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兰:希望推动中法中小企业合作

时间:2014年11月3日 15:00
嘉宾: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简介: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2014年10月底在四川成都召开,法国作为本次西博会的主宾国参会。中国网在会上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进行了专访,他在采访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推动中法中小企业合作和发展的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拉法兰:希望推动中法中小企业合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1月3日 15:00
    嘉宾: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简介: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2014年10月底在四川成都召开,法国作为本次西博会的主宾国参会。中国网在会上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进行了专访,他在采访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推动中法中小企业合作和发展的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觉得四川最大变化是什么?

    2014-11-03 14:20:52

  • 拉法兰:

    我们看到了很多变化,当然有新的建筑,新的发展,但也有社会发生的变化。我认为现在,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民过着最好的生活。这个城市非常有魅力,有更多人来旅游,更开放了。所以四川越来越有魅力了。

    2014-11-03 14:21:11

  • 中国网:

    你认为这次西博会是否开创了中法合作的新纪元?

    2014-11-03 14:21:22

  • 拉法兰:

    是的。我想我们实现了跨越,我们这次的合作创下了很高的记录,第一次我们的代表团达到500人,这500人来自大中小企业,他们都是积极、有活力,想和中国中小企业做生意的人,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双边合作一个重要的贡献。比如昨天一天,我们已经和中国企业签订了20多份合作协议。

    很多领域。健康产业、技术、农业、交通、智慧城市、环境等多种的合作。

    这是第一次法国代表团在另外一个国家如此重要。我很高兴和中小企业一道,因为他们都非常有活力、实在的,他们不想听演讲,他们想要做生意,想要工作,这是最重要的。

    2014-11-03 14:23:42

  • 中国网:

    在中小企业对社会就业、创新、推动经济增长,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的意义是什么?

    2014-11-03 14:23:53

  • 拉法兰:

    四川和法国有相同的项目,(我们要考虑)企业如何发展,我们需要让企业成长,有两种方式:创新和国际化。我们能帮助中国企业成长,通过与法国的技术交流变得国际化,我想法国企业在这个论坛后也会变得更强。企业间许多很好的讨论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认为最好的方式也许就是250家企业在中法两国做好生意。

    我们两国的人民是朋友,两国企业不单靠项目合同联系在一起,还靠双方的交流互通。我不知道你看到没有,论坛洽谈的规则是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的,交谈、微笑、喝一杯,最后成了朋友,这就是做好生意的办法。

    2014-11-03 14:24:02

  • 中国网:

    法国有100多个在川企业,大约2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四川最能吸引法国企业的优势在哪?

    2014-11-03 14:24:39

  • 拉法兰:

    四年前,我问李克强先生,为发展法国在华中小企业,我要如何做?他的回答是,先选一个省,通过在这个省的经验了解中国市场。除了北京,四川也很重要,因为有西部大开发战略,去西部吧!去四川对法国企业是好事。所以我遵照了李克强先生的建议,现在很多法国企业都来到四川,我发现现在四川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引擎。所以李克强先生的建议非常好。而且在那之后,中国又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所以我认为四川省对中西方发展来说是一个好地方。所以我看好四川的未来,这不是今天的一种理想,长久以来我都认为四川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每年西博会我都来,我都会看到变化,我看到成都如何成长,人民如何更有活力。所以这是个好方法。

    2014-11-03 14:26:21

  • 中国网: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您是中法友谊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您对现在的形势是怎么看的?

    2014-11-03 14:26:37

  • 拉法兰:

    中法现在的关系非常好。首先我们是政治上的合作伙伴,我们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法每天都在合作,两国每天都在探讨世界形势,两国元首在过去两年也进行了友好会面,所以现在中法两国的外交关系非常好。所以我们应该推进经济上的合作,因为我们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很好的文化交流,在法国的很多地方,人们都喜欢京剧、中国音乐、中国书籍、中国画家、中国诗歌,中国诗歌是世界最美的诗歌之一。中国文化对法国人民充满吸引力。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的政治关系良好,文化交流频繁,很多城镇都会举办各种展览来推广中国文化。但在经济合作上就不一样了,大企业在中国运转得非常好,像是…拉法基集团、米其林集团等,米其林集团11月中旬将在成都举行“必比登挑战赛”。大企业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但是小企业的境遇就不一样了。有时候,我看到在华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小企业都比法国的有活力,所以我想推动中小企业在华发展,通过这次论坛,上千家企业一起讨论,我注意到在这次论坛上,我们有5000场预约的“一对一”洽谈,与中国企业B2B对接,不是那种一见面就“你好吗”、“你是哪儿的人”这种客套话,而是“我想见你,因为我们可能有生意可做”。5000场的洽谈,我想能达成了200多项合作意向,推动了双向投资,促进两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合作。现在看到两国政府对世界有相似的看法,我很欣慰。我认为两国人民非常亲密,我们都很浪漫、慷慨,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共同的项目,在空气、交通、科技、航天、能源等领域我们都需要共同项目。我认为中法合作必须拥有共同项目,有关健康产业、发展非洲、新型智慧城市的共同项目。所以我的第一要务就是促进中法达成更多的共同项目。

    2014-11-03 14:27:52

  • 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您昨天的演讲中也提到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给中法两国及企业带来什么机遇?

    2014-11-03 14:28:03

  • 拉法兰:

    我想中西方的联系必将越来越紧密。我们可以在经济带开展很多经济项目,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有促进区域和平的政治使命,因为开放和改革是实现和平的方式,如果我们多交流,多开展共同项目,如果我们建立新的联系,我们就是在和世界上最坏的情形对抗,比如战争和动乱。和平需要项目合作,所以习近平主席很有远见,正如1964年戴高乐总统选择和中国建交一样。开展新项目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和平。

    它加强了文化交流,也促进了经济交流。人们在一起谈论生意,一起建设共同项目,这对于和平来说非常重要。法国和中国都期望世界和平,但和平不能靠自己顾自己实现,和平需要靠各国力量的平衡,而不是哪个国家一超独大,如果我们平衡彼此的力量,和平就能实现,我们要有共同项目和共同视野,我想这个视野会促成两国间的大项目,比如探索太空,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航空联系,我们需要合作大项目,分享同一个世界。我认为这种视野是领导人应具备的,我认为只是各扫自家门前雪不行,每个领导人都有本国事务要处理,但必须要有国际视野。中法两国的领导人不仅为本国人民着想,还为世界人民着想。

    我认为我们不能独善其身,我们需要联合起来改进世界。当然,我们要促进本国发展,要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但你要有远见,为世界的发展想一想,如果世界上其他人都贫穷,生活艰辛,都活在苦难中,你自己也很难幸福,所以我们要为世界上其他人想一想。看中国的历史,你能看到中国一直追求和平,如果中国出现战争,那一定是受了别国的攻击。所以我们要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法国和中国对于世界的未来有很相似的想法。我英语不太好,英语对我来说很难,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的中文也马马虎虎。

    2014-11-03 14:28:13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图片:杨丹 摄像/后期:刘哲)

    2014-11-03 14:28: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1/2/20141121414896107779_347.mp4

图片大图:

  •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熊颖

  • 拉法兰:企业成长有两种方式,创新和国际化

    中国网 熊颖

  • 拉法兰:我发现四川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引擎

    中国网 熊颖

  • 拉法兰:中国文化对法国人民充满吸引力

    中国网 熊颖

  • 拉法兰:要促进中法达成更多合作项目

    中国网 熊颖

  • 拉法兰:和平要靠各国力量的平衡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