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尚金:对外传播中要把对中国特色的表述具体化

时间:2015年6月17日17:00
嘉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简介: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于6月11日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那么接下来我们的对外传播工作应该如何在“新”字上下功夫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柴尚金:对外传播中要把对中国特色的表述具体化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6月17日17:00
    嘉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简介: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于6月11日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那么接下来我们的对外传播工作应该如何在“新”字上下功夫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于6月11日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那么接下来我们的对外传播工作应该如何在“新”字上下功夫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柴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提出了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国际合作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您觉得我们对外传播应该如何跟进,侧重点有什么不同呢?

    2015-06-17 16:15:28

  • 柴尚金:

    政府的战略,发展战略,作为主要媒体,应该说是责无旁贷,把我们“一带一路”或亚投行发展战略从中国政府角度,从中国未来发展意义角度向国外主流媒体发出中国正面的声音。但是,像网络媒体,因为它是各种各样的,它需要有它的特点,它需要吸引它的观众,我们可以加以引导。所以,在如何跟进方面,(主流媒体)应该发挥主导作用,自媒体和其他网络媒体辅助,不是说反对的声音,但可以有个空间。

    2015-06-17 16:16:55

  • 中国网:

    现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您觉得我们的传播在内容和形式上应该有哪些调整呢?

    2015-06-17 16:17:12

  • 柴尚金:

    我个人认为确实媒体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各自独特的优势。现在虽然我们在外宣方面有个总的原则,有总的要求,但各个媒体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有一个声音,但不能说一模一样,这也不是我们所要求的,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各自的渠道,各自的方式。所以说,我们现在在有关发展战略方面可以有多种渠道的传播,但反对的声音我们应该注意。

    2015-06-17 16:17:24

  • 中国网:

    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有调查显示,只有20%的受众是通过中国媒体来了解中国的,那您觉得在国际传播领域,中国的话语权处于弱势的原因是什么?

    2015-06-17 16:17:54

  • 柴尚金:

    可能有多种原因,我想语言可能是个很大的原因。中国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比较不容易(被理解),外国人、西方人都感觉到最难的一个代表。比如说,中国人对自己说的话感到很幽默,刚才有的同志说中国人不幽默,其实中国人很幽默,只是他们不理解而已,至于外国的幽默感我们也不能理解,这确实是个语言的沟通过程。

    第二,还是文化背景不一样。传统来说,中国的习惯是从总体再到个人,而外国人是从个人再到整体,所以从他的文章和宣传的方式都是写个人,写一个一个的人,我们先是国家,再集体,再个人,这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思维习惯。因为我研究过《周易》,《周易》是中国思想、文化传统思想的一个源头,它那种表述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整体的,就是首先考虑一个整体,这种思维一直延续到现在,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所以说,第一个原因是语言,第二个就是文化传统,这些都影响到对外交流的这种效果。这方面应该还是有比较(大的进步空间)。如何改进呢?新媒体确实是重要的,再一个就是说要用“共同语言”,比如说通过画的形式,通过图片、电影,等一些大家都能够从中找到兴奋点的那种渠道。所以说,我们还是需要进一步地摸索。

    2015-06-17 16:18:06

  • 中国网:

    习总书记也曾提出过“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那我们接下来对外传播工作应该如何在这个“新”字上下功夫呢?

    2015-06-17 16:18:19

  • 柴尚金:

    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方面,我在发言当中也说过,但没有展开。过去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总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确实在好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地把它(的合理性阐释清楚)。比如我们怎么看人权,我们怎么看自由,怎么看民主。中国也是民主的,中国也不是说一党制,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这些表述,过去我们一直只是“文件语言”,但现在要把它具体化。外国也有协商民主,像拉美那些国家,他们搞的民主就是一种协商民主,参与民主。我们的好多民主形式跟他们的实践也有相同的地方。参与民主、协商民主都是一种形式,可能还有更多的形式。总之,民主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模式,西方民主不是唯一的(标准),中国在表述当中要能够体现这个意思。

    新概念、新表述和新范畴,虽然有一些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固有的,但我们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可以进一步上升为一种新的概念、经验和表述。所以,还是很多地方需要我们研究的。

    2015-06-17 16:18:44

  • 中国网: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后期:宗超)

    2015-06-17 16:18: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6/17/20156171434524779211_367.mp4

图片大图: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网 郑亮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参赞柴尚金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 柴尚金:对外传播中要把对中国特色的表述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