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德:征收房产税不会真正影响房价

时间:2013年9月13日 16:30
嘉宾:赵先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赵先德:征收房产税不会真正影响房价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3日嘉宾:赵先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我很荣幸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2013-09-13 16:12:37

  • 中国网:

    经济创新是从工业领域向服务业发展,亚洲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就是现代的服务业,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您觉得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多大的差距?

    2013-09-13 16:14:29

  • 赵先德:

    在现代服务业上,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由于我们过去的历史,现在我们好多企业事实上是强调在工厂里面怎么做活。对于做出来的东西,如何给顾客提供到市场上,如何提供售后服务,以及在制造产品之前,如何了解顾客的需求,然后设计他们需要的产品,在这方面我们还都比较弱。

    2013-09-13 16:14:47

  • 中国网:

    这十几年来您如何看待中国房地产带动经济高增长的问题,现在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2013-09-13 16:15:06

  • 赵先德:

    中国的房地产,过去二十年都占很重要的地位。现在房地产的发展速度肯定会下来,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靠其他的经济活动,其中很重要的经济活动就是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活动。

    2013-09-13 16:15:17

  • 中国网:

    您觉得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家会不会对房地产的调价有新的政策?

    2013-09-13 16:15:29

  • 赵先德:

    我觉得靠政府调价的办法实质上没有办法改变房地产上升或者是下降的趋势,必须要从供应和需求的平衡上解决这个问题。

    2013-09-13 16:15:39

  • 中国网:

    您觉得在政府控制和市场调节方面如何取得一个理想的平衡?

    2013-09-13 16:15:48

  • 赵先德:

    事实上解决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的最主要的途径应该是增加供应,现在有些城市房地产的价格不停地上升,而且政府越控制越上升,证明靠税,以及靠限制需求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当我们的政府能够卖足够的土地,有足够的资金收回来的时候,要盖廉价房,给更多的买不起房的人提供更多的供应,这个既解决社会问题,又会使房价下来。

    2013-09-13 16:15:59

  • 中国网:

    国家提出要征收房产税了,您觉得房产税推出以后,对房地产价格有什么影响?对百姓有多大影响?

    2013-09-13 16:16:08

  • 赵先德:

    我觉得取决于房地产税的税率有多高。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征收房地产税,包括美国,它的房地产税增加的比重是很大的。实质上除了房地产税之外,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要影响房地产的价钱,我觉得在中国绝大多数大城市,如果我们适当地征收房地产税,不会真正很大程度地影响房价。

    2013-09-13 16:16:19

  • 中国网:

    关于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据您了解会不会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您能不能给我们大概预测一下时间?

    2013-09-13 16:16:29

  • 赵先德:

    这个可能只有我们政府官员能知道。但是从总理的讲话来讲,他们确实想推动金融体系的改革,金融体系的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很重大的影响作用,除了我们典型的国有银行之外,我们应该开放银行业或者是相关的服务业,使得这些企业能够在供应链之中给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2013-09-13 16:17:39

  • 中国网:

    您觉得中国金融市场是否拥有足够的改革空间呢?

    2013-09-13 16:18:35

  • 赵先德:

    有很大的改革空间,有很大的改善的空间,我希望中国政府能推动金融体系的改革,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来做他们所需要发展的这些行业,那么这些行业相当一部分是和服务业相关的。

    2013-09-13 16:18: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09_13_zhaoxiande_1379057780.mp4

图片大图:

  • 赵先德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庞睿

  • 赵先德:必须要从供应和需求的平衡上解决房价问题

    中国网 庞睿

  • 赵先德:现在房地产的发展速度肯定会下来

    中国网 庞睿

  • 赵先德:征收房产税不会真正影响房价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