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西:企业的绿色发展要兼顾员工就业

时间:2014年9月3日11:00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
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请他就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态城市建设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晓西:企业的绿色发展要兼顾员工就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9月3日11:00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简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请他就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态城市建设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于2014年8月22—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中国访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请他就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态城市建设发表观点。

    2014-09-03 10:59:30

  • 中国网:

    我国钢铁业面临的困难仍在继续,比如钢铁的需求量低,钢铁的产能过剩,信贷紧缩,现在的环保成本也高,您认为在钢铁产能过剩方面,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2014-09-03 11:00:23

  • 李晓西:

    这个问题我没专门研究,对一些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我想可以通过几个大的方面考虑,一个就是国际市场如何,再一个是有没有新的用途。当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高铁要在全世界很多地方签了单子以后,我们的钢铁好像突然有了新的出路,这些都非常重要,也就是市场的需求,包括全世界市场的需求,对我们突破产能过剩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不是光关着国门来看问题,这些就涉及到我们整个的对外政策。现在总理也是特别推高铁,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内来讲,环保会使得我们一些传统产业的成本上升,但是这个成本上升,是必须要做的,这是社会责任,如果我们不把这些粉尘、碳排放等等问题解决了,老百姓是不满意的,这样的企业最后在老百姓中口碑就不好。因此环保的成本支出是必须的。但是这个支出以后,虽然现在看到的是掏了腰包,花了钱,但从长远看,可能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也就是你的钢厂,大家进来以后,看到钢厂到处是绿的树,到处是水,原来我都想过,钢厂如果在炼钢前面都有水的瀑布出来,给人感觉就太好了,这样的话,通过环保,而且这个环保使得钢铁企业的职工生活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里,都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的产能过剩,说老实话,我们的大钢厂他们这些方面工夫下得比较大,现在就怕有些小钢厂没有钱,没有力量,因此他们的成本高得受不了,还有在环保上面不敢投入,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产能过剩问题同时伴随着还有环保问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是交织在一起的。这个问题我想有专门人员研究,我没有专门研究这个,我只能说一点点我的感想。

    2014-09-03 11:00:45

  • 中国网:

    在钢铁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您认为我们可不可以通过减产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如何去减产?

    2014-09-03 11:01:21

  • 李晓西:

    能不能通过减产来解决,这是企业家要回答的,不是政府回答的。我现在非常担心政府回答一些什么叫过剩,什么叫短缺。当年三峡大坝上的时候,我当时也在政府里工作,大家就说三峡一上,电力不缺,实践证明三峡一上,电力照缺。市场的不足还是过剩,这是判断企业家水平的,也是决定企业家生死存亡的,他在过剩环境中不断制造过剩产品,企业家就意味着死亡,他卖不动。因此在这个时候,他有没有眼光,在这个情况下,能不能看到未来是怎样的情况,能不能判断市场。我们一定要相信企业,要让企业来做,我们不要过多地把一些一刀切的话都说给所有的钢厂,要让他们自己去判断,可能有一批钢厂,它的品种,它的结构,包括它的管理,它的成本,最后就能脱颖而出,成长起来,还可以把有些钢厂合并了,有些可能不能够很好面对市场,他就下去了。总体来讲,对钢铁过剩的问题,政府是关心的,但关系到生死存亡的这批人是更重要的人,是钢铁厂的企业家,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判断。

    2014-09-03 11:01:46

  • 中国网:

    减产对于一些企业来讲,可能会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关掉一些工厂,经济效益减少,一些就业人口的减少,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措施或者说监管,来平衡这些要素,在建立一座城市的时候,既发展它的工业,又保护环境,又稳定就业,如何平衡这些要素?

    2014-09-03 11:02:03

  • 李晓西:

    你提了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在环境保护这种压力下,一些企业的烟筒要推倒,我看了有些地方表态,我一天要推它一百个倒下来,我非常担心。当烟筒建起来的时候,我们政府批过没有,如果批过了,今天反过来看看当时批的时候,哪些地方把关不严,建成了以后,他们给政府做了哪些贡献,建成过程中间有多少人就业,你现在反过来,推倒的烟囱后面有多少人失业,他们怎么样再就业。推倒以后,这个企业它下一步发展是什么,不是那么简单要推倒。我是经常在北京生活的人,多希望推倒烟筒,又非常担心这个推倒过于行政化了,不考虑职工,不考虑他们的生存,这样的话就会非常可怕。最后的结果是今天你推倒了,可能过两天,他没别的选择,又要干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想些办法,要有一套主意,请他们自己来寻找出路,我们帮他寻找出路,国内外的专家也参与帮着寻找出路,总得来讲要有出路,没有出路,简单地去推倒,绝对不是好主意。还是最老的一句话,实事求是,尊重民众特别重要,所有的这些事都不要以为只有政府做,判断是最重要的。政府要搞环保确实是正确的,但是政府以为民众或者好多老百姓就是环保的主力,这个判断就错了,他们完全可以想办法让他们既环保又去做到生产效率上来,这个问题需要做很多思考。其实我们现在看到新型的产业上来这么多,互联网金融,中国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我刚看了4.4,他们只有4.3,这意味着什么?有一大批人在这里面就业,也意味着中国现在的发展将会提供很多别的机会,包括旅游业,很多。这要开动脑筋,不要很简单的行事。“十八大”说得非常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尊重老百姓,同时还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意味着政府负有重大责任,市场和政府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种结合以什么方式,怎么结合,就看你为官的水平。我们现在一定要强调两个作用,政府的主导性作用和基础性作用,一定要结合起来,不尊重这两个作用,仅仅强调一方面,表面上有些东西都看起来绝对正确,为了污染推倒烟囱,表面上绝对正确,但是有可能它持续不下去,有可能一批老百姓生活受了重大的影响,最后不得不影响社会的各个方面,因此要关心他们怎么转。

    2014-09-03 11:02:17

  • 中国网:

    在炼钢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电能,请您谈谈如何节能?

    2014-09-03 11:02:53

  • 李晓西:

    从我自己角度看,当我们说到浪费不浪费,实际上关键要有一个概念叫投入产出。如果产出高于投入,投入就不亏损,如果投入的东西产出不了,那你就是亏损,作为一个企业家,你没法干了,它有一个平均线,因此投入产出很重要,你说我花了这么多成本,得了那么多收益,比你成本大很多,你光捂着一头看,看你成本多得多,这个怎么判断,不好判断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投入和产出做综合判断,又涉及到谁来判断,那还不是企业家吗?他自己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要不要判断?他要判断,他还要判断全国的供电情况,有没有这些电持续供给它,他也要考虑。实际上我们将来的电绝对不缺的,我们现在太阳能发电,现在第三次世界工业革命讲的分布式电网,真正允许电能上网的话,根本不缺,现在最大的技术困难是我们大规模的容电的东西现在搞不出来,因此我们没办法减轻发电的高峰和低潮,太阳能发电,白天发电,晚上怎么办?看能不能储存,像这些问题是大问题。在北京看了一则新闻,北京市若干中学他们都可以搞太阳能发电,但是他们的电学校根本用不完,能不能允许上电网,这就需要好好判断了。市场应该开放,让这些电能够上电网,如果上电网的话,那么就允许在他们上电网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加快用他们这些太阳能电,为什么不用呢?今天我们企业家有人说了,太阳能,他们现在搞的电,最后一度电可以卖到7毛钱,下次他们争取卖到5毛钱,到一定程度,真是可以用了。美国弗吉尼亚有个地方用太阳能转化为电,他们已经搞成成本几乎可以达到完全使用的水平了,真正指着这一天。今天刘老师讲的,钱学森的梦不就实现了吗?太阳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热量,我们怎样利用它,沙漠里怎样用风能,用电能,这个话题多么重要,如果有了这些,我们工作耗电,这个问题就不大了。

    2014-09-03 11:03:10

  • 中国网:

    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请您再说一说哪些方面我们需要改进?

    2014-09-03 11:03:26

  • 李晓西:

    生态城市当然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现在不少地方都说自己是生态城市,有些地方我们想象不到的成了生态城市,比如说山西,山西有个煤炭城市大同,联合国授予它最佳人居什么奖,授予了绿色什么什么,我们去年专门去调查了,觉得非常吃惊。它生态做得非常好,在一个煤炭城市里生态会做得这么好,真是很不简单,为什么会这样?首先还是领导,领导要有眼光,你看看好多领导把破旧的厂子并不是拆掉,而是把它利用起来,做了别的,那个大的柱子都可以再利用,他们做得很简单,这么一做,新的工艺就出来了,而且别人看了很舒服。我看了琉璃厂和水泥厂,它的外观全都是大的铁框框,全都是大理石板子,铁框全部没有拆,就那个铁框一看也挺好看的,感觉是特有特色,为什么?三四十年代的建筑,大理石掉了,铁丝都在。这实际上就是领导的艺术,凭什么再花钱重新安大理石,用不着,这就是一个东西。我们现在后悔好东西没保存,现在我们看看德国、还有欧洲国家,他们把一些老的矿井,老的什么东西保存起来,最后做一个攀岩用的,例子多了,很多都是赚钱的。而那个东西你要重新来,没有新的思路,这个东西就完蛋了。

    2014-09-03 11:03:44

  • 中国网:

    就像北京的798一样。

    2014-09-03 11:03:58

  • 李晓西:

    对,现在人家做得也不错,据我了解,不叫798。

    2014-09-03 11:04:11

  • 中国网:

    798艺术园区。

    2014-09-03 11:04:24

  • 李晓西:

    对,据说他们也做了好多东西,关键还是思路,只要思路对了有好想法,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漂亮,这个非常重要,我相信中国人有智慧,中国人做了很多东西是很漂亮的,古时候做的建筑,我们现在都没法破解,都不知道当时怎么做的,难道现在人真不如古时候?而是现在要把民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让最有本事的人能够上到舞台上来。

    2014-09-03 11:04:35

  • 中国网:

    我们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能向西方吸取什么经验?

    2014-09-03 11:04:45

  • 李晓西:

    西方有些东西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好。今天我举了一个例子, 1974年,德国搞的第一家生态银行,生态银行的目的就是要给那些企业,给环保项目贷款,贷款贴息,政府给贴息,而你知道一般环保绿色的东西,往往都会涉及到可能利润不高,甚至有些要赔,而这些他要给贴钱。这不是很好的事吗?类似这样的事做了很多。

    2014-09-03 11:04:57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采访。(结束)

    2014-09-03 11:05:12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摄像:刘哲 摄影:苏娜 后期制作:刘哲)

    2014-09-03 11:05: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3/2014931409707778855_347.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10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李晓西谈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态城市建设。

    中国网 苏娜

  • 李晓西:企业的绿色发展要兼顾员工就业。

    中国网 苏娜

  • 李晓西:产能过剩要考虑潜在的国际市场和钢铁新用途。

    中国网 苏娜

  • 李晓西:政府的主导性作用和基础性作用一定要结合起来。

    中国网 苏娜

  • 李晓西:生态城市建设中“变废为宝”的思路很重要。

    中国网 苏娜

  •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

    中国网 苏娜

  •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苏娜

  •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

    中国网 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