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副总裁:中企以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帮助非洲互联网发展

时间:2016年11月22日09:30
嘉宾: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简介:有数据显示,互联网使用率最低的国家均分布在非洲地区。中国的帮助,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进入,对非洲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兴副总裁:中企以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帮助非洲互联网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1月22日09:30
    嘉宾: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简介:有数据显示,互联网使用率最低的国家均分布在非洲地区。中国的帮助,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进入,对非洲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有数据显示,互联网使用率最低的国家均分布在非洲地区。中国的帮助,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进入,对非洲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胡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兴是最早进入非洲市场的企业之一,您如何看待非洲的互联网市场?

    2016-11-22 09:06:45

  • 胡雪梅:

    提起非洲,可能大家想到的词还是原始和落后,它的信息产业也同样是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我会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说到“机遇”,大家好理解,因为它整个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电信行业,它的政府,它的企业,还有非常多的人民群众还没有能够享受到像中国一样的互联网便利,能够随时随地地实现对于网络的接入。所以,“机遇”是非常明显的。

    “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我们所想象的,非洲还是有非常多的地方条件非常恶劣。我们过去在架设网络的时候会发现,有的你想象不到,那个地方连路都没有,本来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你只需要开个车过去把设备运输到站点,但恰恰是它没有路,造成了非常多的困难,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有些地方还存在着战乱以及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比如疾病等等,这些都造成了非洲整体的环境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些也给整个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拓展带来了挑战,所以我会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11-22 09:07:08

  • 中国网:

    我们中国的企业是通过什么方式,如何来帮助非洲互联网发展的?

    2016-11-22 09:08:12

  • 胡雪梅:

    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首先先从基础网络的建设做起。目前来看,整个非洲国家的基础网络建设相对不发达。对于我们来说,很多中国的网民已经享受到光纤入户,百兆光纤入户,这个简单的光纤入户的愿望在很多非洲国家还没有实现。

    我们首先做的是在基础网络层面铺设光纤,搭建网络,让客户能够实现有线和无线接入,让大家先实现随时随地连接到网络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其它的,包括一些企业电子化,企业电子办公的需求。包括提升整个政府办公的效率,政府层面也有一些信息化的需求。他们的教育、医疗,通过信息化可以给他们带来整体的加速。

    在这些方面中兴通讯有一套端到端的产品解决方案。我们从基础网络设施一直到网络的互联互通,一直到上层的应用,整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都可以提供给客户。我们在非洲各个国家,依据各个国家不同的国情以及客户的需求,会给他们的客户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

    2016-11-22 09:08:35

  • 中国网:

    我想到一个问题,您刚才说到了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地广人稀,像您说的很多地方条件非常恶劣,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不是成本比较大,难度比较大?

    2016-11-22 09:09:17

  • 胡雪梅:

    是,一定程度上面会带来一些成本的增加。这个成本的增加还包括,因为有很多地方你不是特别了解,遇到的困难是超出你的预期和超出你的想象的,这一定程度上使得我们要去深入了解这个市场。

    对一个市场的深入了解需要扎根下来,沉下心去,和客户、和当地的文化接轨,和当地的用户接轨,和当地的员工接轨。

    我们中兴公司是中国比较早的一批响应了国家号召,“走出去”的企业,我们现在在非洲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过去也走过一些弯路,吸取了经验教训。

    现在我们有这么一支队伍非常熟悉当地的文化,以及熟悉当地的客户,知道用户的习惯。同时,在我们这么多年积累的过程中,我们也吸收了一些本地员工,有些本地员工可以帮助我们一起提升整个公司的国际化水平,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市场和理解客户,这些都是我们在过去十几年的历程中积累的非常宝贵的财富。

    2016-11-22 09:09:50

  • 中国网:

    您能不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关于互联网是如何来改变当地人的生活,如何来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的?

    2016-11-22 09:10:04

  • 胡雪梅:

    举个非常明显的例子。非洲有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国家人口有八千万到一亿,但整个国家信息化程度不高。他们从2006年才开始建设移动通讯网络,在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即将迈入3G时代了,中兴公司就和埃塞俄比亚电信一起进行了整个网络端到端的建设。

    截止到现在,发展了十年的时间,从最初的网络从无到有,一直到现在发展到了5000万用户,特别是3G网络部署的五六年间,用户实现了10倍左右的增长。从五年前的四五百万用户,一直发展到了今天的5000万,可以说它是一个飞速增长的过程。大量的普通老百姓现在也能够用得起电话,知道手机,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地接入到网络里面来,这个在整个非洲国家当中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另外,我们在埃塞俄比亚不光是在整个电信行业,我们也在教育行业帮助他们。我们跟当地合作了一个“智慧教室”,埃塞俄比亚有很多农村,农村有些地方建不起学校,也没有相应的师资,我们通过智慧教室的方式可以实现远程教学,把首都比较好的师资和它的教材、教育资源,能够向其它的贫困地区来进行共享,同样的工作我们也在医疗领域在做。

    埃塞俄比亚现在建设一些IT Park,类似我们中国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它的IT Park基础设施的打造,现在我们也在跟当地开展一些合作,希望能够为它的中小企业未来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提供帮助,起到这样的作用。

    2016-11-22 09:10:31

  • 中国网:

    那您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哪些方面吸引了非洲?因为我们知道有其他国家、其他企业也在非洲市场,那我们中国企业的优势在哪?

    2016-11-22 09:10:42

  • 胡雪梅:

    过去,我相信提到中国,大家可能想的比较多的是觉得产品或服务价格比较低廉,但是我觉得这已经是过去了。现在中国企业以一个非常崭新的形象吸引到了非洲的客户。

    首先,我们有非常先进的技术。这点我觉得我非常骄傲。过去应该说大部分的技术主要是在欧美,现在,通过我们这几年的自主研发,我们的研发实力和技术能力已经和欧美行业内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些也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认为我们的技术实力是非常强大的。

    另外就是我们优质的服务。应该说,中国人身上有一些非常典型的像勤劳、朴实、不辞辛苦的品质,这些特点在我们海外市场的拓展中也给客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说,中国人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包括在一些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也能够坚守在那里。

    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在去年,整个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时候,当时我们在几内亚当地合作建网。那时候都已经发出新闻说这个病毒非常严重,其他的很多企业都撤离了,但我们还是跟客户协商,最后还是有一支队伍留下来跟客户一起,共同建设这个网络。我们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还是想尽了办法,克服困难,和客户战斗在一起。

    我相信这些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和客户共同渡过一些难忘的、特别艰苦的时刻,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我觉得都是我们中国企业非常优秀和宝贵的品质。

    当然,我觉得中非这几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也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良好的环境。

    2016-11-22 09:10:59

  • 中国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得非常迅速,非洲国家对此是如何看待的?您觉得非洲能够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当中借鉴什么经验?

    2016-11-22 09:11:11

  • 胡雪梅:

    中国这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世界都为之震惊,非洲国家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去关注到中国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有一些先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他们一起把这个梦想逐步地实现。基础网络的信息化,企业的信息化,政府的信息化,这些都是整个非洲国家非常需要的。

    我相信,未来非洲也会走类似的发展路线,从普遍的基础层面用户的接入到网络的需求,一直到在互联网上享受到更多,带来更多便利生活的需求,包括电子商务的需求、跨境交易的需求,这些需求未来都会在非洲加以实施,我们也能够感觉到非洲的未来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趋势下,能够为整个非洲快速信息化的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11-22 09:11:23

  • 中国网:

    好,谢谢您胡总,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后期:董超)

    2016-11-22 09:11: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21/201611211479714554968_358.mp4

图片大图:

  • 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

    中国网 孙婉露

  • 胡雪梅:中企以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帮助非洲互联网发展

    中国网 孙婉露

  • 胡雪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整个非洲快速信息化的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网 孙婉露

  • 中兴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胡雪梅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