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八位驻美大使的外交人生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柴泽民驻匈牙利3年,与其说是外交大员,不如说是不穿军装的政委。他在与匈牙利民间结谊的同时,与苏联霸权主义和匈牙利亲苏政府做着激烈争吵。1963年,柴泽民与匈牙利依依惜别,转任驻几内亚特命全权大使。从一个物质生活相对富有的国家,转向经济和社会生活都十分落后的西非小国,反差极其强烈。

鲁豫:派您去几内亚您当时心里面是有点不太愿意去的吧?

柴泽民:对,当时,他是进步的社会主义,他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他是没有私人企业,他把私人企业统统都没收了,都停业了,都建立了国营企业,结果国营企业条件很差,国营企业上面没有东西,只有几瓶茅台酒,你想茅台酒没人喝,咱没人请,其它东西一到就抢光了,所以他很困难,以后他开始不行了,他又开放,摆摊贩,就有好多人做小买卖的都来了,这一下子经济上又繁荣了,一繁荣以后他又把那没收了,又搞社会主义。他就这样干。条件不具备就搞这个东西,跟我们祖国也有相似。我们一段时间就是完全合作化,整个把小摊贩一个晚上都没有了。

60年代中期,中国的经济结构与几内亚没有太大区别,收成上也并不富有。但为了道义援非,也为了获得国际社会上的投票支持,中国勒紧腰带,向非洲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从柴泽民旅任开始,中国向几内亚先后派遣了17支医疗队,帮助他们建起了农业技术试验站和推广站,帮他们种植水稻、茶叶、甘蔗。直到今天,由中国人援建的人民宫和水电站仍在这个西非国家运行着。

鲁豫:那个时候,从双方关系的重要性来说,中国跟匈牙利的关系应该比中国跟几内亚的关系要重要吧?

柴泽民:那当然是。那个时候,我们很重视第三世界。所以我们帮助他,建立一个卷烟火柴厂,就是抽烟的,卷烟火柴厂这么个厂子,援助一个水电站,搞了一个水电站,以后还搞一个人民大会堂,以后还搞一个体育场。他召见你,他就是没有别的事情,就是要东西。

鲁豫:那您怎么办?向您要东西,你怎么办?就向国内报告?

柴泽民:一个教育部长要见我,我就去了。去了以后呢,当时他理你,他跟别人谈,别人谈完别人走了这才跟你谈,他说什么,大使我们现在这个学校开展美术科,现在开一门美术科画画的,现在我们没有纸,画画的那个纸,也没有那个笔,是不是中国提供给我们,这个东西他们也要,一缺乏什么东西他就召见你,一谈完他就不理你了,他就跟别人又谈开了,他就把你甩开了,你赶紧走吧,那就那样子,所以说他也不遵守时间,约定的时间你去了以后就要等着,等着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他那儿谈完了,他才来。所以我们都习惯这个了,所以等吧。

1966年冬天,中国的政治气氛依然爆热。尽管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使劲手段,“文化大革命”的烈火还是烧到了外交部。1967年初,外交部下令驻外使馆全部人员分两批回国。柴泽民驻几内亚大使任期虽然未满,却不得不中止使命,回到北京。

柴泽民:我们回到国内。一到飞机场,我一看这形势就不对,过去下飞机之后,因为我们爱人先回来嘛,她回来要到机场去接接我,外交部门也去一些人去接接嘛,一看什么都没有人了,就是司机在那儿,司机开车司机来接来了,以后我看见我们使馆的机要员在那儿站着,过去握手说你好,手回去,不跟我握手,划清界限。我说这是怎么回事?也没有办法就只好坐上车回了。实际上这是造反派说了,回去还不要回家,先到造反派那儿去,我说好吧,先到造反派。一到那儿以后呢,使馆那些,整个分成我们四十几个人,我们分两批,这一批二十几个人,就喊着口号,打倒柴泽民,打倒我呢,一进门先来一个下马威,喊一些口号,就让坐下,到屋子里面先背语录,背毛主席语录,我这个也有准备,我在飞机上我想着回来以后一定要叫背语录,我就背了两条语录,到那儿的时候我先应付一下,结果就背语录,结果一下子忘记了,一条语录也背不出来,结果这下坏了,就斗,被批了一顿,对毛主席不忠实,资本主义当权派,斗了半天。这一会儿天已经很晚了,下飞机是九点多钟,十点了,斗完已经快是一点钟了。好完了,回去吧,明天六点钟来的扫院子,扫屋子,六点钟就到,现在已经一点钟了,回去睡不着觉,天就明了,那么早就忙啊。不行,别说闲话,一定要六点钟来,来不了非斗争你不可。没有办法。所以说回去吃点饭,还没有磕睡呢天就明了,赶紧就往战斗队跑,到那儿时候找笤帚,找个笤帚扫地,扫完地开会,召集开会,这一开会就斗争,一见大门上,很大的大门啊,上面贴着一张大字报,就是我一个人的大字报,就是说彭真的黑爪牙,彭真派到外交部,要破坏外交部,捣乱外交部,讲了很多这些话。

国内形势让柴大使大吃一惊。他怎么也没想到,他们这些跟着毛泽东在战场上和外交界冲杀了一辈子的人,如今竟成了被批斗的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