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农业部副部长谈食品安全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00
    嘉宾:荷兰农业部副部长 Weijtens
    简介: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问题,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是各国关注的焦点,荷兰农业部主管食品安全的副部长Weijtens做客中国访谈,为大家解释“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理念为中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借鉴,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荷兰农业部副部长: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检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1月28 11:00 嘉宾:荷兰农业部副部长 Martijn Weijtens 简介: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俨然成为全球问题,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是各国关注的焦点,荷兰农业部主管食品安全的副部长Martijn Weijtens一直致力于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理念的推广,中国访谈特别邀请Weijtens为大家解释这个理念,为中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借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节目,我们今天的嘉宾是荷兰农业部副部长MARTIJN WEIJTENS先生。非常欢迎您的到来,也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2011-11-28 09:22:35

  • MARTIJN WEIJTENS:

    你好。

    2011-11-28 09:23:09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农业部负责食品安全和经济发展,也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食品安全也是当前全球范围内都比较热的话题,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在发达国家也频繁发生。我的问题是,食品安全是现代工业化的产物还是长期以来就一直存在的一个问题?

    2011-11-28 09:23:31

  • MARTIJN WEIJTENS:

    食品安全问题长期以来就一直存在,100多年前也存在这个问题,现在还有。但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种类已经发生了改变,因为农业的类型已经发生改变,同时我们的人口结构也发生变化。在荷兰,我们现在的食品质量达到了最安全的程度,我们有更好的检测方法,以确保食品安全可靠,对食品供应渠道我们也非常关注,所以我们现在的食品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

    2011-11-28 09:23:44

  • 中国网:

    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由食品添加剂引起的,这些添加剂安全么?

    2011-11-28 09:24:47

  • MARTIJN WEIJTENS:

    谈到食品添加剂,我觉得这些东西必须要在投入市场之前做大量的试验,以确保它们的使用是安全的。我们认为必须有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对这些添加剂做科学评估,以确保将被用于食品生产的添加剂的安全性,比如在欧盟,我们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机构,他们来确保进入市场的添加剂是经过检测并且证明是安全的。

    2011-11-28 09:32:36

  • 中国网:

    在荷兰的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专门的监管部门,或者具体的法律法规用于保证食品安全?

    2011-11-28 09:32:52

  • MARTIJN WEIJTENS:

    欧盟在八年前重新修改过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立法,所以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新法,这部法律也被叫做“卫生安全包”,这部法律规定食品安全主要责任在食品生产者,他们必须要保证已经采取了一切提前措施,当然相关当局还需要对这些生产商进行监督,相关执法部门也要确保这些生产商的行为合法合规。

    2011-11-28 09:33:06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如果某人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而生病,主要责任人是食品生产商?

    2011-11-28 09:33:23

  • MARTIJN WEIJTENS:

    食品生产商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有法律责任追究,他们也是要承担第一责任。当然我们政府也要相应承担自己的责任,比如荷兰政府要确保食品生产商所采取的生产方式等合法,而欧盟相关部门也会对我们进行监督,以确保流入市场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2011-11-28 09:33:39

  • 中国网:

    所以要把好几层关。

    2011-11-28 09:33:53

  • MARTIJN WEIJTENS:

    如果某个生产商因为自己生产的产品导致消费者健康受到损害,他们的行为就触及了法律。

    2011-11-28 09:34:07

  • 中国网:

    您几天前的演讲是关于反对抗生产品的,在中国也存在这个问题,而且近几年也呈现恶化的趋势,因为毕竟这些抗生产品在提高农产品产量有很大作用,还可以增收,所以我们如何在保证不影响农产品产量、不降低农民收入的前提下解决这个问题呢?

    2011-11-28 09:34:23

  • MARTIJN WEIJTENS:

    抗生药物对人类非常重要,在帮助人类对抗疾病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在将其使用到动物身上时要非常小心,只有必要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因为抗生素的抗药性会产生新的问题,这种负面作用在动物体内存留,然后会转移到人类体内,所以在养殖中运用抗生素时要非常小心。只有当动物生病的时候才可以用,你不能把抗生素类产品和一些药物当作促生长的东西,如果那样的话,大量使用会造成严重的抗药性,这是个很大的风险。总之,抗生素很重要,但对其使用要具有选择性,要像人类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吃药是一样的道理。

    2011-11-28 09:34:37

  • 中国网:

    我自己来自农村,记得奶奶就经常抱怨说现在的病虫害还有各种动物瘟疫都特别严重,而且发病频率也特别高,不知道是环境污染的原因还是其他的别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这对矛盾呢?

    2011-11-28 09:34:51

  • MARTIJN WEIJTENS:

    抗生素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抗生素只是应对传染性病菌,不能解决因为环境等问题产生的各种问题。当然我们也要警惕环境污染问题,因为这对动植物的生长很重要。动植物必须在合适的环境下生长,还有就是饲料的问题也很重要,必须确保是经过严格检测的。在荷兰,我们的饲料生产是严格把关的。另外,我认为,农民也应该具备相应的知识储备,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管理他们的农场或牧场,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和蔓延,预防要比治疗好很多。只有有效的管理、适合的农场建筑和设施,还有安全的饲料才能有效提前预防。

    2011-11-28 09:35:04

  • 中国网:

    那农民如何与政府在这一方面进行合作?

    2011-11-28 09:35:26

  • MARTIJN WEIJTENS:

    主要是培训,对农民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在荷兰,我们认为知识是农业的基础,知识的获得就需要教育、培训还有咨询服务等。

    2011-11-28 09:35:40

  • 中国网:

    那你们部门会不会直接投入些资金或者补贴用于培训等?

    2011-11-28 09:35:52

  • MARTIJN WEIJTENS:

    我们的确鼓励农民接受培训,鼓励他们与政府合作。比如,在荷兰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农学方面的大学,还有一些中国人在那里学习,我们希望将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信息有效快速地传递到现实实践中。而且在荷兰,我们的确有投资培训和投资知识的传统。

    2011-11-28 09:36:05

  • 中国网:

    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的一些同事甚至在开玩笑的时候就会说干脆买地自己种田,而现实当中,的确有一位IT精英,投巨资养猪引发了一些争议,您觉得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2011-11-28 09:36:22

  • MARTIJN WEIJTENS:

    我可以理解这些想法,当然自己自足听起来很不错,但现实当中,尤其是在一个密度极大的城市里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最终的解决方法还是要确保食品生产的安全性,尤其是农产品的安全性。

    2011-11-28 09:36:35

  • 中国网:

    我们不能回到以前的小农经济了,所以还得在工业化的环境下实现食品安全?

    2011-11-28 09:36:53

  • MARTIJN WEIJTENS:

    我不确定这里使用工业化是否准确。我们要实现的是,生产足够的食物满足我们人口的需求,也就是我们食品生产的规模、效率以及安全保证都必须达标。不幸的是,我们现在的人口数量是70亿人口,这也就表明必须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科技水平。你刚使用“工业化”,这个词现在似乎包含了很多的贬义在里面,但其实我们需要的是科技,所以科技是最重要的。

    2011-11-28 09:37:09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是我自己也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之前是个超市控,非常喜欢到超市买各种各样的食品,但现在我每次都要先看看添加剂,有朋友告诉我,天然提取物所做成的添加剂是比较安全的,是这样么?

    2011-11-28 09:37:26

  • MARTIJN WEIJTENS:

    天然提取物相对比较安全,而且中国在这方面也的确有着很悠久的传统。但是这并不表明,你就不用检测这些提取物了,因为它们也是要受到环境污染影响的。在荷兰,我们贯彻的是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检测原则。也就是说,整个食物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必须确保他所购买的产品是安全的,零售商必须确保他购买的产品是安全的,而生产商则要确保他所进口的原料是安全的,而原料制造商同样如此,这就是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检测原则。

    2011-11-28 09:37:40

  • 中国网:

    非常长的一条线。

    2011-11-28 09:38:01

  • MARTIJN WEIJTENS:

    这是一条有机结合的供应链,尽可能100%保证整个链条是安全的,所以这个链条是从农场到餐桌的。我们在各个节点都设有质检系统,还有在不同的检测系统,不管是零售商还是初级生产商都是如此。另外消费者也应该有他们自己的责任,比如,他们要确保食物保存在适当的温度、储存得当,不浪费等等。

    2011-11-28 09:38:21

  • 中国网: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这个话题更具争议性。一方面,转基因食品在解决粮食供给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另一方面,大家也很担忧其负面影响。在中国,是否使用转基因产品由我们自己选,你可以买稍便宜的转基因产品,也可以选择非转基因食品。我的问题是,荷兰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怎样?

    2011-11-28 09:38:35

  • MARTIJN WEIJTENS:

    荷兰政府对转基因产品的态度是要确保对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安全。所以转基因食品必须是要通过检测的,要确保这三种安全。当然我们是要符合欧盟标准的,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会对我们进行监督和指导。我们并不是禁止所有的转基因产品,但我们有个标准,以此进行检测。转基因食品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对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非常有益,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转基因食品不一定都是合适的,所以必须要正确、及时的检测,如果你检测的结果正常,不会对消费者造成损伤。我认为最重要的可能是环境方面的因素,比如,你可以对植物或者农作物进行转基因,但也有可能在转基因的过程中生产出你不希望的物种。

    2011-11-28 09:38:55

  • 中国网:

    好像欧盟是允许在饲料里使用转基因产品的,这不会影响到人类么,通过转化?

    2011-11-28 09:39:10

  • MARTIJN WEIJTENS:

    我们允许添加到饲料当中的转基因产品是经过检测的,所以没有安全隐患,可以接受。

    2011-11-28 09:39:25

  • 中国网:

    您来自经济发展、食品安全和创新部,我的问题是在食品安全方面,创新和食品安全有什么关系么?

    2011-11-28 09:39:40

  • MARTIJN WEIJTENS:

    一般情况下只要提到创新,大家联想到的是进步,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你也要小心,而且你要多做研究。荷兰在农业研究方面有很长的传统,长期以来,荷兰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的农业研究对促进我们的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直接用于实践。从这个角度而言,创新是提高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因素,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谨慎。从荷兰的经历而言,农业创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2011-11-28 09:39:57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是关于食品安全供应的,超出了狭义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现在我们都知道很多非洲国家粮食短缺严重,但是在价格原则的作用下,很多非洲农民还是在为欧洲市场生产蔬菜,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2011-11-28 09:40:09

  • MARTIJN WEIJTENS:

    食品供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政府也非常关心。我们要确保有足够的食物提供给我们现在地球上所有人口。我们也一直和非洲的政府合作,提升非洲的农业产量和我们自己产品对非出口,以实现提升非洲农业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当然这里有个平衡的问题。食品安全和食品供应问题一直是荷兰政府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外交部也一直有相应的援非项目,但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有技术问题,还有物流、政府治理问题等等,远远超出了农业问题的范围,比如这个国家的治理方式怎样,食物的分配方式是否合理等等,所以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我们经济发展、食品安全和创新部门主要是负责提升非洲的农业生产技术,但至于物流等方面则有相关的部门负责。

    2011-11-28 09:40:31

  • 中国网:

    所以需要合作。

    2011-11-28 09:40:48

  • MARTIJN WEIJTENS:

    是的,解决食品问题,与各部门的合作非常重要。

    2011-11-28 09:42:03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2011-11-28 09:42:20

  • MARTIJN WEIJTENS:

    谢谢你们。

    2011-11-28 09:42:54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孙红娟,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梁熙铭

    2011-11-28 09:43: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helan_1322441895.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032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访谈之初,部长及随员与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孙红娟

  • 食品安全问题长期以来就一直存在,100多年前也存在这个问题

    中国网 孙红娟

  • 食品生产商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中国网 孙红娟

  • 抗生素的抗药性会产生新的问题,这种负面作用在动物体内存留,然后会转移到人类体内

    中国网 孙红娟

  • 有效的管理、适合的农场建筑和设施,安全的饲料是预防疾病的条件

    中国网 孙红娟

  • 知识是农业的基础,知识的获得就需要教育、培训还有咨询服务等

    中国网 孙红娟

  • 必须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科技水平

    中国网 孙红娟

  • 转基因食品增加了食品供给量,但同时又在某些国家不被欢迎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