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文化细腻精准

    时间:2013年1月17日16:00
    嘉宾: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简介: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进行了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音乐文化细腻精准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17日16:00 嘉宾: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简介: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在本次论坛上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进行了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我们在本次论坛上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进行了采访。

    2013-01-17 14:55:07

  • 中国网:

    团长,您好!欢迎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也感谢您能率团来中国慰问演出,那么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在奥地利有哪些主要的交响乐团呢?

    2013-01-17 14:55:29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维也纳有三大著名的交响乐团,一个是维也纳爱乐乐团,属于私营性质,“乐团成员来自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主要依靠吸引民间资本而存活”,一个是维也纳交响乐团则是市立性质,“依靠的是维也纳市政府出资”。第三大乐团是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正如乐团名字所揭示的,它是由维也纳市的大媒体机构ORF电台出资的。ORF是奥地利的一个公共广播电视台,也就相当于英国的BBC电台。ORF之所以赞助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主要是源于这么一个创意——维也纳爱乐乐团以及维也纳交响乐团演奏的是传统的19世纪的大师级的经典音乐,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主要演奏的是20世纪以及21世纪的现代音乐。

    我的名字叫Christian Scheib(克里斯蒂安·沙伊布)。来自维也纳。我是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团长,正如前面提到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维也纳市的三大交响乐团之一,它通常在维也纳的两大歌剧院演出,其中一个是演奏会大厅,另一个是音乐协会大楼。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应该是较为人熟知的,因为新年音乐会经常在那里举办,所以大家应该知道这个建筑是怎么样子的。

    2013-01-17 14:55:45

  • 中国网:

    奥地利出了很多著名的音乐家和交响乐团,您能不能告诉我们奥地利为什么能如此的热爱音乐?

    2013-01-17 15:01:49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应该说奥地利热爱音乐的传统其实由来已久了,而年代久远并不代表它过时。年代久远的定义是诸如弗朗茨·约瑟夫·海顿以及阿玛多伊斯·莫扎特等大作曲家生活的时代有点久远,维也纳歌剧院在那时就已经是世界音乐的中心之一,开启了我们的音乐传统。当时它对其他国家的很多城市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地位也相当重要。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作为重要的音乐中心,就形成了一种热爱音乐的传统。当然对于我们来说,现在重要的是如何在21世纪继续保持维也纳作为音乐中心的活力。

    2013-01-17 15:03:49

  • 中国网:

    那您在中国是否听过中国民族音乐的演出呢?您对他们做什么样的评价?

    2013-01-17 15:04:11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嗯,是的,我曾经听过中国的传统音乐,对于我来说,真正令我感兴趣的是中国音乐的创作方式,这很难解释,这样说吧,欧洲创作音乐的方式通常都是集体管弦音乐,一般是很多种乐器的和音,而中国演奏乐器的方式更加细致、精准,就好像把每一个音符都演奏出来了。所以聆听我们的音乐后,再聆听中国的音乐会觉得好像中国的每一个音符都是均匀的,而欧式音乐并不会把每一个音符都精细化,而是把所有的音符都加进去。

    2013-01-17 15:04:25

  • 中国网:

    对于一部分年轻人来说,交响乐可能略显沉闷,您觉得应该通过哪些方式吸引年轻人来喜欢交响乐呢?

    2013-01-17 15:04:37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正如我们乐队现在在中国做巡回演,来的观众年龄上比我们在维也纳的观众年轻多了。很多年轻的中国观众来听交响乐,而且他们好像还很喜欢,或许对很多类型的音乐或是艺术他们都很热衷,但是我想肯定中国社会在不断地了解,并且能理解交响乐传递的讯息,这很有趣。如果你一点都不懂交响乐的话,你肯定会觉得它枯燥、无聊。但是现在很多孩子都会学习乐器,像小提琴、大提琴、笛子等,所以这是一种文化的近似性,因此很多人现在都是伴随着某种乐器长大的。

    2013-01-17 15:04:50

  • 中国网:

    您是否和中国的歌唱家或者是演奏家合作过,对于中国的音乐家,您有着怎样的合作感受?

    2013-01-17 15:05:01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我们也会有一些合作项目,比如让奥地利的音乐家演奏中国的曲目,我不知道用中文应该如何表述,中国的独奏乐以及欧洲的管弦乐队融合在一块,确实可以形成有趣的现代音乐篇章。我们已经有过此类的项目。就在下个月也就是二月份,我们乐团的成员将会和郎朗一起同台演出。我想,这也是一次合作吧。

    2013-01-17 15:05:14

  • 中国网:

    在未来的几年,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有没有来华的演出安排呢?

    2013-01-17 15:05:25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今年可能没有了,但是未来我们肯定还会再来中国演出的,我现在还无法告诉大家确切的时间,因为我们依然还在磋商当中。很可能是在2014年吧,我们那时候可能还会来中国。我们渴望来中国演出,我们也喜欢在中国演出。

    2013-01-17 15:05:3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交响乐团在演出结束后,往往都会安排返场的曲目,您这次来中国的演出,有没有特别为中国观众安排的返场曲目呢?

    2013-01-17 15:05:53

  • 克里斯蒂安•沙伊布:

    当然了,现在正值新年之初。我们通常会在曲目演奏结束后献上额外的三首返场乐曲。第一首是中国观众更为熟知的经典乐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很简短的一首曲子,听起来有点像某部电影的曲子。然后在音乐会结束的时候,我们还会演奏两首广为人知的《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以这两首曲子结束整场音乐会。

    2013-01-17 15:06:09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3-01-17 15:06:20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

    2013-01-17 15:07: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30117syb_1358407449.mp4

图片大图:

  • 沙伊布:广播交响乐团主要演奏的是20世纪以及21世纪的现代音乐。

    中国网 齐凯

  • 沙伊布:中国演奏乐器的方式很细致、精准。

    中国网 齐凯

  • 维也纳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团长克里斯蒂安•沙伊布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沙伊布:奥地利热爱音乐的传统由来已久了。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