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鹏:促进医养结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时间:2013年9月12日 17:30
嘉宾: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我很荣幸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杜鹏:促进医养结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2日 15:30 嘉宾: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我很荣幸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2013-09-13 17:00:24

  • 中国网:

    中国网:您觉得目前中国发展医疗服务产业的前景如何?

    2013-09-13 17:08:38

  • 杜鹏:

    我觉得首先中国市场的需求特别大。特别是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老年人的增多,本身需求在发生改变,比如越来越多从急性病转向慢性病,医疗的需求也在增大。体制上,政府也在进行医疗改革的深化。从服务上,也在不断地向预防,向康复方面发展。所以,传统的医疗的领域应该说在迅速扩大。同时,政府支持的政策也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多。

    2013-09-13 17:08:57

  • 中国网:

    再过一阵,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要召开了,您觉得新一届政府针对社会老龄化的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会有怎样的举措呢?

    2013-09-13 17:09:20

  • 杜鹏:

    我觉得最近来看,适应这样一种发展的需要,政府在加快制定相关的政策。比如说7月1号,全国人大去年12月通过的新《老年法》投入实施,对包括医疗服务、医疗保险都有很具体的规定,接下来国务院要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文件,里面也有对医疗服务,特别是医养结合的相关政策。这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里也都能看到相关的信息,促进医养结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提出来鼓励民间企业甚至外资企业从投资方面投入这个市场。所以,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2013-09-13 17:09:35

  • 中国网:

    您觉得中国怎么样才能吸引到足够的、高质量的跨国医药公司来直接投资,政策的支持是不是才是重中之重呢?

    2013-09-13 17:09:49

  • 杜鹏:

    我觉得,一个是在政策上有具体的鼓励措施,而不仅仅是一个方向。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应该和哪些部门接触,应该通过什么样的一个程序,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接下来是落实,也就是说落实到每一个相关的部门,特别是选址、产品进入、监督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切实负责的部门。

    2013-09-13 17:10:06

  • 中国网:

    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能力要依靠科技创新。中国经济也鼓励创新,但是我们的创新水平比较低,中国的医学创新和外国比究竟差在哪儿呢?是我们的研究能力不足还是投入不够,应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013-09-13 17:10:16

  • 杜鹏:

    我觉得这个有一个过程。比如说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首先在研发投入上,是在迅速增大,在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首先它瞄准的是一个满足现实的需要,同时追求一流的国际水平,我觉得这个目标确定以后,现在研发投入在迅速加大。接下来,在研究的能力上也在不断提高,通过我们自己本身的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和国际的合作,在两个方面共同努力下,我想这个差距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缩短效果。

    2013-09-13 17:10:30

  • 中国网:

    在医学科技创新领域,我们和国外的一些实验室、高校或者是医学研究所创新合作存在什么障碍,有效合作来自哪些方面呢?

    2013-09-13 17:12:48

  • 杜鹏:

    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是从知识、从专利的引入,从合作的平台建设、实验室的建设方面去入手。对于国外一些比较成熟的高端的产品,我觉得这是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但是,作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市场来说,在吸收先进成果的同时,最根本的应该是增加自身的创新能力,是研发投入的增加。

    2013-09-13 17:12:59

  • 中国网:

    中国如何培养更多自己的创新型人才呢?

    2013-09-13 17:13:09

  • 杜鹏:

    我们现在引进国外的一些高端的机制已经建立起来,而且在不断完善。通过吸引一些我们原来出去的科学家,学有所成的回国,包括我们自身研究能力、研究经费的投入,这些都是非常扎实的举措。同时在制度上,我们从鼓励的措施、专利权的建设,包括从市场化,产学研相结合上下功夫,这些方面在最近几年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应该说效果会逐渐显示出来。

    2013-09-13 17:13:22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杜教授。

    2013-09-13 17:13: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09_13_dupeng_137906159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谈医养结合

    中国网 庞睿

  •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庞睿

  •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庞睿

  • 杜鹏:促进医养结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