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始于生命之源——专家解读生活饮用水现状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张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主任
 

精彩观点

饮水机使用的注意事项
    饮水机需要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定期清洗和消毒。饮水机里的储水罐放置一段时间有可能会法伤二次污染,为了避免微生物的滋生,最好三天能喝完一桶水。
水污染的应对主要是政府行为
    关于饮用水的风险安全,我们归结于两类:一个是水源水的污染,一个是二次污染。在污染应对上,更多还是政府行为,包括水源的防护,水厂的净化处理等。
余氯和消毒副产物无需担心
    消毒剂本身能够有效的控制微生物的污染,是很有意义的指标。消毒副产物的生成量在《标准》中有明确限制,在某一范围内不会对人体有害。
净水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老百姓在选择净水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有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的大品牌。使用期间净水器期间,要注意按照产品说明书定期更换滤件。
卫生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实施经过了5年过渡期
    卫生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2006年12月29号发布,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这个标准全面实施是在2012年的7月1号。
自来水若有二次污染不可直饮
    出厂水符合卫生标准,可以直饮。但由于某些储水、供水环节会存在二次污染,所以水龙头的水是否可以直饮,要取决于不同地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条件。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生活饮用水现状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6日 16:00
    简介:关于饮用水安全的思考,是在当今饮食安全遭到质疑的大环境下我们亟待讨论的话题。生活饮用水的安全现状如何?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该如何做到安全饮水呢?《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为我们答疑解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关于瓶装水的争议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而背后深藏的有关健康的思考,却是在当今饮食安全遭到质疑的大环境下我们亟待讨论的话题。那么生活饮用水的标准是什么?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又该如何做到安全饮水呢?今年我们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邀请到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为我们答疑解惑。

    2013-09-05 17:12:52

  • 中国网:

    张岚主任,您好!我们先从生活饮用水的标准谈起,我们知道在2007年6月份,卫生部颁布了一版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我们常常提到的生活饮用水的具体概念是什么?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标准的状况,和它到现在为止的实施情况。

    2013-09-06 13:17:51

  • 张岚主任:

    这个标准是2006年12月29号发布,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这个标准全面实施是在2012年的7月1号才开始实施,这个标准因为有比较大的一些变动,所以给了5年的过渡期。

    生活饮用水的概念在标准里面所涵盖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饮、一个是用。就是我们喝的水要符合这样的标准要求,但是因为我们在标准制订当中,除了考虑到人在喝的过程中可能因为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所能造成的损害之外,同时还考虑到了另外两种摄入途径,也就是你洗澡的时候,水雾分子含有一些挥发性物质可能通过呼吸道摄入。另外就是皮肤接触,你在游泳的过程当中,或者在洗澡的过程当中,通过皮肤接触也会有一些物质的摄入。因为在制订限值的时候我们考虑了这三种摄入途径,所以在标准的含义里面包括了饮和用这样的含义。

    2013-09-06 13:33:05

  • 张岚主任:

    这个标准的实施,刚才我们也谈到,这个标准给了5年的过渡期,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因为真正的标准实施,按照通用的来说,发布期到实施期有一个半年的过渡期,这是很常见的。但是对于饮水标准很例外,它给了长达5年的过渡期,其实原因很复杂,因为饮用水标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且我们这次饮用水标准有一个在整个内容上比较大的提升,无论是在指标的项目上,还是在相关内容的要求上我们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变得很严格了。

    这个标准发布以后,要使我们现在的供水企业,我们水厂供应的水要符合这个标准,我们就要给它一个适应的时期,5年的过渡期我们考虑它做哪些事?如果水源达不到条件的,要考虑能不能选择更好的水源。如果不可以的话,你要根据现在的水源条件增加哪些净化措施,水厂要上哪些工艺使原来不太理想的水源符合水的目标要求。然后对老旧的管网(进行改造),这些对水造成的影响都要全部解决,才能保证最终的饮用水达标。因为生活饮用水的标准不仅仅要水厂的水要符合这个标准,老百姓家里面的龙头水也要符合要求,这就更难了。

    2013-09-06 13:33:49

  • 中国网:

    从水厂?

    2013-09-06 13:34:29

  • 张岚主任:

    但是要经过一个管网,很长的管网,而且给高层供水来说还有一个水箱,水箱又有一个储存的过程,从水厂出来的水还可能受到二次污染。所以饮用水的管理是很复杂的,涉及到很多的环节和部门。

    2013-09-06 13:34:46

  • 中国网:

    为了避免二次污染,在运输环节和一些净化环节,都要注意。

    2013-09-06 13:35:04

  • 张岚主任:

    是的,这个标准提升,虽然仅仅是对出厂水,就是我们说的自来水水厂的出水和龙头水提了一个要求,但是你要想达到这个要求,前面的工艺,所有的都要到位,才能最终保证这个标准的实施能够做到位。为了使得这个标准真正能够有效实施,我们定了一个五年的过渡期。

    除了这方面,我们还要考虑,比如像水厂有一个检测,它对于自己的产品有一个自检。对于我们卫生部门来说,我们是作为第三方的监管部门,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检测。第三方的卫生监管从原来1985年的35项递增到106项,对我们检测能力的提升也提高了一个很高的要求,所以这5年的过渡期,对于检测部门来说也是能力提升的过渡期。

    2013-09-06 13:35:27

  • 中国网:

    关于这个,国外的自来水出来的都可以直接饮用,还有像港台电影里面我们都可以看到。确实有的自来水厂告诉我们他们的水质非常好,有的可以直接饮用,这个水龙头出来的水确实可以放心直饮吗?

    2013-09-06 13:35:41

  • 张岚主任:

    是这样的,我刚才也谈到了,我们从自然水厂里面出来的水合格了,可能在管网的输送和二次供水的储存过程当中可能还会存在二次污染,所以出厂水的合格并不能代表老百姓龙头水的合格。

    如果管网里面存在二次污染,比如管网里面存在一些漏网的情况,在出现负压的情况之下,这些漏损点原来在正压的情况之下是往外流水的,如果在停水的情况下(负压的情况下)在周围环境里面、土壤里面的脏水有可能通过这些漏损点进入到这些管网当中来,这就带来二次污染。

    还有一些管网的材质还会有一些问题,也会引发二次污染。还有二次污染主要来源就是传统的二次供水,对于一些高层用户来说,主管网的压力达不到,我们就得在楼的顶层、中层、下层建一些储水箱,它就要有一个储存的过程,在这个储存的过程当中,如果我们消毒不到位,如果水箱的清洗不到位,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从进入到水厂的净化要经过很多的环节,水源、水质净化等等N多的环节。从水厂出来以后到老百姓家还要经过好几个环节,要想保证最终龙头水的安全。不光水厂,之前的环节要控制得住,在后续的,从水厂出来以后输送的环节按、保存的环节等等都要全方位的供水,才能够保证您喝出来的龙头里放出来的水是安全的。

    2013-09-06 13:35:54

  • 中国网:

    也就是说目前咱们还没有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水?

    2013-09-06 13:36:11

  • 张岚主任: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不存在二次污染的地方是可以的。

    2013-09-06 13:36:22

  • 中国网:

    分不同地区?

    2013-09-06 13:36:57

  • 张岚主任:

    是的,如果二次污染的来源都避免掉了,没有问题,因为出厂水是符合要求的,是可以直饮的。从道理上来说,只要符合GB5749的要求,是可以直饮的,但是因为我们毕竟还存在一些老旧的管网,还有传统二次供水的水箱。因为二次供水水箱,低位、中位、高位的水箱,现在很多的高层供水,在盖新楼房的时候,采用的是变频或者负压的装置,它有一个很小的储水设备,或者根本就不需要任何储水设备,所以就减少了二次供水储水环节带来的污染,这是很好的方式。但毕竟早期建造的建筑还是传统的二次供水,是水箱的方式,你要把它进行彻底的改造,也需要大量的经济上的投入。

    2013-09-06 13:37:08

  • 中国网:

    循序渐进慢慢来。

    2013-09-06 13:37:21

  • 张岚主任:

    对,一方面是管理上我们要加强,防止二次供水中二次污染的产生,另外一方面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可以循序渐进地去做设施的改变。

    2013-09-06 13:37:33

  • 中国网:

    等于现在可以直饮水的水龙头、可以直饮的国家他们的运输环节会把控得比较严一点。

    2013-09-06 13:38:26

  • 张岚主任:

    就是二次污染的环节控制了会更好一点。中国特别好的习惯就是我们饮用开水,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二次污染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绝对的)是微生物的污染。而微生物的污染在加热的过程当中可以去除掉的,所以正好中国人有特别好的喝开水的习惯,在某种程度上也保证了饮用水的安全。

    2013-09-06 13:38:39

  • 中国网:

    这个微生物是从哪个环节来的?

    2013-09-06 13:38:51

  • 张岚主任:

    我们说了,在我们出厂水的指标当中专门有一项很重要的,我们要求消毒剂的余量要达到多少。大部分的指标都是你的浓度值要低于某一个限值,但是对于消毒剂的指标来说,它的指标是你的值要高于某一个限值,也就是说你只有在这个限值水平上才能杀灭微生物。在水厂当中我们提出来,比如咱们以液氯消毒为主,我们提出来出厂水里面游离性余氯的浓度要大于0.3mg/L,也就是只有大于0.3mg/L才能保证水源水的微生物能够得到有效的杀灭。

    从水厂出来以后,我们到老百姓家要保证龙头水里面余氯的含量要大于0.05mg/L,这也是防止二次污染。

    2013-09-06 13:39:12

  • 中国网:

    这个余氯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从水管里面流出来的水会闻到氯味?

    2013-09-06 13:39:28

  • 张岚主任:

    是的,很多朋友都很困惑,很反感这个味道。

    2013-09-06 13:39:40

  • 中国网:

    我们都会很担心,为什么会有这个味?

    2013-09-06 13:39:48

  • 张岚主任:

    对,实际上就是消毒剂的味道。

    2013-09-06 13:40:00

  • 中国网:

    这个对人体有害吗?

    2013-09-06 13:40:31

  • 张岚主任:

    消毒剂本身能够有效控制微生物的污染,它是很有意义的指标。不光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即便是对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在饮用水安全的风险控制上,微生物也是最大的饮水安全隐患,所以解决微生物污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消毒,就是投消毒剂来进行消毒,所以消毒一定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消毒液有它的弊,可能会生成消毒副产物。

    2013-09-06 13:41:37

  • 中国网:

    这个消毒副产物也是我们听说过的,令人有点害怕,这是需要警惕的吗?

    2013-09-06 13:43:28

  • 张岚主任:

    如果源水里面含有一些前驱物,我们以液氯消毒为例,在加入液氯以后可能会生成代表性的卤代烃和卤乙酸这样的消毒副产物,这是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美国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了的。

    如果我们在整个的生产控制环节,比如我们控制一下加氯的量,我们采用一些前处理的方式能够去除这些前驱物,就会把消毒副产物的生成控制在一定的量。我们在标准里面实际上对于消毒副产物都有明确的限制,就是说我们既保证要求能够有效杀灭微生物,同时要求所产生的消毒副产物控制在某一个范围之内,所以这个标准两个方面考虑得还是挺全面的。

    2013-09-06 13:43:57

  • 中国网: 我们现在所能接触到的自来水里面的消毒副产物,不会有害。

    2013-09-06 13:44:18

  • 张岚主任:

    如果是符合标准要求的,不会有害。

    2013-09-06 13:44:33

  • 中国网:

    饮用水的安全性这个话题,根据环保部每年公布的全国水环境质量状况来看,我国的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生活用水水源地的现状和城市用水安全的整体现状是怎么样的?

    2013-09-06 13:44:55

  • 张岚主任:

    环保部有一个特别好的数据,它每年都会发布环境状况公报,2012年的环境状况公报今年7月份也发布出来了。总体来说,大家看那些数据,目前无论是江河湖库这样的地表水还是地下水,水质是总体向好的趋势。

    造成水污染来说相对容易,但是我们要想治理污染,回到清洁的阶段,往往要付出10年、20年,数十年的过程,所以虽然我们看到总体趋势是向好的趋势,但是就像你刚才说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2011年卫生部跟住建部联合对省市城市1000多家出厂水做了相对比较全的水质调查,那个调查的范围覆盖了城市公共用水人口的70%多,应该说它的覆盖性还是挺强的,水质的合格率是83%。

    2013-09-06 13:46:51

  • 张岚主任:

    现在各个部门,包括水厂,包括我们卫生监管部门都会加强,我们每年都有项目来做水质检测工作,发现不合格的供水单位,我们都有相应的警告措施或者处罚措施,我们觉得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应该看到它会越来越完善。

    2013-09-06 15:00:17

  • 中国网:

    总体状况来说没有那么令人担忧,就是从城市来看?

    2013-09-06 15:00:30

  • 张岚主任:

    对,从城市来看是的。

    2013-09-06 15:00:45

  • 中国网:

    但是我们有时候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饮用水问题造成的关于安全隐患的报道,比如造成新生儿缺陷,甚至传统病,当时我国饮用水的现状到底会造成哪些风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饮水污染的一些危害?

    2013-09-06 15:00:55

  • 张岚主任:

    关于饮用水的风险安全,我们归结于两类:一个是水源水的污染,一个是二次污染。

    水源水的污染来自于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现在爆发出来的有一些是微生物造成的污染。比如在2009年赤峰,一场暴雨导致水源水遭受了微生物的污染。当时我记得是导致了4000多人到医院就诊,就是有一些人出现腹泻等这样的症状,这是一类,微生物污染我们称之为生物学的污染。

    还有一类污染我们称之为化学性污染,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刚才谈到的广西龙江河的镉污染,今年1月份在山西长治所发生的苯胺污染,这些都是化学物质进入到水体当中,导致源水造成了这样一些损害。

    2013-09-06 15:01:24

  • 中国网:

    我们听说这些风险感觉非常可怕,作为一个普通群众应该如何规避和避免这些风险,喝到安全的水。关于我们生活中健康饮水的话题,您可以聊一下,给我们一些建议?

    2013-09-06 15:01:48

  • 张岚主任:

    在污染应对上,更多的还应该是政府的行为。因为水源的防护,水厂的净化处理,这些都是公众做起来比较乏力的事情。

    对于公众来说,公众可以参与的,第一可以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我们刚才谈到的喝开水,但是如果你有其他得更高品质的生活要求,现在很多老百姓家里都装净水器了,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选择一些适宜的净水器,来提高饮用水的品质。即便我们的出厂水水质达标了,龙头水的水质达标了,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些高品质的水。

    比如像好多的朋友都特别烦水碱,就是水壶我做了两个月的水,有厚厚的一层水碱,看着心里就不爽,有很多的朋友这样反馈。就是水里面的碳酸盐和水中的钙和镁在烧开的过程当中就形成碳酸钙、碳酸镁了,这很正常。

    2013-09-06 15:02:41

  • 中国网:

    这些对人体会有害吗?

    2013-09-06 15:03:23

  • 张岚主任:

    我们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里面对总硬度是有一个标准限值的,我们是要求它不能够大于450mg/L,这是以碳酸钙来计算的,如果能够控制在这个标准是没有问题的。

    2013-09-06 15:03:45

  • 中国网:

    白色的漂浮物在喝的时候不用担心它进入人体?

    2013-09-06 15:03:54

  • 张岚主任:

    只要在这个浓度范围之内不会对你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但是会影响口感。很多朋友都说这个水很硬,很影响口感,可以选择相应的净水器来改变。

    2013-09-06 15:04:14

  • 中国网:

    关于净水器的问题,刚才也聊到了,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它能够大幅度消除自来水的安全隐患吗?

    2013-09-06 15:04:29

  • 张岚主任:

    我觉得是这样的,我觉得是个人需求,净水器的目标是对水质有一个提升,但是这个提升是不是提升之前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而提升之后对人体健康没有伤害,不是这样的概念,而是说你有自己更多品质上的要求。

    刚才我们谈到有朋友说口感上不喜欢硬的水,我喝茶的时候觉得影响茶的风味,我可能选择要软一点的水,没有问题,你可以装一个软水机,一些树脂这样原理的软水机。

    有的朋友说我挺讨厌自来水里面氯化的消毒副产物,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三氯甲烷,这样的物质我还是担心它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虽然达标了,但是我还想把它降到更低一点,但是这个净水器你要选择它要有活性炭材质,活性炭材质对有机物会有比较好的吸附效果,就能达到你的要求。

    2013-09-06 15:06:27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使用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可能会有二次污染,净水器可以完全消除这些安全隐患吗?

    2013-09-06 15:06:43

  • 张岚主任:

    应该说目前没有一个消毒组件或者一个消毒材料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老百姓在选择净水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比如我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我就选购什么材质的净水器。

    在选择净水器的时候,你要明白你的需求是什么,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现在卫生部对于净水器是实施许可管理的,也就是你购买的时候你要看你买的净水器产品有没有卫生许可批件,这也是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说要经过卫生部审批的,有一套很严格的审批程序,包括对它的产品有一套很严格的检测程序,最起码这个产品要有卫生许可批件。

    你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看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去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净水材料有很多,好多的净水器是组合性的净水材料,比如它可能是活性炭加上紫外线的,它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控制有机物的风险,同时还可以控制微生物的风险。大家都知道像一些紫外线这样的装置,实际上它是可以有杀菌功能的。所以你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组合的产品,现在产品很多,所以大家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2013-09-06 15:07:10

  • 中国网:

    你给了我们一些选用的建议,在使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比如清洁、定期需要做什么保养?

    2013-09-06 15:07:22

  • 张岚主任:

    净水器的使用还真是需要多说一句的,因为净水器跟其他家用电器不太一样,和我们家里买个冰箱、洗衣机是不一样的,因为净水器在使用过程当中,一定要定期更换滤件,就是我们说的净化材料。比如我们拿活性炭来说,实际上通过物理吸附,它是来吸附一些污染物质,但是它一定有它的吸附容量,当它达到一定容量的时候就会释放了,不但不能吸附反而释放一些污染物,反而造成不好的影响。

    第一,要按照我们净水的总量来定期更换你所谓的滤件,里面的净化组件,所有的产品说明书上,如果公众没有办法掌握到什么时候该换了,你就看产品说明书,说明书上有特别明确的要求,所以你什么时候哪一个滤件该换了,这就引出来你要买这个产品的时候,除了看看是不是有一些批件,根据你的需求选购合理的产品。

    第二,建议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因为净水器是需要售后服务的,你过一段时间,可能半年或者一年你要换滤件了,到时候这个企业没有了,找不到了,这个仪器也就废掉了,所以我建议买大品牌的,这样售后服务是有保障的。

    2013-09-06 15:07:31

  • 中国网:

    很多的家庭,包括公共场所都会使用饮水机,有的是过滤式的,有的是直接使用桶装水,关于这些,哪种比较好?

    2013-09-06 15:07:43

  • 张岚主任:

    饮水机在前几年特别的普遍,包括一些公共场所,包括一些朋友的家里面都会装一个。

    但是饮水机在使用过程当中也要防止一个二次污染的问题,因为在饮水机里面也有一个储水罐,如果这个储水罐在放置一段时间之后也可能发生二次污染,有一些生菌的问题,所以饮水机的使用一定要注意的是定期的清洗、消毒。

    这个清洗和消毒在所有饮水机的产品说明书里面都有特别明确的要求,告诉你特别明确的操作方法,大家无论是使用净水器还是使用饮水机,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能犯懒,这个产品不是一劳永逸的,不是说安完以后就坐享其成的。如果你犯懒了,可能你买的净水器、饮水机最后就变成污水器了。这一点要提醒观众朋友们。

    2013-09-06 15:07:53

  • 中国网:

    对于不同的饮水机,我们刚才说的有过滤式的,有桶装水的,哪种比较好?

    2013-09-06 15:08:18

  • 张岚主任:

    那也是根据你个人的需求,实际上过滤式就是前面加上一些滤料,实际上就是净化的环节,那你在净化的环节里面同样要遵从我刚才讲的净水器的道理,就是滤料该换的时候要换,是一样的,只不过它是一个相对来说组合的产品。

    2013-09-06 15:08:32

  • 中国网:

    网上有一些说法,因为现在我们用饮水机的人没有开始那几年那么多了,有一些人会担心它的问题,比如网上说桶装水5天、7天没有喝完就会有细菌滋生,多长的时间对人体有害?

    2013-09-06 15:08:45

  • 张岚主任:

    这是为什么?你仔细观察就能回忆起来。我们在饮水机的使用过程当中,你在接水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个咕咚一声,实际上就是在接水的过程当中会有空气进去,实际上在接水的过程当中会有气泡在进去,大家知道我们自然环境当中空气里面含大量的菌,所以空气进入到水箱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就会把细菌带进去了,如果你一段时间没有用,滋生微生物的风险就会大一点。所以我们建议你要控制,最好3天就能喝完一桶水,现在有小桶水。

    2013-09-06 15:08:55

  • 中国网:

    最好三天就能喝完?

    2013-09-06 15:09:09

  • 张岚主任:

    对。所以你可以在公共场合、一些写字楼用,比如办公室有10个人,三天一桶水根本不是问题。

    2013-09-06 15:09:19

  • 中国网:

    多长时间清洗?

    2013-09-06 15:09:31

  • 张岚主任:

    说明书上有要求,跟你用水的频率有关系,跟你保存的环境有关系,比如你保存的环境干燥或者湿润,温度高和温度低都不太一样。

    2013-09-06 15:09:4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张岚主任为我们讲解了这些非常实用的饮水安全知识。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2013-09-06 15:37:30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熊颖 图片:郑亮 拍摄:刘哲 后期:刘哲)

    2013-09-06 15:45: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9-02-yinyongshui-xin_137845806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谈饮用水问题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谈水源污染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谈家庭饮用水问题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安全监测室的张岚主任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