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澄宇:用文化产品助推丝路建设

时间:2015年2月16日13:00
嘉宾: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简介: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文化产业将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在新的时期,它被赋予了哪些新的内涵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熊澄宇:用文化产品助推丝路建设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2月16日13:00
    嘉宾: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简介: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文化产业将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在新的时期,它被赋予了哪些新的内涵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文化产业将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在新的时期,它被赋予了哪些新的内涵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2015-02-16 13:00:12

  • 熊澄宇:

    在我们今天看来,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概念,它在历史遗产的基础上,承载着文明互见、经贸合作和创新未来的功能。按照中央关于丝绸之路整体的战略部署,我们说了丝绸之路现在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很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都在里面。但是我们现在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谈经济比较多,谈外交比较多,谈文化谈得比较少。实际上文化在整个丝绸之路的建构和发展过程中,一直起到重要的作用。

    从历史上来说,丝绸之路本身就是文化和经贸合作的一个通道,它虽然用的是经贸的形式,但实际上传递的是文化的信息。我们的丝绸之路产品,不管是丝绸、茶叶、瓷器都是文化产品——丝绸是人们日常生活的服饰,服饰是文化的一种重要的符号;瓷器是中国的文化符号,它通过瓷器的器形、纹饰和整个生产工艺,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茶叶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因为我们说茶叶一方面是一种保健的饮料,另一方面它构成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它是一种慢生活,它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所以,丝绸之路从古代开始,实际上它在交流的过程中就传承着这样一种文化的要素在里面。

    而今天我们谈到的丝绸之路和古代的概念又有大的拓展,从空间上来说,它已经是把传统的、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的概念做了很大的延伸。不管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从时间上来说,现在已经明确标上了是“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所以,时间和空间都做了拓展,那么它的内涵肯定也相应地要进行拓展。

    2015-02-16 13:00:45

  • 熊澄宇:

    习近平主席谈到的“五通”,其中第一条就是“人心沟通”人心的沟通首先是文化层面上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我们说丝绸之路沿线这60多个国家,它既然构成了一种特定的经济形态、文化形态,它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研究的问题。比如说,在历史上,他们之间是怎么形成这条通路的?在这个过程中是怎样完成这样一种交流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事件和哪些行为?有哪些文化是通过这条道路得到传播的?我们需要通过对历史的梳理,去发掘我们在这个道路上曾经完成的文化输出和文化引进,同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重新去梳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文化所特定的含义。

    我们说什么叫文化呢?一方水土一方人,文化是由地理、历史、民俗构成的,每一个地方都有特定的文化。我们谈今天的社会是由多元并存的文化构成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讲话里特别提出,今天的文明有三个核心要素,一个是“多元”,一个是“并存”,一个是“平等”。那么,今天的丝绸之路文化,实际上也是要按照习主席的这个思想去拓展文化的多样性,去拓展文化的平等,去拓展文化的包容。我们更多是在并存的过程中去完成一种互补,在互补的过程中去完成一种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去完成一种创新。

    我们的文化产品它既然是经济的,又是文化的,为什么说它是文化产品呢?就是它既然是产品,它就有产出,但是它重要的是传递了一种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情感,这是我们所说的文化。所以,通过文化产品去完成这样一种“丝路”的建设,实际上是帮助了我们经济能够更好地和社会融合,经济和社会融合更重要的是能够得到老百姓的一种认同,老百姓的这样一种认同才真正能够构成我们今天丝绸之路所形成的这样一个国家和国际战略。

    2015-02-16 13:01: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2/16/20152161424061592044_351.mp4

图片大图:

  • 熊澄宇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孙婉露

  • 熊澄宇:用文化产品助推丝路建设。

    中国网 孙婉露

  • 熊澄宇:丝绸之路拓展文化的多样性、平等和包容。

    中国网 孙婉露

  • 熊澄宇: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概念,它承载着文明互见、经贸合作和创新未来的功能。

    中国网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