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创新价值和持续发展是企业之根本

时间:2013年9月14日16:30
嘉宾:蒋锡培 远东集团董事长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蒋锡培:创新价值和持续发展是企业之根本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4日16:30 嘉宾:蒋锡培 远东集团董事长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正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我很荣幸采访到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专家。

    2013-09-14 15:34:59

  • 中国网:

    您是怎么看新一届政府参加达沃斯,李克强是第一次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今年的达沃斯与往年比,特别之处有哪些呢?

    2013-09-14 15:35:10

  • 蒋锡培:

    达沃斯在斯瓦布的倡议下,能够做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原本就是一个小镇的会议。现在已经向全世界,特别是到中国来了。我是第一届就过来了,他当时在中国想找几个城市去发展,后来就定了这两个城市,反正让两个城市PK就可以了。那个时候总理定下来,不能再扩大了。这次李总理也说,那个时候他也在辽宁主政,今年他是以总理的身份参加。我觉得达沃斯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每年一次,通过这样的平台,会聚政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们,能够好好地讨论一下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意见。另外,总理亲自出席,可见对达沃斯的高度重视。昨天的讲话,我觉得蛮有新意的。至少是相对系统地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包括规划,包括要点等等,比较鼓舞人心,我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同。

    2013-09-14 15:35:29

  • 中国网:

    昨天晚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您特别关注了哪些方面呢?

    2013-09-14 15:38:30

  • 蒋锡培:

    我觉得他对形势的把握、分析应该说是比较准的。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对国内的基本的判断,还是比较合适的。另外一个,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包括创新,包括对外合作,包括营造更好的环境等等,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认为,他还是很开放的,鼓励外资到中国投资,也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金融方面的改革也提出了很多的思想,这是一揽子的工程,是一个系统的步骤,如果能够坚持走下去的话,会迎来又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2013-09-14 15:38:45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中国跨国公司走出去的问题,您觉得中国的海外投资,企业在这样的经济形势背景下有怎样的优势和劣势?

    2013-09-14 15:39:03

  • 蒋锡培:

    我想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不像十年前,更不像二十年前了,是有了一定的基础了,很多已经成为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现在不是简单的产品走出去,劳务走出去,而是能否更多地跟当地的有特色的企业强强联合,能否收购兼并,使我们中国本土化企业迅速进入世界级企业的行列,这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中国企业也需要优势互补,整合发展。因为每一个行业,原来发展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多的有几千家企业,甚至几万家企业,最大的企业可能只占1%、2%的市场份额,这样的资源错配,这样的形势的话,毫无疑问是需要调整的。因此现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能够走出去,能够实施收购兼并,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把国际市场真正当成市场。

    2013-09-14 15:39:16

  • 中国网:

    您对远东控股走出去海外投资,有没有信心呢?

    2013-09-14 15:39:27

  • 蒋锡培:

    我们现在远东控股主要是电缆、医药、地产、还有投资。电缆方面,我们已经连续十六年在产销规模,员工人数,品牌价值上处于第一位。我觉得我们在这些领域已经有这样的打算和规划,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能够成为全球行业的领军企业,这需要很好的战略规划,包括我们怎么样能够有系统的管理制度和更优化的流程,同时还要有更好的技术研发,来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再一个是我们要积聚国际一流的人才,还要把握好属于我们的一些并购机会,再加上我们有配套的系统的管理。事实上,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创造价值,还是要有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这是最根本的。远东是有这样的理想和梦想。

    2013-09-14 15:39:36

  • 中国网:

    您提到了远东的创新、人才的引进、合理的企业管理、赢利能力,您觉得中国的一个公司想去外国投资时,最应该调查了解海外市场的哪些方面呢?

    2013-09-14 15:39:47

  • 蒋锡培:

    我们现在走出去其实刚刚开始,以往虽然有很多的产品出口了,但是真正在国外投资一个厂或者是并购一家企业的话,还正在计划中和实施中,我们需要对当地的法律、市场、文化进一步了解,我们还要对目标公司深入地做商业评估,是否适合远东去做,我们收购一个(公司)相对比较简单,但你拿来以后要消化,拿来以后要创造合作共赢,最终一加一要大于二的,要和自己的战略和最终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会一步一个脚印,尽可能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同时要加快我们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2013-09-14 15:40:01

  • 中国网:

    您的企业也做房地产,您对中国这些年房地产带动经济高增长是怎么看的?

    2013-09-14 15:40:14

  • 蒋锡培:

    我们的房地产其实是很小的一块,但是房地产这个产业确实是非常大,城市化进程是势不可当的。未来可能有1%左右的城市化率,(这个比例)相对中国来讲是合适的。我们希望我们所开发的项目能够打造成当地的标志性的,最具品质的建筑。不光是一座建筑,更是内涵丰富的这样一个载体,使它能够成为百年经典,用最少的材料消耗,能够发展成最为节能、环保的,绿色的社区。

    2013-09-14 15:40:24

  • 中国网:

    关于提出要征收房产税的问题,您觉得房产税推出以后,对房地产的价格,对百姓,或者说得远东集团有什么影响吗?

    2013-09-14 15:40:35

  • 蒋锡培:

    国家今后要持续发展下去,当然要有一定的税收来源,房产税也许会成为今后主要的税源之一。第二个,合理的制定房产税也能对房地产业持续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房地产税,我相信迟早会实现的。它能够相对好地调解需求。因为,你就是最有条件势力的话,也不要五套十套房子,你的第一居所可能占你的一半时间,第二居所可能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了,第三居所可能很难去到了。我们有一个比较合理的,科学的消费观念,能够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地用好。当然,如果你愿意为其多付点房产税,也没有关系,既要正确引导,同时也要按市场化的规则来发展。所以,我认为,我们政府的政策,一定会考虑长远的和短期的利益如何结合。局部的地方的,和全局利益平衡,再加上个人和你这个群体的(利益)等等。这样能够更和谐地,更合适地这样一个方式来统筹。

    2013-09-14 15:40:49

  • 中国网:

    您对现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人民币市场化,以及汇率的市场化有什么看法?

    2013-09-14 15:41:01

  • 蒋锡培:

    我觉得新一代领导人一定会考虑好这样事关重大的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的政策。我们现在也基本能看到领导人的一些想法、思路,特别是具体的一些做法,无论是现在整治腐败,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还是提升企业家的信心等等,这方面都在作出努力。我们也觉得,很多人的信心在恢复。一旦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建设经济,发展经济,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同时能够持续地完善我们的法律法规,使得能够创造价值的人、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源效应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能够得到尊重,使他们更有安全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总之一句话,社会需要提供正能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2013-09-14 15:41:12

  • 中国网:

    您刚刚谈到了治理腐败的问题,中石油高层腐败的问题,您怎么看待呢?远东企业里是怎样治理腐败的,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好吗?

    2013-09-14 15:41:23

  • 蒋锡培:

    现在腐败的现象肯定是存在的,而且这个问题可能还相对比较严重。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可能还是要从我们的理念、法律包括执法等等,能够很好地,持续地抓好。我们在公司里面有一句话,我们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做一个讲原则,有智慧的好人和能人。治理国家其实也有一定的相同的道理,并不是说我今天针对哪个人,我必须搞哪个人,一定是一个“大家”,全民有一个法制意识,我们一定不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这样就靠谱,国家也能可持续。所以,我觉得法律面前真的需要倡导人人平等。同时只有这样的话,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才能营造一个长治久安的发展的环境。

    2013-09-14 15:41:37

  • 中国网:

    对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整个社会公民的法律意识,您愿意不愿意谈谈普法教育,依法治企,依法治国的问题。

    2013-09-14 15:41:54

  • 蒋锡培:

    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公民也好,作为一个员工也好,我们真的应该有这样一个法律意识,有这样一个功德意识,我们很多时候可能都是为了自己的能力找一个工作,能够养家糊口。但是这是在尊重别人的利益,能够维护国家的利益的前提下,才能有你自己的利益。所谓国家好,大家才好,当然,大家好也能促进国家好。这个逻辑是显而易见的。远东有一万个员工,我们无论是党建工作,政治思想工作,还是企业文化工作,都是全省、全国、全行业的典型。另外,我们确实也是一个依法制企的先进的企业,我们觉得,我们从公司的制度层面,还有我们的治理结构层面,要保障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是最重要的。另外,你不断地创新变化,赢得持续的竞争能力,特别是你要有条件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一个组织、为一个企业、为一个国家服务的时候,我相信优势是更明显。

    2013-09-14 15:42:08

  • 中国网:

    今年的达沃斯整体来讲对远东有何收益,商机如何?

    2013-09-14 15:42:18

  • 蒋锡培:

    每一届达沃斯都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新意。这次来,确实我们也有一些交流的机会,同时也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无论是对我们认识上的提升,还是未来我们去管理企业的时候,都有很好的帮助,同时也有商机。我们现在跟很多个(企业)都有合作的意向,包括业内的并购等等这样一些业务,非常有成效。因此基本上像达沃斯,像APEC,像博螯论坛,没有特别特别重要的事情,我肯定是都要亲自参加的。

    2013-09-14 15:42:35

  • 中国网:

    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怎样才能够在政府的控制与市场本身的经济调节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2013-09-14 15:42:46

  • 蒋锡培:

    我觉得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奇迹了,基础也大了,两位数的增长降到7%左右的增长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觉得以5%到9%之间,未来五年十年是可预期的,就是这样的速度,确实也是世界上比较高的速度了,何况我们未来的增长,会以追求质量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方式发展,更为难得。因此,我认为,中国经济社会确实是会越来越好。

    2013-09-14 15:42:58

  • 中国网:

    您从这次达沃斯上,是不是收获了一些自己企业发展的信息,这些信息主要来源于哪里?

    2013-09-14 15:43:07

  • 蒋锡培:

    我来参加达沃斯有很多感受,全世界各个地方对中国还是高度关注的。每次都有非常多的重要的政要出席,而且企业家的热情也是高涨,都期盼着中国这个世界的经济引擎能够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确实也在发挥着这样的作用。第二个,很多嘉宾的真知灼见,包括总理的高屋建瓴的发展经济社会的要求,给大家还是带来了很好的经济的提振。书记的很多思路,很多说法,很多做法也给大家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我觉得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团结的班子,是能够引领中国未来更好的发展的。

    2013-09-14 15:43:22

  • 中国网:

    上午的一个议题谈到了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一部分要依靠内需,衣食住行,衣食行,现在中国已经基本满足了,您怎么看待住的问题?

    2013-09-14 15:43:47

  • 蒋锡培:

    我觉得这个确实跟中国几千年来的习惯有关系,因为当我们基本的需求满足以后,可能会向更多的更高的需求去变化,有了吃的想穿的,有了穿的想住的,有了小房子想要大房子等等,这个很正常,这就引发更多的需求。怎么样满足合理的需求,需要科学家们,需要企业家们共同努力,也需要政治家们打造更好的公平交易的竞争环境,使得我们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3-09-14 15:44:05

  • 中国网:

    您觉得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会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2013-09-14 15:44:16

  • 蒋锡培:

    很多方面都会看到,衣食住行当然是一个方面,同时还有精神层面的需求,包括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有包括我们的医疗卫生产业,包括我们现在的环保产业,还有包括服务于这些产业的新兴产业,包括电子商务、IT等等,都有,包括金融类的产业,因为是一个整体,不是这个产业发展了,那个产业就不要了,可能就是发展快慢,还有市场容量大小的不同而已。因此,我觉得,未来的增长方式会发生变化,一定会向高质量,更务实,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3-09-14 15:4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3_09_14_jiang_1379134060.mp4

图片大图:

  • 蒋锡培:总理亲自出席,可见对达沃斯的高度重视

    中国网 庞睿

  • 蒋锡培:房产税也许会成为今后主要的税源之一

    中国网 庞睿

  • 蒋锡培:社会需要提供正能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中国网 庞睿

  • 蒋锡培:我们未来的增长,会以追求质量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