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纪宏:让《基本法》成为香港人脚下踏实的土地

时间:2014年10月20日14:00
嘉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
简介: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持续了半个多月,目前“占中”群体已经出现疲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处理后续问题呢?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老师为我们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莫纪宏谈香港“占中”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0月20日14:00
    嘉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
    简介: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持续了半个多月,目前“占中”群体已经出现疲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处理后续问题呢?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老师为我们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持续了半个多月,目前“占中”群体已经出现疲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呢?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老师为我们解读。

    莫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香港 “占中”行动的出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2014-10-20 13:08:11

  • 莫纪宏:

    “占中”行为的出现,我想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直接的原因,按照“占中”的发起者比如香港大学副教授戴耀廷他们的说法是因为要进行“公民抗命”。

    “公民抗命”他们本身也没有完全解释很清楚,要抗什么命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的办法他们不认可,他们自己认为可能香港人的意见上面听不到,所以,他们就要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这样一种诉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迫使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撤销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这样一个决定,想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 “占中”行为的背后原因很复杂。早在“占中”者提议要“占中”之前,实际上在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外部的势力活动的非常频繁,出现了受少数西方势力所支持的公民团体,包括还有一些政党活动都有外部势力在干扰。

    2014-10-20 13:11:29

  • 莫纪宏:

    第二,还出现了一些极端分子,所谓的一些“港独”势力还要冲进军营等等。实际上这些都是有前兆的,这也反映了香港社会在“占中”之前确实存在着这样一股暗流,少数激进分子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试图等待一个时机来干扰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常的发展经济、保证民生的一些合法的工作,从而扰乱社会秩序,干扰“一国两制”的实施,这是一个前面的背景。

    同时,我们看到,这也与香港回归17年来,我们《基本法》的教育在香港社会没有得到非常有效的贯彻落实有一定的关系,也曾经发生过香港抗议国民教育。另外,从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等方面,《基本法》还是没有成为一般教育的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教育材料,关于回归之后香港人怎么来转变角色成为一个在《基本法》下面所承认的香港居民,包括自己是拥有居住权的中国籍居民或者是非中国籍居民,怎样来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中国人;对于那些不具有中国籍的,怎样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在《基本法》下面的香港居民,如何在享有基本法赋予的权利的同时,也能够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对整个中国来承担一种法律上的义务和责任,这些法律上的教育还没有深入人心。所以,很多人还是有一种误解,老是认为我们就是香港人,我们可能跟内地没什么关系,我们可以我行我素。在社会上确实存在着这样一种不正确的认识,公民教育缺乏,导致了很多人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和意识不是很强,所以,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没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目标,很容易受到一些激进势力的影响。

    应该说上面三方面的原因可能都给这次“占中”(埋下了伏笔)。特别是9月28号左右开始的“占中”,大规模的,在短时间内集聚了大量的人群,我想上面三个方面的原因应该是主要的。

    “占中”行动经过从三月份开始策划到9月28号实施,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他们有精心的计划。对“占中”怎么样去行动有组织协调指挥机构,还有对重点人员的培训等等。“占中”是有备而来的,它是有组织的活动。这样,“占中”刚开始的时候是来势汹汹,它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的不明真相的群众跟在后面表明一种“不满”,它可能把并不一定认同 “占中”目的的这样一些名义聚集在一起,有的可能是对别的不满,有的甚至来自香港域外其他的地区,也可能是大陆一些长期对现政权不满的人,各方面不满的势力或声音都会被“占中”这个行为在短时间内汇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巨大的破坏力量。

    2014-10-20 13:14:38

  • 莫纪宏:

    所以,应该来说“占中”是与精心策划组织分不开。其次,它与香港的环境有关系。因为香港回归之后一直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中发展),特别行政区在治理香港的过程中间也是采取一种比较缓和的方式来施政。所以,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民众和政府的冲突,整个香港社会17年来平稳发展,很多人因为这样一个社会的格局,可能觉得我犯点法也无所谓,香港政府是不是比较软弱,中央政府是不是就睁只眼、闭只眼,导致了他们有侥幸心理,认为我只要敢干,蛮横无理,港区政府和中央政府拿我们也没什么办法。这样就导致了一部分人目无法纪,有一种赌徒的心理,我赌一把。因为特区政府也好,中央政府也好也不敢动用军队,你动用军队香港不就垮了吗?所以,他们好像就号准了特区政府的脉。所以,当9月28号群众聚集的时候,还有一些各界分子冲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准备冲击警察署,给公众造成巨大的威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使用了催泪弹,它主要是防止当时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很多人就抓住这个情况,说警察动用武力,对香港人不公等等。这都是跟过去17年中香港政府在治理香港的时候用一种比较平缓、缓和的方式,没有采取严厉执法的方式有关系。

    对待“占中”行动,中央政府也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好,始终采取和平理性的方式,采取对话的方式打开这个大门。这其中,一部分群众民生受到干扰,经济受到损失,这些群众是要求取消“占中”的,但香港特区政府还是采取了很多办法,在“占中”人士和反“占中”人士中间采取了一些缓和的解决矛盾和冲突的办法,对“占中”的整个取缔或采取措施的过程没有那么激烈,现在也没有全面来清理“占中”所造成的各种各样的交通阻碍等等,说明特区政府还是比较负责的,确实是把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维护香港社会的民生和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所以,上述种种原因决定了“占中”实际上到现在持续了两个多星期,而且政府始终以一种和平理性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对话的大门还是敞开的。现在就需要“占中”者赶快要认识时务,看清形势,不要把政府的理性和平看成是一种无能,或者把政府的忍耐看成是一种没有办法,不能这样去考虑,应该回到一种法制下的理性的态度,行使法律上规定的权利的方式。比如香港也有《公安条例》,《公安条例》规定你要以合法的方式来行使游行示威的权利和集会的权利,要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通过行使权利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民主诉求,这恐怕是我们目前应该采取的最理性的态度。

    2014-10-20 13:14:56

  • 中国网:

    我们想知道这些“占中”者的诉求究竟有没有法律依据呢?

    2014-10-20 13:15:25

  • 莫纪宏:

    应该说“占中”者的诉求是没有法律依据的。香港在回归前英国人统治的时候是没有民主的,我们是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提出了“一国两制”和保证香港的稳定繁荣,在这之后《中英联合声明》并没有提出要在香港发展民主。

    在香港发展民主是中央政府提出来的,是在《基本法》中强调香港今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离不开政治体制的改革和民主制度的发展,所以,就在香港《基本法》第45条第2款明确讲了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今后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一种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要通过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照民主的程序通过普选的方式来参加,这实际上确定了三项最基本的原则。

    第一,香港今后像行政长官包括立法会产生,都是要按照民主的方式来产生的,这是一个大的原则。

    第二,这个民主原则的实现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不能一步到位,也不能采取过激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要把行政长官普选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提名,另一个方面是普选,而不是那种“海选”,谁都可以报名、可以投票,这是早已经被国际社会否认的海选的方式,那样的话有些选举就没法进行了。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法》第45条讲了三个方面重要内容,一个是行政长官今后的产生办法一定要按照民主原则来产生,第二个是提名要按照提名委员会来产生,第三个是一定要按照普选的方式来选举产生。所以,这次《基本法》确定了保证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繁荣,同时又推进整个政改和香港民主发展的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法律制度,所以是比较健全的,而且比较清晰。

    2014-10-20 13:15:41

  • 莫纪宏:

    这个规定应该来说,如果我们有计划按步骤往前推进的话,它确实能够在香港地区真正发展民主的,而且做到既能够实现民主,又不会导致整个社会发生巨大的动乱等等。应该说“占中”人士对这个问题不是不了解,他了解,他们对“大民主”、“海选”、对早已经被现代民主理论所抛弃的这样一些理论,还有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等等都是了解的,但为什么他们还是要另搞一套,认为要“公民提名”,“政党提名”,我就不听你的《基本法》的,这里有很多复杂的因素。

    我个人觉得,第一,确实香港回归到现在17年了,一方面是我们《基本法》的教育,国民教育,宪法教育在特别行政区贯彻落实的不是很深入,所以香港居民和香港社会对整个中国自身的法律、民主制度的发展了解不是很多,他们在整个社会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还是接受的现代西方社会普遍流行的那种普世价值。在香港知识界,香港的学生思想中间,大部分接受的民主的概念、民主的制度和民主的基本的价值诉求等等都是西方的那一套,可以说就是美国或者欧洲那套东西,这样的话他们实际上是用西方的民主观念来看待行政长官的普选,带了有色眼镜,一旦我们的《基本法》不能达到西方这样一种民主方式的话,他们可能就表示不满,而这种不满情绪还很强烈,他也不首先去想一想,我们《基本法》规定这样一种民主形式到底有没有合理性,是不是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不是适合香港的情况,他们根本就不问,根本就不理解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看上你的《基本法》设计的这套基本制度。本身对民主价值的不尊重,也是一种偏激,我就只认西方的,我脑子里只有西方的这样一种民主概念和普选形式,这可能在思想上有它的根源。

    2014-10-20 13:16:01

  • 莫纪宏:

    第二,确实在香港社会,当年《中英联合声明》包括按照小平同志的设计“一国两制”的方式,采取特别行政区的方式来保障香港的制度稳定。这个制度设计的前提是什么?就是要针对香港的实际情况,当时它是一个自由贸易中心,也是整个世界范围内比较重要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它是一种资本主义的制度,我们怎样在香港回归之后来保持香港的经济繁荣,这就是我们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香港的经济繁荣对促进整个大陆的改革开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保障香港的民生和香港的国际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保住这个就必须要尊重香港的实际情况,就是要充分的发挥香港特别行政区范围内各种发展经济的积极力量,包括工商界、产业界等等。所以,民生问题是香港最重要的问题。当年制度设计的时候也在重点保障,不管怎么设计也要保证香港的经济繁荣稳定,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说香港毕竟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回归之后我们怎样保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这是香港的现实,香港既有本地的居民也有外来居民,还有大量的包括游客在内的流动人口等等。所以,回归之后怎么办?是仅仅只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居民的权利,还是在更广一点的层次上尊重历史,尊重现实,来建立一个新的概念——“香港居民”的概念,从而来保证香港的多元化的社会能够继续向前发展?多元化的社会就包括了大量的外国人,他也是长期生活在香港,我们不能把他赶走,他们在治理香港的问题上也是有经验。

    实际上基于上面这两个原因,我们在制度设计的时候就要充分反映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包括大的产业界的声音,实业界的声音,还要反映香港社会各界居民的声音。所以,《基本法》设计的时候,包括立法会,它的议员不一定是中国人,它可以有不超过20%的是有永久居住权的非中国籍公民,这在其他的国家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制度设计都是一个中心目标,就是要怎么样来保证充分调动发挥促进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各方面力量和因素。

    2014-10-20 13:16:17

  • 莫纪宏:

    所以,这样的话在政治发展方面,它也是方方面面都是考虑的。这里当然又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它的阶层也是很多的,有资本家阶层、工薪阶层、中产阶级、大量的劳工群众和外国人等等,过去17年香港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些地方可能在贯彻落实《基本法》的过程中做得还不是很理想,这样各阶层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也导致了下层的一些群众的生活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或者说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地方表现得更加激烈,这样就容易导致自己认为处于历史状态的这样一些阶层的人员可能会不断的提出自己的诉求。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间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施政政策表示不满,即便是政府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努力维护各个方面的利益,但总是有很多不同的阶层特别是来自于劳工阶层可能都有一些表示。而且因为香港社会也比较多元和开放,这些诉求它都尽量能表达出来了,过去曾经发生过有四、五十万人游行的问题,过去政府也是采取一种合理疏导的方式来慢慢容纳接受,没有采取极端的方式来处理。但是对这些诉求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怎样是法律规定的诉求,怎样是超越了法律规定的诉求,这些界限过去没有人站出来做一个统一的解释。

    这也是导致为什么“占中”发起人一提出要人大常委会撤回这个决定,还有那么多人响应,因为很多人是分不清是非,分不清哪些是合理的法律诉求,哪些是不合理的法律诉求,这样就产生了“占中”分子,“占中”发起人和组织者,他们自己认为我们就是香港人,中央政府要是不能够体现民情我们就要提意见,提意见你就要听,他们认为你们不对的,你们就要改,显然他就把自己放在一个不恰当的位置上,他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普通的民众,在一个法制社会中间,任何一个个人和组织都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要按照法律的方式来行使权利,你不能随便,有不满,法律都不顾,采取极端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2014-10-20 13:16:58

  • 莫纪宏: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占中”,实际上它提出来这个诉求,特别是要采取“公民提名”、“政党提名”,这明显是《基本法》没有这样一说,它是法律之外的诉求,法律之外的诉求你还拼命的追求。对法律之内的提名委员会来提名的这样一种诉求,你不去研究,不去承认它的合法性,这个提名委员会本身还没有启动,你就不承认,因为它不民主,这就是一种极端的民粹主义,老是认为只要是我不满意都是不合法的,都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我认为“占中”很大程度上是这样的原因引起的。为什么明知不合理也要不断的提呢?恐怕也是与整个社会背景、制度背景和香港过去17年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2014-10-20 13:17:43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我们也看到了,香港的学联称,他们觉得撤回全国人大的决定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香港政府有魄力的话,是可以修改《基本法》的,您对此怎么评价?

    2014-10-20 13:18:02

  • 莫纪宏:

    这种语言就不是一个法制语言了,因为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只有全国人大有权修改《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基本法》。关于修改《基本法》的程序和解释《基本法》的程序,《基本法》当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你有修改《基本法》和解释《基本法》的诉求的话应该按照《基本法》规定的程序来进行,而不是我到大街上游行,给你施加压力,这就不是通过合法的方式追求一种合法的诉求,你实际上是通过一种不合法的方式企图来达到一种政治目的,而且你那个“公民提名”、“政党提名”都不在法律的范围内。

    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你要是想启动修改《基本法》的程序是可以的,你有意见可以向特区政府提,向立法会提,通过立法会启动《基本法》的修改程序,通过立法会来启动解释《基本法》的程序,还可以通过特区的中等法院等等,都是有程序的。

    这些合法的途径你放在那儿不用,你直接就跳出来,说我就不同意,就要修改。你是非得要用这种非理性的方式逼迫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通过非法的方式来修改或者来解释《基本法》?这是不可能的,这是很可笑的。

    所以,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占中”者的想法应该来说已经不是在合法的范围内提出合法的诉求了。“占中”者所采取的这样一种行动,从现象上来看已经是一种政治行为,已经不顾法律了。所以,应该看到,整个事件的性质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政治事件。

    2014-10-20 13:18:19

  • 中国网:

    您刚才也说了,“占中”行动的发起者眼里是根本没有法的,您觉得“占中”行动会对香港的法治造成什么影响呢?

    2014-10-20 13:18:34

  • 莫纪宏:

    我觉得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在很多“占中”发起人看来,香港就是一个法治社会,他认为你大陆共产党领导的政权就是集权的,你就没搞法治。我觉得在很多人头脑中都有这样一种想法。包括有一些历史界或者法律界的人可能还是这种想法,认为香港就是法治,大陆就不是法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

    我们是要承认,确确实实在回归之前,香港采取的是英美法系制度,主要是英国法的制度。英国法的制度有长期的法治传统,比较重视司法机关在保障基本权利方面的作用,有一套比较严格的法制程序等等。但是我们要知道,香港回归之后,过去的殖民地时期的英国法律就被取缔了,或者叫取消了,除非全国人大常委会认可原有的法律可以继续有效的这一部分,否则的话它就没效了。所以,1997年7月1号之后在特别行政区实现的法和按照这个法存在的法制就不是1997年7月1号之前英国法下面的法制,而是《基本法》下面的法制。《基本法》下的法制是一种新形式的法制,是以《基本法》为核心的。你合法不合法,是不是法治,就要看是不是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基本法》设计的制度和香港回归之前在英国法下所实现的制度是有很大区别的。

    《基本法》的制度,在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上,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但这个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它是《基本法》规定的、全国人大授予的,所以它只是地方自治,包括“一国两制”这种制度,很多人认为香港人可以和中央政府平起平坐,这是不对的,“一国两制”是中国《宪法》制度下的一个地方制度。“一国两制”的前提首先是“一国一制”,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宪法制度,特别行政区也是根据《基本法》第31条的规定可以成立特别行政区,并且规定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那么整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澳门等等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建立的制度实际上只适用于地方,不适用于全国,他们的前提都是在《宪法》的框架下活动。

    2014-10-20 13:19:00

  • 莫纪宏:

    香港地区的一些人,认为好像我就是“一国两制”,我就是特别行政区制度,国家制度就可以不管了,国家《宪法》也不要了,《基本法》也不要了,我就是原来那一套,香港原有的法律。其实也不对。虽然有一些法律和原有的法律是一模一样,但这个法律的性质已经变了。因为原有的法律已经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废除了,你可能在具体的问题上还是英美法传统,但这个时候已经变成《基本法》下面的英美法的传统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的法制问题是有两个概念。一个回归之前的英国的法制,还有一个是回归之后依据《基本法》建立起来的新的法制,这两个是不同的法制,很多人现在不清楚,老认为我就是香港法制,没有香港法制,只有回归前英美法的法制和《基本法》的法制。

    所以,“占中”人士要挑战《基本法》,看不上《基本法》。如果《基本法》都不要了,还要什么呀?中央政府怎么治理香港,难道按照大陆的法律来治理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基本法》是确定的一个总的原则,中央政府也好,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好,香港居民也好,全体中国人民也好,在特别行政区这个问题上都要按照《基本法》来说话,这才是一个新的法制。

    “占中”人士采取不要《基本法》的方式和极端的方式强行占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些公共要道、政府机关,妨碍民生和妨碍政府的工作,这样一种行为就是挑战《基本法》的权威,这样从根上就把以《基本法》为基础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制破坏搞乱。

    所以,“占中”人士这种要求也好,行为也好,我们是绝对不能答应的,一旦向他们让步的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制基础就完全破坏了,难道我们还要再回到过去殖民地统治下的英国法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占中”人士对这个问题本身没有清醒的认识。

    2014-10-20 13:19:27

  • 中国网:

    您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和特区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呢?

    2014-10-20 13:19:45

  • 莫纪宏:

    从目前来看, “占中”行为性质上是非法的,因为在香港有《公安条例》,《公安条例》规定30个人以上的示威或50人以上的集会要提前7天向警方申请,按照警方规定的路线进行,如果不按照这个做,最高可以判五年的监禁。你有什么诉求,在家里说也可以,在电视里说也可以,大街上说也可以,大街上说,你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时候,你要考虑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国家安全、他人的权利与义务,在公共场合行使自己的权利的时候,就不能说我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这样我们看到,整个“占中”行为来说目前已经构成违法了。因为你按照法律的方式,你要去游行示威都是可以的,没说不让你喊口号,你可以表达诉求,你也可以反抗中央政府,这都是可以的,但你要得到警察部门的许可,并且要在警察部门规定的地方,划定的路线,在不妨碍公共交通秩序、国家安全、他人权利的时候,你是可以行使权利的。

    实际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察部门都这么做的,而且现在也跟学生积极的沟通对话,希望他们把主要的交通要道还有政府的上下班的路道、公务员上下班的通道给让出来,但是也给你一个公共场合,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我觉得这都是积极疏导的办法。一方面政府本身也是不想把这个事情搞复杂化,因为毕竟参与“占中”的主要还是香港的学生,年轻人,毕竟他们还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而且他们也是香港的未来,香港今后还是要靠他们去建设,也没有必要去采取极端的方式,采取武力清场或者暴力清场,可以通过合理的疏导。对特区政府来说,要集中警力耐心和学生进行对话,把他们这种“占中”的行为引导到合法的范围里来,这是第一步。

    2014-10-20 13:20:00

  • 莫纪宏:

    第二步,本来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改方案,现在已经应该启动第二轮政改咨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的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长官可以通过普选方案产生这样一个决定,要进行第二轮政改咨询,但是因为“占中”问题现在就搁浅了。我觉得第一步把学生从非法的“占中”行为,引导到合法的行为之后,第二步就是还是要跟学生、跟市民进行对话,采取更公开的方式启动第二轮政改咨询,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大家来进一步弄清楚《基本法》所规定的提名委员会提名程序本身是一个最理性的、最适合目前香港政改方案和政改方向的这样一种法律程序。

    现在关键特区政府要让“占中”者和香港居民认可提名委员会这个程序,要让他们都回归到合法程序上来,形成一种共识。过去可能被“占中”发起人搅乱了,现在让大家都对提名程序产生一种共识,大家就能有效地利用这个提名程序,来推动行政长官向立法会来提出行政长官普选的办法。

    2014-10-20 13:20:20

  • 中国网:

    我再追问一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一些香港的受损商户开始向“占中”者发起索赔,包括香港的大律师公会也发表声明称,香港“占中”者要随时准备为自己的行为负上刑责,我们在处理这些后续问题的时候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4-10-20 13:20:35

  • 莫纪宏:

    它这里从法律上讲是没有那些问题的,而且“占中”者都已经预见到了,甚至“占中”的发起者在有些场合,在媒体上就公开地说,我们就是为了香港人的根本利益,总是要有少数人牺牲。所以,从发起者本身发起“占中”这样一种想法或者打算来看,可能有一些很难说得清楚,是不是有外部势力支撑,是不是都已经把自己的退路想好了,把香港局面搞乱了之后,自己就抽身逃了,混乱的局面就留给政府处理了。而且他们也公开表示他们承担不了责任,说这个责任要由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一块来承担,因为你们没有听我们的。都是属于蛮横无理,无理搅三分,他们本身是这个态度的话,特区政府也好,当然中央政府也要密切的关注给予指导。

    我觉得对过去“占中”行为导致的商家的损失,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个别问题个别处理,确实是个别商家商户能够举证,它的营业收入的下降或它的经济损失是因为某个具体的个别人造成的。这个要产生诉讼的话恐怕只能依法办事。但如果你要说因为不特定的参与集会的群众导致了道路受到阻碍,影响了比如像出租行业的生意等等这样一些东西,恐怕这只能像大陆的突发性事件一样吧,这样一些问题可能只能特区政府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进行善后处理,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来扶持一下受到损失的商户和利益群体,这个要不同问题不同分析。但是诉求也是一个途径,我们也不能否认这个途径,因为毕竟香港是一个尊重法治,崇尚司法对权利救济这样一种信念的地方,所以,应该“两条腿”走路,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司法诉讼的途径,都是处理“占中”善后问题的一个法律方法。

    2014-10-20 13:20:50

  • 中国网:

    从总体来看,您觉得香港政制发展的复杂之处在什么地方?这其中中央政府在推进香港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当中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2014-10-20 13:21:05

  • 莫纪宏:

    香港政制复杂的地方有这么几个因素。

    第一,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非常开放的社会。在《基本法》制定的时候,当时就是接纳了这样一种多元化社会的状况。所以,香港社会成分比较复杂,它有具有永久居住权的中国籍居民,也有具有永久居住权的非中国籍居民,还有一些没有永久居住权的一般性香港居民,整个700多万人构成非常复杂。像这一群人要进行很好的管理的话,实际上它就是一种国际化的管理。各种人都有不同的诉求,中国籍居民可以要求它按照中国《宪法》的规定来履行公民的宪法义务。但是,你又不能把要求中国公民履行宪法义务,对祖国忠诚进一步放大到非中国籍居民。我们对非中国籍的香港居民只能要求它遵守《基本法》,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利益。所以,人员构成复杂,而且在法律上看不同的人群所承担的法律上的道德责任也不是很相同,所以,我们今后在政制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也要考虑到这个特点。

    当然首先《基本法》是把香港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的,这是一个有效的政治概念。所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发展,只要《基本法》不修改,香港居民都有最基本的政治权利,比如通过行使选举权的方式来选举产生行政长官,选举产生立法会的议员等等,这个应该是进一步保障的,这也是一个方向,只要他是合法的居民,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政治权利。

    2014-10-20 13:21:18

  • 莫纪宏:

    第二,正是因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中间还有20%的外籍居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从立法会、从行政部门,还有法官等等有大量的外籍人士,所以,他们的国际背景比较复杂,有一些是热爱香港、对华友好的,有些可能就受到了外部势力的影响,可能借助他们这种有利的地位,不断的采取一些暗中的动作。甚至,背后可能还有一些一心想要破坏“一国两制”,让“一国两制”在香港搞不成,从而达到不可告人政治目的的一些特殊的势力、团体,这种势力和团体也是存在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现有的居民状况、国内国际环境都始终存在着拥护“一国两制”和破坏“一国两制”两种势力的较量和长期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按照“一国两制”的方式实施政治体制改革,必然会遇到在内地或大陆要进行政治改革的时候,没法遇到的更加复杂的局面。有人专门给你对着干,我就是想拆你的台,就是想你搞垮了,搞乱了,他们趁机浑水摸鱼。

    所以,香港政制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在于即便你是按照合法的途径来推进香港民主政治发展,也可能会因为我们在某些方面的管理不当,考虑不周到而引发香港特别行政区某些由特别行政区政府自己不可能控制的动乱,可能到时候中央政府还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来采取一些应对措施,这个可能性都是有的。

    2014-10-20 13:21:38

  • 莫纪宏:

    这样的话,我们一方面要坚持过去政改的方向,这是我们的承诺,我们在《基本法》第45条第2款明确讲了,我们要按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行政长官的普选,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这个基本方针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一种度量,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新的探索,这是不同于以往资本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一种新的制度,很有特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制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拿出真心诚意来推进这个普选。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真地去考虑用什么样的制度手段和保障条件,来使得普选能够按照有序的方式进行、合法的方式进行,能够在保证香港经济繁荣发展和社会基本平稳的状态下,实现《基本法》推进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做好预案,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这次“占中”行为就给我们上了一堂课,香港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间,中央政府也要不断的调整政策,也不能一厢情愿,要考虑香港问题的复杂性,要多制定几项预案。

    中央政府也要严格地遵守《基本法》,用《基本法》取信于香港的居民。中央政府带头遵守《基本法》的话,香港特区政府和居民当然更要重视这个《基本法》。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香港居民能够充分理解中央政府的诚心诚意,能够充分尊重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权威,我觉得未来应该来说香港的普选工作是能够进行下去的。

    2014-10-20 13:22:00

  • 莫纪宏:

    但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占中”的组织者和发起人,还有一些极端势力,包括一些政党都应该认清形势,应该尽量回归到《基本法》的框架下,要知道《基本法》就是香港的天,《基本法》没了,香港的天也就没了,香港的法制也就没了。《基本法》没了香港靠什么呀?中央政府就会采取另外的办法了,这个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而且既不利于香港的发展,也不利于国家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基本法》的框架下来考虑香港整个社会发展的所有问题,包括民主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香港在国际社会中如何来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中央政府要制定一个长远的规划。

    当下我个人觉得中央政府恐怕最需要做的还是怎么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进《基本法》的教育,因为过去17年虽然香港经济社会也发展了,社会也稳定,国际地位仍然保持着,在很多领域保持着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这样一种地位,也是一个多元化的、全球化的重要领域、场地和场所,但是过去我们可能在实施《基本法》的过程中力度不够,方法简单,今后我们要考虑如何用更有效的方法、多种形式,真正让《基本法》从天上落到地下,让《基本法》成为香港人的地,让大家都踩着《基本法》这个踏实的土地,大家可能才能真正认识《基本法》。这恐怕也是中央政府在今后一段时间,以及特区政府都要努力做到的一件事情。

    2014-10-20 13:22:15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责编/主持人:孙婉露 摄像/后期:王一辰 图片:董宁)

    2014-10-20 13:22: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0/20/201410201413783043980_35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董宁

  • 莫纪宏:现在就需要“占中”者赶快要认识时务,看清形势,回到一种法制下的理性的态度。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

    中国网 董宁

  • 莫纪宏:特区政府要集中警力耐心和学生进行对话,把他们这种“占中”的行为引导到合法的范围里来。

    中国网 董宁

  • 莫纪宏:这次“占中”行为给我们上了一堂课,香港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间,中央政府也要不断的调整政策。

    中国网 董宁

  • 莫纪宏:中央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进《基本法》的教育。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