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传志:致力“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日照港集装箱码头功能提升

时间:2015年6月25日14:30
嘉宾: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
简介:6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日照举办,中国网记者在论坛的现场采访了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亚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杜传志:致力“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日照港集装箱码头功能提升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6月25日14:30
    嘉宾: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
    简介:6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日照举办,中国网记者在论坛的现场采访了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亚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日照举办,中国网记者在论坛的现场采访了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亚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杜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刚才在发言中提到日照港要发挥在“一带一路”中一个重要的支点和枢纽作用。未来日照港如何强化支点作用,实现互联互通呢?

    2015-06-25 13:32:12

  • 杜传志:

    因为港口处在入海的连接处,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港口就发挥着节点和支点的作用。港口作为一个平台来推进的,打造港口的服务功能,就成了支点建设的最重要的选择。如何提升港口在这个平台的服务作用,比如供应链的管理问题、多次联运的整合问题、交易的平台建设问题,甚至包括电商的交易平台建设,都是港口下一步要提升支点建设的重要的内容和方面。为此日照港这几年也重点围绕着提升功能建设在做文章。

    首先,把港口的集输油体系打造更畅通,更便捷。围绕我们港口有两条铁路,上千公里的铁路,通过中国的中西部,可以通过跨境进入中亚地区,进入蒙古这些国家去。我们有两条铁路,一条是新菏兖日铁路,通过陇海,经过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出境可以进入中亚,到西亚,到欧洲,这都是连通的。同时去年年底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重载货运铁路已经建成通车,这是从山西的瓦唐,直通日照港。这条铁路通过建设瓦唐到神木的86公里铁路,可以连通陕西、内蒙,经过甘其毛都这个口岸到蒙古,甚至可以和俄罗斯的铁路连通,这样构建一个铁路畅通的一个便捷的运输通道。

    再一个就是在高速公路方面,通过苏港高速和全国的公路网都是连接的。与此同时我们还创造了一个短线运输的强大的集输油体系,我们推动修建了从日照到江苏仪征的输油管线,供应长江中上游5个省中石化的8个炼厂,江苏、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同时,我们也推动修建了从日照到山东的菏泽、东营的一条输油管线,这条输油管线推动地方炼油的发展。还布局规划了从日照到中原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管线。通过这些管线和港口的连通,促进我们原油运输功能的完善和提升,为我们国家的能源原材料的运输提供可靠的保障。

    2015-06-25 13:33:43

  • 中国网:

    今天中亚合作论坛开幕,日照港在对中亚的一些港口运输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规划?刚才您在发言中也提到日照港要发展成中亚国家一个临海的港口。在这发展方面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日照港的规划?

    2015-06-25 13:35:39

  • 杜传志:

    服务中亚,我们过去就有基础,因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之一就是日照。欧亚大陆桥也是必须通过中亚国家和欧洲连通。在这方面,港口主要是要形成一个物流的功能。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六个国家的领导人也给中亚港口物流园区揭了牌,标志着这个园区正式设立。这个园区是我们日照港集团和中亚五个国家各一家企业共同组建的。那五家企业分别是做交通运输的、物流的、投资咨询的、建筑的和塑料加工业的,我们是处在不同的行业,我们的优势互补性很强,而且对我们稳固物流园区的客户,会有很大的好处。

    与此同时,通过客户的合作,扩大日照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把港口的优势通过这些客户传递出去,会更好地使日照港服务中亚,得到人们的了解、认识,包括你们都采访我,也是把日照港的优势和功能介绍出去。在会议上我讲我们的五大优势,也是为了把日照港的优势介绍给这些国家和来嘉宾们、客户们。首先我们要想服务这个地区,得让大家了解我们、知道我们。能够在了解和知道的基础上,找到我们的优势,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把支点建设的作用发挥出来。

    2015-06-25 13:35:5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要打造一个综合性的运输物流体系。您之前也在会中强调过,提议三港合并,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进展跟我们分享一下?

    2015-06-25 13:36:04

  • 杜传志:

    港口的合作长期以来一直是非常密切的,青岛、日照、连云港这三港都处在一个平行线上,都处在我们国家的东部海岸线上,共同承担着对东中西部的一些合作,也共同承担着一些跨境的运输,服务于中亚这些国家和地区,我们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首先我觉得这些港口应该在规划上要进行统筹协调,把我们国家的一些海洋、港口的资源利用好。

    作为日照港,刚才你问我如何服务能源原材料,日照港本身是一个能源原材料催生的港口。日照港简单地来说,第一句话叫“因煤而生”,日照港是因为煤炭催生的日照港。当时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家的煤炭销往国际市场,催生了日照港,当时叫石臼港。第二句话叫“因矿而兴”。本世纪初伴随着我们国家冶金工业的大发展,日照港及时建设了大型的铁矿石码头,使我们的铁矿石运输迅速成长为中国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口岸。我们现在进口量稳定在1.2亿吨以上,是中国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口岸,占我们国家进口的六分之一。通过铁矿石又带动了像镍矿、粮食、水泥这些大宗干散货的迅速崛起。刚才我讲我们日照港的货种已经超过上百种。第三句话是“因油而盛”。近几年又抓住我们国家原油对外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这样一个趋势,及时建设布局了大型原油码头。刚才我讲了我们规划了四个大型原油码头,其中两个30万吨级的已经建成,第三个45万吨的国家已经核准,正在进行建设中。第四个我估计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批准。地炼的进油国家在逐步放开,而山东是全国地炼能力最强的一个省份。所以,我认为如果具备条件,不用投资建设就会有大量的原油需要在山东沿岸上岸。码头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会成为我们国家最大的原油上岸口岸,进而会形成一个分拨基地和分拨中心。当前我们正在致力于“一带一路”的建设,特别是加强集装箱码头的功能提升。最后一句话,朝着“因箱而强”的方向在推动努力。

    为了做到这些,我们还做了很多功能性的,像物流园区的建设,像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我们都在为港口下一步的转型升级,朝着供应链强大的节点建设来进行,这个节点建设其实也就是“一带一路”的支点建设。

    2015-06-25 13:36:22

  • 中国网:

    (记者/责编:佟静 图片:杨佳 摄像/后期:郭天虎)

    2015-06-25 13:36: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6/19/20156191434684452553_365.mp4

图片大图:

  •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

    中国网 杨佳

  •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接受采访

    中国网 杨佳

  •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接受采访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记者采访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