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实现科室、研究所、名中医工作室、实验室四位一体发展

时间:2015年11月19日15:00
嘉宾:龙华医院党委书记 刘胜
简介: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让中医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如何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的百姓,传承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路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在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建设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这种创新的思想传承方式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胜:打造科室、研究所、名中医工作室、实验室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1月19日15:00 嘉宾:龙华医院党委书记 刘胜简介: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让中医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如何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的百姓,传承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路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在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建设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这种创新的思想传承方式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让中医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如何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的百姓,传承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路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在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建设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这种创新的思想传承方式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

    2015-11-19 14:51:23

  • 中国网:

    刘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我们知道龙华医院在2001年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建设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那么在名老中医文化的传承以及学术经验、学术理论的继承方面有哪些创新的模式呢?

    2015-11-19 14:51:43

  • 刘胜:

    我们是从2001年开始创建名中医工作室的。当时创建名中医工作室的目的是希望我们一批行将退休老中医,把他们宝贵的经验能够通过带教学生的方式很好的传承下来。所以,当时要求的就是原汁原味的记录老先生的就诊过程,所以我们给每个工作室的学生配了录音笔、摄像机,要求学生整理老师的经验,成册成文,最后汇集成书。

    在这个基础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要求工作室能够根据老中医的诊病经验来整理科室诊疗的常规,临床路径。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升华他的理论,根据这样的一个诊病的理论来做科学的研究。所以,很多临床的研究也是在老中医经验的基础上来发展的。到了二十一世纪以后,我们在原来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了用科技的、大数据的手段来研究名中医的经验,作为一个大数据的挖掘。我们建立了相关的一些数据库,另外,把所有的工作室经验都变成了一个大的数据库,在工作室学生之间可以很好的进行学习和沟通。

    在原汁原味传承的基础上再进行数据的挖掘,在数据的基础上再来进行分享,使得我们老中医的经验不仅仅是他带的学生,他没有带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学习能够更好的掌握。这样的话受益面就更广,对于整个的我们的医生甚至是院外的学生都会很有帮助。

    2015-11-19 14:51:54

  • 中国网:

    我们有31个名中医工作室,这31个工作室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是怎样的,能否做一下简单介绍?

    2015-11-19 14:52:16

  • 刘胜:

    我们31个工作室主要是以上海市的名中医为主,还有一些学术上确有造诣的老中医也有一部分纳入到我们名中医工作室的范围里。这些老中医应该说都是我们院里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些专家。

    2015-11-19 14:52:28

  • 中国网:

    经过了十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名老中医工作室的传承效果怎样?

    2015-11-19 14:52:38

  • 刘胜:

    从2001年到现在十几年的时间。当时进入工作室我们也有严格的要求,每个工作室一般配三个左右,三年一轮。经过十几年的培训,应该说我们整个医院大概医师队伍中有超过60%以上的医师都经过了工作室的培训。这些人应该说对中医的理解以及对老中医的经验的传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可以说这些人他们通过名中医工作室的培训以后都逐步成为了科室中医的骨干力量。包括病房、门诊,他们的病人也是越来越多。所以,老中医看不到可以找他们的学生小中医,所以他们的病人也非常多,疗效也非常好。

    2015-11-19 14:54:57

  • 中国网:

    病人至上是龙华医院的一条宗旨,在具体的就医过程中,为了满足病人的需求有哪些创新之处?

    2015-11-19 14:55:07

  • 刘胜:

    我们很强调的是治疗病人重在对人的治疗和调整,所以,我们对病人的服务的这块也很重视,这是从传统的理念来讲。

    第二,中医院有它的服务特色,特别是等药环境,对名老中医一号难求是很突出的矛盾,最近几年我们在这块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我们代煎药、代送药等来缓解病人等药的时间,从原来两个半小时缩减到一刻钟左右。第二,我们通过各种各样途径门诊预约、挂号和网上、现场的,为病人提供就诊挂号的方便。包括我们还有就诊的挂号和后付费的挂号,尽量提供病人就诊的方便。原来我们一个就诊过程需要三小时或者三个半小时,现在我们基本缩减到40分钟左右,对整个病人的就诊是提供了比较大的方便。

    另外,由于病人就诊的时间,在医院的时间比较短,我们整个医院相对来说比较有秩序。

    2015-11-19 14:55:17

  • 中国网:

    这对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2015-11-19 14:55:26

  • 刘胜:

    这是挑战,但其实我们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大的受益。我们的就诊量,我们病房使用率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2015-11-19 14:55:35

  • 中国网:

    龙华医院也非常注重科研工作,在科技科研方面是不是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5-11-19 14:55:46

  • 刘胜:

    二等奖。这两个奖项是我们在脊柱病研究方面,我们的脊柱病研究所是一个非常追求奋进的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才有这样两个成果。

    2015-11-19 14:56:01

  • 中国网:

    其实也是需要整个医院的支持和科研的氛围?

    2015-11-19 14:56:11

  • 刘胜:

    我们研究所和医院科室是在一起的,院所合一,他们提出了科室、研究所、名中医工作室、实验室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包括把教学、科研、医疗融为一体。在这样一个模式过程中,这个学科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2015-11-19 14:56:25

  • 中国网:

    谢谢刘书记。

    2015-11-19 14:56:36

  • 中国网:

    (责编/记者:佟静 摄像/后期:刘哲)

    2015-11-19 14:56: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19/201511191447913239747_347.mp4

图片大图:

  • 刘胜:在原汁原味传承的基础上再进行数据的挖掘

    中国网 佟静

  • 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

    中国网 佟静

  • 刘胜:龙华医院大概医师队伍中有超过60%以上的医师都经过了工作室的培训

    中国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