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白乙:中国企业打入拉美市场需“补课”

时间:2015年10月22日
嘉宾:吴白乙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
简介:进入新时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双边关系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就中拉关系、中国企业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等相关话题,《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吴白乙:中国企业打入拉美市场需“补课”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0月22日16:00
    简介:进入新时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双边关系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就中拉关系、中国企业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等相关话题,《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进入新时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双边关系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就中拉关系、中国企业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等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吴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与其他新兴国家相比,您觉得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关系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2015-10-22 14:49:10

  • 吴白乙:

    中国和拉美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中国对于拉美的资源需求量非常大,按照联合国的评估,大概我们对主要拉美大宗商品的出口国家GDP拉动量能够达到1个百分点,进口量能达到平均1个百分点。所以,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的影响都非常大的。

    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因为拉美国家是美洲地域,受美国的影响非常大,有很强的民族自尊心,也有很强的主权观念。当然,拉美法制化基础也是从欧美输入的,因此,它现代化的进程应该比中国开始得更早。所以,中国要走向拉美,我们就要适应当地社会、政治和环境方面的一些新的标准。这个方面和我们在其他地方,比如在亚洲、非洲的投资还是有相当大不同的。

    2015-10-22 14:51:06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拉美地区也进入了一个过渡时期,经济增速也比过去低得很多了,您认为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它的经济增长呢?

    2015-10-22 14:51:29

  • 吴白乙:

    我认为主要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因为拉美主要经济体产业结构是非常单一的,主要还是依靠能矿类、粮食、大宗产品出口,整个世界能源价格、粮食价格、贵金属价格的波动对它的出口影响非常之大。所以,结构性调整主要还是要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中国现在也在走这条路,我们要从出口驱动型转向内需驱动型的发展,包括要通过投资为主的对外经济合作关系的转型,使过剩产能、多余产能能够走出去。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增加我们企业的盈利空间,回馈到人均收入上面,从而拉动我们的内需。

    其实拉美也应该走这样的路子,但做起来非常难,因为它的社会和政治结构从制度设计上面和中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往往是小政府或者多元化的政治力量,它在很大程度上会制约国家的战略选择,甚至是正确的战略选择以后怎么付诸实施,这都是比较难的。因此,中国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和拉美打交道时往往发现,大家谈的都非常好,但做起来非常难。为什么难?我想这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

    更深层次,我们说拉美有长期的民众主义思想的基础,老百姓的情绪非常高,参与感非常强,这也使得国家在关键决策往前走的时候要面临很大的风险。另外,现在选举政治,拉美的民主化进程也走得非常深了,它的选举政治在政策决定上面影响都非常之大,这都是拉美的特点。

    2015-10-22 14:51:38

  • 中国网:

    您认为接下来它的转型或者接下来进一步扩大它的经贸投资方面的关键点在哪里?

    2015-10-22 14:52:14

  • 吴白乙:

    我想主要还是从产业调整上,因为它也需要,很多像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需要增加制造业以减少进口,尽管它的石油产业非常发达,但随着能源价格的下降,生产的投入减少,它的产量也在下降。所以,它的收入也是入不敷出,经常还要大范围地进口来满足民众的日常生活需要,这都是非常典型的结构上的失衡所造成的。因此,这种合作,如果中国能够把我们先进的,但过剩的产能进一步输入的话,通过制度安排和企业竞争力能够很好输入的话,我想对当地可持续发展,对百姓的生活也是会带来好处的。

    但是现在的问题,大家都在抢占结构转型、产业调整的制高点,需要效率。在我看来,拉美最大的问题就是,可能认识是比较前沿的,但行动力往往是落后的。

    2015-10-22 14:52:55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您也一直在关注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您觉得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与拉美国家进行合作呢?

    2015-10-22 14:53:03

  • 吴白乙:

    中国企业走进拉美现在大致分了三种类型,一种是“已经进去了”,我们叫Done,还有一种叫“正在走”Doing,还有一种叫“还在观望”,Yet,就是这三种类型,从存量上来说规模并不是很大。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在美国已经开始有了,在欧洲比较多,在亚非拉的非洲更多一些,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大概是比较领先的,但整体上我们的量都不是很大,领域都是比较狭窄的。

    主要还是能矿类、国内市场国内消费需求类、大宗产品类这些领域,我们投资进去的比较早,量也比较大,一般都是国企在主导。下一步我们在对象国更受欢迎的是机制灵活、对市场反应敏捷、技术含量又很高的发明和产品,这样一些比较成熟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需要温习功课。

    我们长期缺乏对于对象国,特别是对于遥远的拉丁美洲这些国家正确的、准确的、及时的了解,我想这个课还是需要补足以后才能够“走进去”,盲目地按照我们在其他地方或者在国内投资的策略和想当然的这些习惯去做,往往是得不偿失,甚至自己会受到惩罚的。

    2015-10-22 14:53:15

  • 中国网:

    谢谢您!

    (记者:孙婉露 责编:宋若冰 摄影:杨佳 摄像/后期:刘哲)

    2015-10-22 14:53: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0/22/201510221445498226296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接受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吴白乙: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关系建立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

    中国网 杨佳

  • 吴白乙:拉美主要经济体产业结构非常单一,结构性调整主要是要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

    中国网 杨佳

  • 吴白乙:拉美有长期的民众主义思想基础,这使得国家在关键决策时要面临很大风险。

    中国网 杨佳

  • 吴白乙:下一步我们在对象国更受欢迎的是机制灵活、对市场反应敏捷、技术含量高的发明和产品。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