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吉:打造城市名片深挖文化底蕴

    时间:2013年1月11日15:00
    嘉宾:中国文联副主席 边发吉
    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进行了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边发吉:打造城市名片要深挖文化底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11日15:00 嘉宾:中国文联副主席 边发吉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进行了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在本次论坛上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部分嘉宾进行了采访。

    2013-01-11 14:45:03

  • 中国网:

    您好,欢迎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在十八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概念,您对于建设文化强国有着怎样的理解呢?

    2013-01-11 14:45:23

  • 边发吉:

    随着时代的前进,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达和经济的繁荣,我们很多的传统产业必然要进行一个大的转型。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始,就把文化产业包括文化的艺术商品属性都进一步地明确出来,十八大给大家又提出一个新的目标与要求。现在我们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年来巨大的发展,可以说在世界经济史上是一个奇迹。但我们稳下来想,我们目前这种经济结构还是一个能源型、资源型、劳动密集型、污染型、以制造业为主的,这么一个大的经济框架。

    现在中央高屋建瓴,要建设美丽中国,必然我们的社会、经济都要进行转型。转向哪儿去?要将能源、资源、劳动密集型、以制造业为主的形态转向科技、文化、三产、物流、创意性产业这种大的经济框架结构中来。所以,在这时候文化就更显突出。在这次论坛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讲到,“一座城市的知名和不知名,和它的文化是有直接关系的”,可见文化在一个城市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它本身也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巨大的财富。刚才我们看西班牙的一个城市几乎荒芜了,搞了一个博物馆,因为博物馆使这座城市又兴盛起来了。所以,今天我们搞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是非凡的,也是我们今天由传统的经济结构和产业模式转向一种新的产业模式必经和不可逾越的路子。

    当前很多文化艺术界人士还是就艺术而艺术,实际上艺术有多种属性,既有意识形态、上层建筑和思想领域,也有特殊的商品属性。所以这一点我们不能把它淹没了。现在中国文联各个协会,有的做得非常好,有的和地方结合,有的自身发展,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我希望文化艺术界经过自身的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2013-01-11 14:46:19

  • 中国网:

    文化与经济息息相关,您作为文联副主席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通过文化产业来产生经济效益的一些经验呢?

    2013-01-11 14:47:10

  • 边发吉:

    作为文化艺术界来说,能人很多,有思想、有头脑的人非常多。而且这些艺术家们有的是学者,有的是领导,他们在全国各地都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劳动。比如说珠海要搞会展经济、节庆经济,我们就可能要帮助他们如何策划,如何创意,把节庆经济搞得更亮、更大。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美术家搞画展,既宣扬介绍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同时在经济上也得到一定的回报。现在我们在北京的东部有很多画家村在那边,应该说是个非常好的大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朝阳产业。所以,在这方面艺术家大有可为。

    当然艺术家有很多弱势的方面,可能专业非常好,那么对自己如何进入市场,如何进行营销,如何把它变成一种创意性的产业,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一点点地学习,还要慢慢地培育。所以,我相信在这一方面我们会有进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

    我也是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我们在杂技产业方面一是要走出去。在文化走出去的总量中,特别是表演团体走出去方面,我们占了80%的份额,给国家创汇、宣传中华民族文化两个效益都得到了双丰收。现在我们在广东的长隆大马戏效益非常好,还有最近我们在河南濮阳搞了一个十多亿的杂技产业园,都很快会见到效益。从这个角度来说,杂技这个艺术门类走向产业化比较早,而且走向全世界也是非常成功的。所以,在这方面希望我们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为我国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3-01-11 14:47:29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很多中国的城市现在都在打造自己城市的名片,但是很多城市在打造城市名片和宣传自己时出现了比较类似的宣传方式,您觉得地方政府在宣传自己城市文化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2013-01-11 14:47:58

  • 边发吉:

    一个国家,一个地域,一个城市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树立它的品牌、光大它的形象、散发它的影响力,只有文化能把这座城市更好地彰显出来。现在我们全国各地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大大小小的一些城市都在搞自己的特色,在这一方面,我们宣传一座城市,就要宣传这座城市的灵魂是什么,它的文化底蕴是什么。首先把城市的定位找准,找准定位以后去扩大宣传,这座城市很快就会发展起来。

    比如说常州无中生有,搞了恐龙园。我也去过常州,我去年给常州搞过一部戏《周璇》,这座城市因周璇而知名,周璇是歌后影后,她就是常州人。常州有这些历史名人和典故。比如河北的邯郸,就是成语之都,集中把这个特点宣传出来。还比如河北的衡水,它的经济并不是很好,但当地的老百姓幸福指数很高,当地生产毛笔,毛笔不错。衡水可宣传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打造成一个“中国大儒之乡”,因为衡水是董仲舒的家乡。

    所以,各地都在宣传自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要点,以富有文化底蕴和灵魂的宣传模式来做,这座城市一下子就会“飞腾”起来。

    2013-01-11 14:50:07

  • 中国网:

    现在已经是2013年了,在新年伊始您能否介绍一下文联在新一年中的文化交流和宣传的计划?

    2013-01-11 14:50:28

  • 边发吉:

    2012年已经过去了,2013年已经到来,这些天我们文艺家协会都在全国各地活动,比如中国杂技家协会刚刚从西沙群岛回来,去宣誓我们的主权,我们要到那里进行下基层服务。我们在12号就要召开全会,13号我们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每年一次的“百花迎春”活动。这个会在春节的时候通过媒体奉献给全国各族人民。同时,2013年1月13号这一天,我们的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赵实同志会做一个详细的报告,来布局2013年整个中国文联的工作,我想我们还是协调、联络、服务,为美丽中国加油、使劲,同时动员我们所有的艺术家们下基层,送温暖,搞三贴近,这是永远不变的。中国文联的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我们在2013年可能还有各种比赛、各种赛事活动,各种艺术活动、各种艺术创作活动。包括对外交流方面,我们在2012年应该说做得上升幅度是非常大的,中国文联对外的这种交流非常频繁,每个协会都有。像中国杂技家协会每年有十来次这样的活动是很正常的。

    2013-01-11 14:50:52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3-01-11 14:51:13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2013-01-11 14:51: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111bfj_1357866311.mp4

图片大图:

  • 边发吉: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巨大财富。

    中国网 齐凯

  • 边发吉:杂技这个艺术门类走向产业化比较早。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边发吉:打造城市名片要深挖文化底蕴。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