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以泳装产业为支点 产城联动发展

时间:2014年8月22日16:00
嘉宾:兴城市市委书记 于学利
简介: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于6月23日至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中国访谈邀请兴城市市委书记于学利先生,请他为我们谈一谈中国泳装名城——兴城的发展史。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以泳装产业为支点 产城联动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2日16:00 嘉宾:兴城市市委书记 于学利简介: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于6月23日至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中国访谈邀请兴城市市委书记于学利先生,请他为我们谈一谈中国泳装名城——兴城的发展史。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历时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已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意义。本届泳博会于6月23日至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中国访谈邀请兴城市市委书记于学利先生,请他为我们谈一谈中国泳装名城——兴城的发展史。

    2014-08-22 17:23:37

  • 中国网:

    于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4-08-22 17:26:07

  • 于学利: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2014-08-22 17:26:56

  • 中国网:

    首先请您为我们谈一谈,中国泳装名城,兴城的发展史。

    2014-08-22 17:27:34

  • 于学利:

    泳装是服装行业的一个分支,它是一个时尚的产业。兴城泳装发展有3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萌芽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源于兴城,这个中国北方滨海温泉之城的特殊区位,源于这方热土上人民的勤劳智慧。从“小作坊”到现代化规模以上企业,从几位渔家女提篮小卖到四千多个电子商务,从无品无牌到拥有三个全国驰名商标和二十多个辽宁省著名商标,从单打独斗的家族型小微企业到集设计研发、原料生产、产品加工、会展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可以说,兴城泳装一路坎坷,一路辉煌。到2013年末,兴城泳装企业发展到五百多家,年产值150亿元,产量1.8亿件套,全球70%的泳装产自中国,中国的40%产自兴城。兴城泳装销往世界各地。可以说,世界上有水的地方都有兴城泳装,兴城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泳装生产基地。

    2014-08-22 17:27:57

  • 中国网:

    兴城市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了“中国泳装名城”的称号。从三十多年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今天的中国泳装生产基地。在您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遇到过哪些挑战,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2014-08-22 17:28:41

  • 于学利:

    回顾兴城泳装的发展脉络,我认为,经历过无序发展,自相恶性压价,品位下降,一度行政干预过多,企业不认可等问题,这些问题很快就过去了。克服这些问题,一是顺应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政府这只手就是要抓服务,创造环境,要有为,到位而不越位。二是成立兴城泳装协会,强化行业自律。三是打造品牌,孕育产生了三奇,金雪儿等一批品牌产品,产生了品牌效应。

    2014-08-22 17:29:12

  • 中国网:

    泳装产业推动了兴城的转型升级,让这座城市声名远播。在您看来,泳装产业还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哪些联动效应?

    2014-08-22 17:29:40

  • 于学利:

    泳装产业推动兴城的转型升级,以此为支点产城联动,撬动了创意经济,会展经济,带动了兴城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使兴城这座很适合人居住的海滨小城更加时尚美丽,续写着北方海上传奇。

    2014-08-22 17:30:06

  • 中国网:

    据了解,今年的泳博会活动内容更为丰富,既有泳装展,泳装特卖,泳装设计大赛,还有一些文化体育活动,以及一些泳装的经贸合作洽谈。在您看来今年的泳博会都有哪些亮点?为什么融入这么多的文化创意活动?

    2014-08-22 17:30:22

  • 于学利:

    我认为今年泳博会最大的亮点是,通过以往几届的泳博会总结经验,今年的泳博会充分发挥了企业和市场的作用,企业成为了办会的主角。泳博会加入更多的创意文化活动,主要是基于泳装是时尚先锋,展示着人类文明的烙印。我们要不断地注入文化内涵,提倡文化思维,进而使其更具美学表现力,提高泳装的内在价值。

    2014-08-22 17:30:45

  • 中国网:

    以泳装产业为依托,您对兴城的创意产业,创意城市有何展望?

    2014-08-22 17:30:59

  • 于学利:

    兴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泳装名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书法之乡,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兴城有三所大学,这些都禀赋着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创意产业发展,泳装恰恰承载着这一希望。我们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优化产业结构,以创新为引擎,要以业已形成的泳装产业集群为突破口,拓展关联差别,实施3+1文化创意产业,着力发展服务业,产业联动,产城联动。我们坚信,兴城因泳装而扬名,泳装因兴城更富有文化,进而激发活力,带动创意产业,创意城市的发展。

    2014-08-22 17:31:14

  • 中国网:

    于书记,谢谢您接受我们中国网的采访!

    2014-08-22 17:31:32

  • 于学利:

    谢谢!

    2014-08-22 17:31:48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摄像:董超 杨掬 摄影:石晶 后期制作:杨掬)

    2014-08-22 17:32: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2/20148221408682295918_356.mp4

图片大图:

  • 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石晶

  • 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谈“中国泳装名城”兴城发展史。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以泳装产业为支点,产城联动发展。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全球70%泳装产自中国,中国的40%产自兴城。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要不断地注入文化内涵,提高泳装的内在价值。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兴城因泳装而扬名,泳装因兴城更富有文化。

    中国网 石晶

  • 于学利:到2013年末,兴城泳装企业发展到五百多家,年产值150亿元。

    中国网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