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锋谈地质环境问题

    时间:2011年11月30日15:00
    嘉宾: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
    简介:2011年10月8日,城市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针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中的地质环境这一问题在本次研讨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讨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请他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铁锋谈地质环境问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1月30日嘉宾: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简介:2011年10月8号,城市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针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中的地质环境这一问题在本次研讨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讨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请他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2011-11-30 13:53:54

  • 中国网:

    十月八号城市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针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中的地质环境这一问题在本次研讨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讨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请他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解读。

    2011-11-30 13:54:21

  • 中国网:

    李主任您好!欢迎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地质环境问题到底有哪些呢?

    2011-11-30 13:54:37

  • 李铁锋:

    在我国,城镇化建设有时会对地质环境存在着一种破坏,这种情况下出现一些环境地质问题。这些环境地质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环境污染的问题。由于建设,肯定要用水用电,包括城镇建成形成一定规模以后,会产生一些排放,包括废水、各种各样的固体废弃物,这样对城镇周边地质环境产生污染,包括地下水的污染,还有土壤的污染,这是第一方面的环境地质问题。

    第二,土地资源问题,或者叫土地资源短缺的问题。城镇化,如果说城镇在建设前对这个城镇的性质、定位把握不清,特别是规划没有规划好的话,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形成一种摊大饼的效应,无序扩张,将造成土地资源的短缺。这是第二方面的问题。

    第三,更重要的一点是地质灾害发生的机率增加的问题。在我国西部山区真正找一个面积相对比较大的、开阔点的地方是很难的。这种情况下,免不了对山体进行开挖,使得原来比较稳定的山体出现了不稳定的状态。这时候如果对开挖的山体斜坡不进行及时维护和治理,可能诱发滑坡,相当于在城镇化建设当中人为地造成或加剧了滑坡的发生。还有的时候,我们想找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选择河流的沟口,河流沟口相对比较平坦一些,而且供水都比较方便,但是这些地方我们作为一个城镇或者比较大的村子建设的话,我们要考虑在这种特殊的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如果出现百年不遇或者五十年不遇的大雨,山沟出现洪水或者泥石流的话,也可能对沟口村庄产生很大的威胁。也就是说在城镇化建设中,我们还要注意一个更关键的环境地质问题,就是突发性地质灾害加剧的问题。这是我们在城镇化建设中要注意的最主要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2011-11-30 13:54:50

  • 中国网:

    您能给我们归纳一下产生上述所有环境地质灾害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2011-11-30 13:55:46

  • 李铁锋:

    刚才我们谈到城镇化建设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环境地质问题,出现这些地质环境问题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第一,规划问题。城镇建设或者一个村子的建设,很多情况下都没有提前很好地规划,这种情况下就属于无序的乱建,想建在哪里建在哪里。像山区,包括一个居民的宅基地的选址,我们都要提前有一个考虑,是不是要建在靠近山脚,有多远,这些都要有所考虑。所以,从整个村镇来说,更需要比较完善的、考虑全面一些的、适合当地地质环境容量的规划,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这是第一方面的原因,就是规划如果做不好,可能就产生刚才我们说的各种各样的环境地质问题。

    第二,当地居民的地质环境保护意识的问题。很多地方这种环保意识或者我们说保护地质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意识相对比较淡薄,他可能认为我盖房子把山脚开挖一下没有关系,树砍掉的问题也不大。这种情况如果逐渐累积,就形成一个比较严重的环境地质问题。

    第三,针对城镇和山区村镇产生环境地质问题的监控能力很不足,甚至有很多地方没有监控,有些地方出现了环境地质问题,但是我们没有及时发现,不能够很好地及时采取措施,使得环境地质问题逐渐恶化。

    第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它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来说比较滞后,这些基础设施,包括污水排放、包括垃圾场地的设置,甚至垃圾场地处理和固体垃圾处理,这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农村老百姓盖居住的房子来说滞后一些。这是产生环境地质问题的四个主要方面的原因。

    2011-11-30 13:55:55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城镇化进程中对地质环境安全保障有哪些?

    2011-11-30 13:56:10

  • 李铁锋:

    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使得我们山区、城镇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从几个方面来提供地质环境的安全保证。

    第一,减灾安居保证。这是非常关键的,大家在媒体上也经常见到,最近几年,我国发生了很多滑坡、泥石流灾害。大家印象比较深的是2010年舟曲泥石流,造成了1700多人的死亡,教训是非常惨重的。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要提供减灾安居保证。怎么来保证呢?在城镇规划之前,我们要把当地地质环境的评价,包括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评估做在前面,为城镇的规划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依据。这是减灾安居的保证。

    第二,饮水安全保证。山区农民饮水安全现在也是很关键的,特别是到了我国的西南山地,岩溶石山,地下有岩溶,地表水渗入地下就排走了。再就是我国的黄土高原地区,本来降水就少,也非常缺水。这些地区的饮用水安全,包括水量供应、水质保证,都是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的。最近这两年发生的西南片的干旱,像今年在湖南、山东、河南这些地方发生的范围比较大的干旱,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虽然是平原地区,但是水的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这是第二方面——饮水安全保证。

    第三,资源供应保证。资源供应,刚才说到了在城镇化进程中,如果不很好地规划,很可能造成土地资源短缺。另外还有水资源,相当于供水的问题,需要我们提供保证。这种保证,我们要在很多的城镇,特别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城镇找好水,特别是供应地下饮用水,水源保证要提前做好勘探,相当于资源供应。

    2011-11-30 13:56:46

  • 李铁锋:

    第四,清洁能源保证。在城镇里面它的能源可能不见得建设油气管道,但是现在在城镇里面很好的一个能源就是浅层地温的地热能,这个在很多地方已经取得了非常成功的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需要对每个城镇特别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些城镇,它的浅层地温能的供应情况进行评价和勘察,给这个城镇能源的供应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这是第四方面——清洁能源。

    第五,秀美山川保证。这也是我们说的保护地质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当然我们在城镇化建设当中,免不了可能要砍伐一些树木,或者在山脚下进行开挖,但是我们要注意恢复它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地表植被被破坏以后的恢复是非常关键的。另一方面在城镇、在山区还有很多矿山,这些矿山的开采对地表环境甚至地下环境造成空洞,使地表发生坍塌,可能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种情况下,我们也需要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上做工作。

    第六,能力建设保证。能力建设保证,我们要对当地居民特别是山区农民进行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培训,这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如果当地居民的地质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对我们刚才说的这几个保障,特别像秀美山川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对当地居民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是很最重要的一个保证。

    2011-11-30 13:57:16

  • 中国网:

    您觉得如何提高公民在地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呢?

    2011-11-30 13:57:30

  • 李铁锋:

    提高公民在地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从我们技术角度来讲,或者是专业技术人员角度来讲,为农民或者为山区的居民编制一些科普,特别是比较浅显易懂的科普材料,这些材料可以是多种多样各种形式的,像科普宣传挂图,还有一些小册子,甚至编辑制作一些科普宣传片在当地播放,给他们提供一些科普知识材料。

    另外,专业技术人员还可以与当地政府合作,对当地农民进行这一方面的集中培训。像农闲季节进行集中培训,把大家集中起来以后宣讲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和地质环境保护的知识,提高他们这方面的意识,这是从专业技术人员角度讲的。

    从当地政府角度讲,可以利用各种途径,采取不同形式,向当地居民宣传这方面的知识:设立一些科普宣传橱窗,利用当地的广播、电视……各种各样的途径,包括让我们的一些科普宣传知识进入到中小学,让中小学生树立这方面的意识,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回到家以后再对家里的大人进行讲解,我们叫做“小手拉大手”。因为在我国山区,虽然消除文盲工作做得很好了,但是在有些地方成年人还有识字能力弱一些的,所以我们叫做“小手拉大手”——先对中小学生进行宣传,回去以后他们对父母进行宣传。这样就能够形成全民保护自然环境、提高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局面。

    2011-11-30 13:57:41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接受中国网采访,谢谢!

    2011-11-30 13:57: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tiefeng_1322632240.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解读地质环境问题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分析地质灾害产生原因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谈地质环境安全保障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