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中国作为G20主席国 将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2016年G20峰会将于9月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先生,来跟大家分享他对G20峰会和中印尼关系的看法。
     苏更·拉哈尔佐先生说,中印尼两国之间可合作的领域很多。现在中印尼已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一关系框架下,中印尼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双方加强合作,将不仅提升中印尼关系,还将惠及其他国家。作为G20成员国,我们可以紧密合作来促进这一区域的稳定和繁荣,而且作为世界成员,还将为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印尼驻华大使:中国作为G20主席国 将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先生,来跟大家分享他对G20峰会和中印尼关系的看法。

    2016-07-18 13:23:44

  • 中国网:

    早上好,苏更·拉哈尔佐先生,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第一个问题是有关中国经济的。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那您怎样看待当下中国的经济状况?

    2016-07-18 13:24:28

  • 苏更•拉哈尔佐:

    我想大家对中国经济的观察不应仅限于当下,如果一直留意,那么到21世纪末,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对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中国市场巨大,增长体量也是非凡,并将不断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另外,此次中国是G20峰会的主席国,它将藉此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我要提的第二点是,当下世界各国之间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举例来说,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危机都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影响,所以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2016-07-18 13:24:39

  • 中国网: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多外媒因此唱空中国经济,您对此有何看法?

    2016-07-18 13:24:56

  • 苏更•拉哈尔佐:

    我并不这么认为。为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及时的政策,经济增长动力开始由投资和出口主导向消费转向。中国经济结构和动力的转型将有助于其为世界经济做更大贡献。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可能会有波动,但是长期还是向好的。我相信中国政府已经在实施正确的经济转型和改革的政策。

    2016-07-18 13:25:14

  • 中国网:

    中国经济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印度尼西亚提出了贸易、旅游和投资(TTI)框架。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合作框架为中印尼双边经贸关系关系发展带来什么?

    2016-07-18 13:25:23

  • 苏更•拉哈尔佐:

    我相信当前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全方位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所以我们才提出了发展中印尼之间贸易、旅游和投资的TTI合作倡议。因为我们相信,如果印尼能与更多国家加强贸易往来,那将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旅游。比如,今年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大约 200万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我相信这将加强中印尼双边关系。

    2016-07-18 13:25:41

  • 中国网:

    让我们来谈一谈此次峰会的主题,也就是“4I”理念:“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您怎样理解“4I”理念的?

    2016-07-18 13:25:51

  • 苏更•拉哈尔佐:

    创新非常重要,不仅对整个世界,对每个国家,对民众也是如此。我们知道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所以创新对人民的生活非常重要,比如互联网沟通,如果没有创新,就无从谈起。现在生活里离不开手机,你可以通过手机做交易,这就是创新。

    活力则更加重要,它与创新息息相关。因为假如没有活力,则没有更高层次的创新,所以说活力很重要。

    而同样,联动也与创新有关,因为你知道,现在世界是个地球村,人们可以互相交流,因为创新,因为沟通等等,现在的地球是平的,所以我觉得联动是第三重要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应该是包容的,要惠及全人类。尤其中印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我觉得中印尼可以推进“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增长,来为世界经济做贡献。

    所以说此次峰会的主题非常积极,G20成员国家应该积极响应并采取合作行动,来落实这些主题,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惠及全人类发展。

    2016-07-18 13:26:18

  • 中国网:

    您最期待此次G20杭州峰会取得怎样的成果?

    2016-07-18 13:26:33

  • 苏更•拉哈尔佐:

    我觉得重要的不是文件或声明,而是会后各国采取实际行动来推进世界稳定和增长,并惠及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因为刚才提到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是包容性增长。这很重要,我觉得G20各国领导人将尽其所能来实现并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来惠及全人类。这点在成果中非常重要。

    2016-07-18 13:26:43

  • 中国网:

    要顾及发展中国家和整个世界。

    2016-07-18 13:26:53

  • 苏更•拉哈尔佐:

    是的,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和G20国家。当我们谈论“包容”的时候,我们是面向全世界各国的。

    2016-07-18 13:27:03

  • 中国网:

    中印尼两国都是G20成员国。那么您觉得,中印尼两国今年或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加强双边合作?

    2016-07-18 13:27:12

  • 苏更•拉哈尔佐:

    中印尼两国之间可合作的领域很多。我很高兴的告诉你,现在中印尼已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一关系框架下,中印尼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双方可以加强合作,这将不仅提升中印尼关系,还将惠及其他国家。作为G20成员国,我们可以紧密合作来促进这一区域的稳定和繁荣,而且作为世界成员,还将为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我想说的是第二点是,我们不仅要关注经贸合作,还有其他领域,比如人文交流也很重要,艺术、教育等的交流,这很重要,因为在未来,人文交流将极大促进中印尼关系。

    2016-07-18 13:27:20

  • 中国网:

    我们来谈一下此次峰会的主办城市杭州,您去过杭州吗?

    2016-07-18 13:27:29

  • 苏更•拉哈尔佐:

    我记得去过杭州四五次,至少四次。

    2016-07-18 13:27:39

  • 中国网:

    印象很深刻吧?

    2016-07-18 13:27:47

  • 苏更•拉哈尔佐:

    是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知道杭州是浙江非常重要的城市。杭州的绿化很好,到处是树。与此同时,杭州也是个创新基地。这里有很多欣欣向荣的创业公司,涉及高科技、电商、食物、化工、保健、医疗、饮料等等各个领域。所以杭州的绿色经济和高科技经济发展得很好。在我看来,杭州在传统和现代中实现了完美的融合和协作。

    2016-07-18 13:27:54

  • 中国网:

    您觉得为何选择杭州作为此次G20峰会的主办城市?

    2016-07-18 13:28:03

  • 苏更•拉哈尔佐:

    杭州经济发展得很好,对中国经济贡献很大,这里有很多知名企业,比如阿里巴巴,我想这是中国政府选择杭州作为此次G20峰会主办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至少可以在杭州展现一个真正的中国。G20成员国的领导人可以在杭州微观中国。我很同意杭州可以很好地代表中国这一说法,不仅仅是因为这里风景如画,更是因为这里是一片高科技产业成长的热土。

    2016-07-18 13:28:13

  • 中国网:

    杭州有很多高科技企业,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是其中的翘楚,是新经济的代表。您认为,G20成员应该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或信息科技来推动未来经济增长?

    2016-07-18 13:28:25

  • 苏更•拉哈尔佐:

    我相信G20国家已经在广泛使用互联网、电商等信息科技。在印度尼西亚,我们也很早就开始发展信息科技,近几年我们加大了在公共治理和服务方面对互联网科技的应用,这对于维持包容性增长而言很重要。

    我想分享的是,在7月8号,我去了杭州,第二次去阿里巴巴园区拜访。我那天参与了印度尼西亚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启动仪式。我们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来把印尼的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来。我希望,所有的中国人,不论是福建还是四川,南宁或是哈尔滨,都能通过阿里巴巴轻松购买到印尼的产品。这是一个我们将加强合作的一个项目。

    2016-07-18 13:28:33

  • 中国网:

    所以双方已经有合作项目了,那么进展如何?

    2016-07-18 13:28:40

  • 苏更•拉哈尔佐:

    我相信进展会是逐步的,现在我们在邀请印尼的商人来使用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来推动他们在华的业务。

    2016-07-18 13:28:48

  • 中国网: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七月下旬在成都举办,您去过成都吗?

    2016-07-18 13:28:56

  • 苏更•拉哈尔佐:

    我记得我去过两次。

    2016-07-18 13:29:06

  • 中国网:

    印象很深吧?

    2016-07-18 13:29:14

  • 苏更•拉哈尔佐:

    是的。当你谈到成都,你就会想到熊猫、火锅。

    2016-07-18 13:29:22

  • 中国网:

    那除了熊猫和火锅,关于成都您还了解什么?

    2016-07-18 13:29:33

  • 苏更•拉哈尔佐:

    我们与四川和成都一直在合作,尤其在农业领域,成都和雅加达一直在做。除了农业,还有其他领域。

    2016-07-18 13:29:42

  • 中国网:

    G20央行行长和财长在成都相聚,您期待什么样的成果?

    2016-07-18 13:29:50

  • 苏更•拉哈尔佐:

    这是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第三次会议,来为9月的G20会议做准备。我期待这次会议向外界传递一个积极信号:G20将保持经济增长,推进世界经贸和投资共同发展,而且不仅仅在今年推进经济向好发展,也将在未来继续保持。

    2016-07-18 13:30:02

  • 中国网:

    四川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新的增长极,您怎样看待四川的发展潜力?

    2016-07-18 13:30:12

  • 苏更•拉哈尔佐:

    我读过很多有关四川经济的报告,比如在2014年,四川经济最大的投资是基础设施,其次是铁路建设。所以这两个领域我觉得是四川可以和世界进一步互动的重要领域。同时我也了解到,成都也在积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与外部世界联通,比如成都的铁路通到了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等。在未来,成都将成为中国中西部的交通枢纽,不仅仅是面向国内,也将为中亚、欧洲等与中国中西部加强交流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

    2016-07-18 13:30:22

  • 中国网:

    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您刚才提到“一带一路”,您觉得印尼和四川该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来加强交流和合作?

    2016-07-18 13:30:33

  • 苏更•拉哈尔佐:

    你应该比较了解,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印尼时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是在印尼提出来的,所以至少印尼非常希望能够吸引中国各地来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如港口和机场。我们希望四川来印尼考察,投资项目,除此之外,我们应该开通成都到印尼更多城市的直航航班,比如从成都直飞巴厘岛。四川人可以在那里享受海滨沙滩,因为四川没有沙滩,同样,印尼民众也可以去四川看熊猫。所以双方合作机会很多,尤其是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你刚才也提到了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所以我们双方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而加强合作。

    2016-07-18 13:30:43

  • 中国网:

    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举办很多国际性会议,四川现在变得越来越开放,您对此怎么看?对四川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何建议?

    2016-07-18 13:30:52

  • 苏更•拉哈尔佐:

    我刚才跟你提到这一点,比如说,在成都,他们举办了很多非常重要的交易会,比如去年三月份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印尼也有代表参加,那是一次知名的盛会,全世界这个领域的商人都来到成都。所以说,成都或者四川应该进一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来举办国际性的交易会或展会等,这样全世界的商人就会到成都或四川,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刚才也提到过,成都未来将成为连接中国中西部和中亚、欧洲等地的重要枢纽,这也将为四川,尤其是成都带来无限商机。所以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四川将在全球商人中家喻户晓,从而带动更多互动。

    2016-07-18 13:31:03

  • 中国网:

    所以说,四川的进一步开放将促进中国和印尼等国家间的合作。

    2016-07-18 13:31:13

  • 苏更•拉哈尔佐:

    是的,完全正确。

    2016-07-18 13:31:2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2016-07-18 13:31:29

  • 苏更•拉哈尔佐:

    不客气。

    2016-07-18 13:31:42

  • 中国网:

    (责编:孙婉露 摄像:刘哲 李双江 图片:郑亮)

    2016-07-18 13:31:4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