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伟:汇聚民间声音 助力中日互信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周明伟

中国外文局局长
 

精彩观点

论坛在过去十年赢得了充分的认同
    在对北京—东京论坛的发展背景与办会定位问题上,周明伟谈到,论坛是在2005年由中日双方共同发起的,经过10年的合作,如今已成为两国间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民间论坛。
外文局具有办好论坛的基础和独特优势
    “过去60多年来,通过几代人努力,外文局的对日文化交流通过书、刊、网在日本建立起相当可观的受众群体和人脉资源。这是我们能够接手这个论坛的一个重要基础性条件。”
战后70年为论坛提供了历史契机和命题
    “争取和平,坚定和平发展,捍卫和平发展,是我们纪念战争的主旋律,也是中国人民向世界昭示我们主张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决心。”
论坛要为破解中日关系困局凝聚共识
    “中日关系的特点之一是民间往来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动力,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北京—东京论坛就体现了中日民间交往特殊作用。”
本届论坛在议题等方面将会有很多新亮点
    “我们希望中日双方在论坛上能够按照四点原则共识,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不断推出符合两国关系发展的共同话题,形成更多的共识,提出更多有影响的见解和建议。”
日本主办方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从过去10年的经历来看,日本言论NPO是一个执着于中日关系发展,关注中日重大话题,希望能够通过发挥民间和媒体的力量,引导两国关系和平发展的机构。”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周明伟:汇聚民间声音 助力中日互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9月30日15:00
    简介:第11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今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民间对话加强中日关系。在论坛举办前夕,中国网《中国访谈》对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进行了专访。请他对论坛的特点、亮点和筹备情况进行介绍,并对中日关系发表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11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今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民间对话加强中日关系。在论坛举办前夕,中国网《中国访谈》对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进行了专访。请他对论坛的特点、亮点和筹备情况进行介绍,并对中日关系发表看法。

    2015-09-29 13:42:51

  • 中国网:

    周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北京—东京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外文局作为论坛第二个十年的中方主办方,能否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北京—东京论坛”?

    2015-09-29 13:43:16

  • 周明伟:

    “北京—东京论坛”是2005年由中国最重要的一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和日本民间的一家独立法人机构——日本言论NPO合作,共同发起的一个中日民间论坛。从现在看,它是中日之间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一个非官方论坛。论坛由开始时集中于两国媒体比较关注的话题,延伸到今天涉及两国外交、经贸、媒体与文化交流以及安保领域话题,是中日双方精英人士认可程度最高的一个论坛之一,这是难能可贵的。

    在过去的10年中,中日关系出现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罕见的起伏,遇到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这个论坛始终能够坚持增进中日民间交流的初衷,通过加强中日两国有识之士的意见沟通和形成共识,为两国政府提供政策参考,引导媒体舆论,推动中日国民相互理解,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该论坛推进了10年,在中日双方都赢得了比较高的认同,但也不断面临着挑战——在近两年中日关系出现挫折的情况下,是否要将论坛继续办下去,怎么办好这个论坛,是双方都关注的一个话题。双方很多高层人士积极推荐由中国外文局来担当论坛未来十年的中方主办方。这既是对外文局60多年来从事对日交流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该论坛在新时期共同探讨、破解中日关系出现的困局,增加双方互信,开拓性地建立一些新的话题的期待。

    2015-09-29 13:43:30

  • 中国网:

    外文局在举办“北京-东京论坛”上有哪些独特优势呢?

    2015-09-29 13:43:53

  • 周明伟:

    过去60多年来,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外文局的对日文化交流通过书、刊、网在日本建立起相当可观的受众群体和人脉资源。这是我们能够接手这个论坛的一个重要基础性条件。外文局内有一批熟悉日本、了解日本、研究日本的人员,他们也是能够办好论坛的优势。而且,中日关系本身无论是遇到困难,还是存在机遇,都为未来的论坛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这些都是外文局能够承担并且胜任这个重要使命的重要基础。

    加强对日文化交流,特别是促进中日媒体交流,是外文局对日传播工作的题中之意。因此,我们也把办好北京—东京论坛作为事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把它当作对日交流的一个新平台,希望通过它为中日交流增加新的生机和活力。

    外文局虽然是第一次举办北京—东京论坛,但论坛在过去10年中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即便论坛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我们依然有信心依托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办好本届论坛。

    2015-09-29 13:47:42

  • 中国网:

    您认为“两京论坛”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5-09-29 13:47:55

  • 周明伟:

    中日关系的发展不仅直接影响两国的合作、和平与共荣,也会越来越多地影响周边国家和亚洲地区。

    中日关系的特点之一是民间的往来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动力,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日民间往来的形式有很多独特的地方,北京—东京论坛就体现了中日民间交往特殊作用,是中日两国围绕双边政治关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集聚双方声音的重要平台。如何有效汇聚民间的声音,是这个论坛第一个目标。

    论坛的第二个目标是能够加深两国民间的了解,改善两国国民的感情,增加两国政治的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国民的感情和信任呈现出明显的增长,一直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支持作用。但在过去的10年中,两国关系出现一些受到极端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不和谐甚至是破坏性的声音和行动,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两国国民的关系,进而直接影响到两国的政治互信。而政治互信又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是同历史问题、领土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问题最敏感,却又无法回避。北京—东京论坛探讨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中日如何在有效沟通意见的基础上,改善民间感情,推动两国的政治互信。

    当前,如何正确认识快速发展的中国给全球带来的影响,中国如何处理好与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日本的关系等,都有许多新的话题。因此,论坛的第三个作用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沟通,能够为双边的政策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第四,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引导两国媒体的舆论,推动媒体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双方都认识到,在解决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和问题的过程当中,媒体担当着一个不可推脱的责任。双方媒体在双边关系遇到麻烦时如果态度积极,将有助于改变困局。因此,如何引导媒体发挥正能量作用,也将是这个论坛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5-09-29 13:48:0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举办“两京论坛”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呢?

    2015-09-29 13:48:15

  • 周明伟:

    今年对于论坛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日本军国主义对华的侵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光明和黑暗、正义和邪恶较量,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历时最久、涉及人数最多、造成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这场反侵略战争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久纪念,不仅是为了庆贺这样的胜利,更重要的是启示未来,并使之成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其中18次提及 “和平”。争取和平,坚定和平发展,捍卫和平发展,是我们纪念战争的主旋律,也是中国人民向世界昭示我们主张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决心。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会赋予今年论坛很多新的议题。

    事实上,战后7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中不断有着新的和平因素增加,但我们也关注到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中日之间能否真正维护好二战的胜利成果,确保两国关系长久健康发展,取决于两国处理好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日本政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动向,给目前中日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变数。

    最近,日本新安保法的修订,引发了日本各界民众的高度关注。在我的观察中,这是日本民众对和平问题所呈现的少有的、大规模的、深层次的反应。日本民众对和平的呼声不仅是对日本政界发出的声音,也是对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这个声音同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愿望有着共通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在论坛上可以集聚共识的话题。尽管修订安保法是日本的内政,但其内容涉及周边安全。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如何对待二战胜利的成果,如何对待战后国际秩序的立场和态度,如何对待日本民众的和平呼吁,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如何管控双方的分歧,维护和平发展局面也会是论坛上共同关注的议题。目前为止,中日双方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把中日如何和平发展、和平相处作为新的议题提出来,这些建议都是积极的、务实的,也是有前瞻性的。

    2015-09-29 13:48:2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中日关系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发生了罕见的起伏,“北京—东京论坛”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在第二个十年中,论坛有哪些新的亮点?

    2015-09-29 13:48:35

  • 周明伟: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日两国首脑的几次见面与交流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两国政要和民间各方所作的努力,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提供了新的生机。今年2月份以来,日本各界多次组团访华,对于增进双方的理解,破解当前的难题做出了贡献。特别应该提到的是,今年5月日本自民党总务干事长二阶俊博带领3000多位日本财经、文化界人士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他们,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于改善目前情况下的中日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努力。类似这样的努力还有很多,这些也都是本届论坛的关注点。

    中日作为亚洲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的合作与交流不仅仅直接影响双方,也会对亚洲经济的发展,甚至对世界经济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两国要担负起对地区经济发展、全球经济稳定的共同责任。正因为这种紧密的关联度,中日两国在一定意义上是处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中,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两国经济的发展会对彼此产生重要的影响,中日经济合作的程度又会影响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论坛又承担着一个新的课题——如何发挥好中日两国在同一地区经济体中应有的作用。

    2015-09-29 13:48:4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23日到25日在北京举行,目前筹备状况如何?

    2015-09-29 13:48:52

  • 周明伟:

    今年恰逢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同时,中日关系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都为论坛提供了新的元素。这些新的话题,将成为办好这届论坛的新挑战。去年11月,中日双方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这为今后办好北京—东京论坛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中日双方在论坛上能够按照四点原则共识,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不断推出符合两国关系发展的共同话题,形成更多的共识,提出更多有影响的见解和建议。

    从目前看,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已经初步形成了四个主要议题,涉及双边的政治外交关系,涉及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涉及到中日的传媒和文化交流要为增加两国民众的互信发挥更多的作用,以及如何管控中日分歧和突发事件,给两国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积极因素。论坛围绕中日关系开展的民意调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很多基础性的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双方在论坛上主要的发言人已经有了基本的人选。办好这次论坛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2015-09-29 13:49:04

  • 中国网:

    周局长,您刚才介绍“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日双方共同主办的,外文局是中方主办方,您对于日方合作伙伴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5-09-29 13:49:13

  • 周明伟:

    这个论坛是由中日双方共同主办,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交替举行。我们深知办好这个论坛绝不是靠单方面的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因此,我们很注重双方的合作。从过去10年的经历来看,日本言论NPO是一个执着于中日关系发展,关注中日重大话题,希望能够通过发挥民间和媒体的力量,引导两国关系和平发展的机构。10年来,他们一直在努力推动双方观点的交流和共识的形成。我们对日方不懈的努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言论NPO是一个我们非常愿意遇到的合作方,也是我们期待在未来10年办会过程中能够形成更多共识与理解,既能表达本国意愿,又能照顾对方关切的合作方。我们对同日本言论NPO的合作充满信心,并期待在合作中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把论坛办得更具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09-29 13:49:22

  • 中国网:

    (记者:李虹霖 摄像:齐锐 郜玉至 摄影:郑亮 后期:齐锐)

    2015-09-29 13:49: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vdl.china.com.cn/news/151001/zhou.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论坛在过去十年赢得了充分的认同。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外文局具有办好论坛的基础和独特优势。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论坛要为破解中日关系困局凝聚共识。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战后70年为论坛提供了历史契机和命题。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介绍,本届论坛在议题等方面将会有很多新亮点。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本届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日本主办方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中日两国在一定意义上是处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中,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中国网 郑亮

  • 周明伟:抗日战争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久纪念,不仅为庆祝胜利,更启示未来,并使之成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