正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两国继续提高对彼此国家的开放程度。在两国的经贸交流中,印度方面,会致力于提高对中国的贸易开放程度,在制药、软件、工程贸易等方面,特别是在制药贸易方面,我认为中国对印度制药业将会有很大的需求,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存在一些非法药品问题,我认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要中国可以对印度制药业提高贸易开放程度,印度药品更加便宜,并且有着很好的质量,我想两国能够加强这一方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旅游业也可以是提高两国贸易程度的一个产业,我们需要两国之间增加更多互相来往的游客。当然印度也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为两国贸易平衡做出贡献。

    2015-02-28 14:47:20

  • 中国网:

    在推动丝路的建设上,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的两个大国,您认为两个国家应该如何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呢?

    2015-02-28 14:47:28

  • 郑嘉宾:

    我认为中印两国应该共同努力探讨如何更好地合作,不仅在双边关系上,也在整个亚洲大陆的关系上,中国和印度两国对亚洲大陆的和平和稳定发展担负着很大的责任。当然维持亚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中印两国能够持续发展,两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亚洲的两股强大力量,两国不仅担负着自己国民发展的责任,也同时担负着亚洲各国人民发展的责任。如果中印两国不断和平稳定地发展,亚洲其他各国也会自然地保持和平稳定的发展。

    2015-02-28 14:47:42

  • 中国网:

    您个人是如何理解丝绸之路的时代内涵呢,您对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哪些评价和看法呢?

    2015-02-28 14:47:49

  • 郑嘉宾:

    我相信重建丝绸之路是中国的一项卓越的创举。我们应该认识到,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的丝绸之路,它更属于整个亚洲,它不仅仅运送着来自中国的丝绸,也向中国传输着来自其他国家的观点。我们如何去称呼丝绸之路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印两国应该记住,历史需要我们认识到,在丝绸之路上的其他小的国家以及群体,在整个丝绸之路的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02-28 14:47:57

  • 中国网:

    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其实是包含了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那么在这两个经济带的建设当中,您认为印度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印度又有哪些优势呢?

    2015-02-28 14:48:04

  • 郑嘉宾:

    当我们的左邻右舍发展得很好时,我们自然很开心,印度可以为邻居提供许多东西,但是单印度一个国家并不能帮助所有邻居,就像单中国一个国家也是力不从心。如今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很强的实力,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亦或是孟中印缅经济带,对中国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我认为这些合作是非常棒的,它们将发展作为中心,也作为这些国家的一个焦点,它不是政治竞争,而是确保各国之间的发展以及政治稳定。这样的话,印度非常支持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有一点需要提到的是,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来说,如果中巴经济走廊可以通过印度,巴基斯坦可以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巴基斯坦同印度有一些经济来往,但却是通过其他国家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很浪费的。印度的产品在销往巴基斯坦的过程中,由于不是印巴直接贸易而变得异常昂贵。所以我认为,如果中国可以帮助巴基斯坦在对印贸易方面变得更加开放,这对巴基斯坦、中国以及印度都是有好处的,如今孟中印缅经济带发展比较缓慢,由于缅甸的政治不稳定性,以及印缅之间缺乏的经贸发展,不论是中巴经济走廊,还是孟中印缅经济带,我们都应该在经济发展,以及国家敏感地带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2015-02-28 14:48: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2/28/20152281425104445340_351.mp4

图片大图:

  • 印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嘉宾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王一辰

  • 郑嘉宾:需提高中印在制药、软件、工程和旅游等方面开放程度。

    中国网 王一辰

  • 郑嘉宾:两国不仅担负自己国民发展的责任,也担负亚洲各国人民发展的责任。

    中国网 王一辰

  • 郑嘉宾:应该在经济发展和国家敏感地带间寻求一个平衡,这对中国是真正的挑战。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